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刚 :哀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陈刚 :哀悼

2022-01-17 08:26:23 作者:陈刚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陈刚 :哀悼

  ——谨以此文献给遇难工友

  今天是7月6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川煤芙蓉珙泉煤业公司的干部职工来说,两年前的7月6日却是一个沉重的、难以忘怀的黑色日子。

  一大早,在由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碰头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提议:全体起立,为两年前7.6事故遇难工友默哀一分钟。作为矿难事故善后处理组的一员,我噙着眼泪,努力不让它掉下来。

  两年前的7月6日,那是一个黑色的周末,矿区热得没有一丝风动,只有知了在嘶哑地叫着。一场突如其来的顶板事故埋压住了6名矿工,危情上报到了集团公司和省里,分管工业安全的副省长指示:全力救人。经过近三十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营救出一名处于垮塌空隙的工友,而其余人员却不幸罹难。(华西都市报也给于了报道)

  天塌了,家里的顶梁柱断了,5个家庭轰然坍塌,分崩离析,支离破碎,父母哭、妻儿痛、同事悲,太多的泪水侵蚀着矿山,那时的矿山仿佛人间地狱,天地含悲,草木失色。最后一名事故遇难者的处理完毕竟然是在五十多天以后,每个亲历者都是身心疲惫,心力憔悴。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默哀,那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在提醒每一个煤矿从业人员牢记“职工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理念,管理者更要深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神圣职责!

  但愿人间没有凄苦!但愿天堂没有矿难!

  杜祥梅:散文:女儿妈妈的“小棉袄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这话用在我和女儿身上绝对恰如其分。这不刚一下班,女儿就“妈妈、妈妈”的跑过来,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拿来拖鞋让我换上,这是每天回家女儿给我的“见面礼”。

  女儿性格开朗活泼,每天的话特别多,从幼儿园接回来就不停的说:妈妈,给你个惊喜!妈妈给你猜个谜语!妈妈给你唱首歌吧!妈妈……每当这时,我都会怀着感恩的心感谢上帝给了我一个聪明乖巧的女儿。因为长期伏案工作,我的腰和颈椎经常疼痛,每次睡觉前女儿都会主动用她的小脚丫给我踩腰和背,当她那柔软的小脚触摸到我的身体时,心里好像被什么东西塞的满满的,那种感觉无法用语言去形容,只有做母亲的人才能体会到。

  和老公闹矛盾的时候,老公只要一瞪眼,女儿就拉着老公的手说:爸爸,我告诉你的话你忘了?男人不能欺负女人!你真的忘了,啊!常常因为她这句话我和老公都忍俊不禁,一场风波自然风消云散。

  在外边逛街的时候,面对商场里琳琅满目的衣服、鞋子、化妆品等,女儿常常拉着我这边跑那边看,一边把她认为漂亮的衣服、鞋子拿给我,妈妈你穿这个衣服好看,我长大就给你买,妈妈,你穿这个鞋子好看,我长大了给你买。自然她只是随口说着玩,但我听了心里却美滋滋的。

  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这句话已经记不清是谁说的了,可它常常感动着我、温暖着我,让我经常享受被女儿宠爱的感觉。想着我们娘俩对着耳朵说的悄悄话;想着我翻来覆去将她的的小羊角辫梳成马尾,又将马尾盘成漂亮的公主头;想着晚上她偷偷钻进我的被窝搂着我的脖子……那是怎样的一种温暖,一种依赖,一种难忘的幸福啊。

  被女儿宠爱,是我作为母亲的幸福。女儿亲,女儿好,女儿是我的“小棉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陈刚 :哀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