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雪中取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雪中取水

2022-01-27 15:47:12 作者:万水九衣 来源:万水九衣推荐 阅读:载入中…

  “九衣哥,今天下雪了。好大哦。”刚接通电话,一念红尘的声音就飞了出来。万水九衣又紧了紧鞋带,准备出门。

  “九衣哥,你在听吗?你起床了没?今天我们去看雪景啊。”一念红尘的声音充满了兴奋,能感觉到她那手舞足蹈的样子。

雪中取水

  “红尘吗?我今天打算到玉屏山上去背水。”万水九衣说道:“今天下了好大的雪,母亲说了雪大的玉屏山水能静心养神,让我去背些下来煮了喝。”

  “好啊,好啊,九衣哥。你等我,马上就到!”听到万水九衣的回答,电话那头的声音更加响亮。

  正说着话,传来了敲门声。门开后,便见百事百顺正在门前跳动着。鞋子上全是雪,抖动后都散落在地上,化成了水。

  “哥,你这是去做什么?不去看雪景吗?”百事百顺看到背着桶,穿着高桶胶鞋的万水九衣问。

  “百顺,早啊。”万水九衣对百事百顺清早的到来一点儿也不感到奇怪。今天这么大的雪,爱好旅行的百事百顺肯定会来找万水九衣去看雪景。平时,无事都要找出事来做的他,今天遇到如此好的大雪,不来才怪呢?

  “今天,咱们去玉屏山上背水吧。”万水九衣说道:“你要不要去换一身登山装备啊。”

  “不要,你看我这牛皮大鞋,防水冲锋衣早就准备好了。”百事百顺从容说道:“就等你一句话呢?”

  “九衣哥,我到了。快不快!”正说着,画眉般的声音从外面传了进来。话音刚落,一念红尘出现在眼前。一件红绒毛大衣,一双深蓝色高桶鞋。乌黑的头发扎成一个马毛在身后摇晃着。

  万水九衣又取出三把伞,一人一把。“防止雨夹雪。出门在外要勤带雨伞饱带饥啊。”说完,锁好门向外面走了出去。

  穿过街道,来到玉屏山前。上山的路上依稀有些脚印,起得更早的人已经上山了。旁边围墙上的雪有五公分左右厚,如棉花铺在上面,似白盐敷在表面。

  往山上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再往山后面就看不清了,已经与天空连接成了一片。这时的雪小了好多,偶尔会飘来一点点,在眼前打了个圈,懒懒洋洋的又飘走了。

  开始慢慢向上爬行,天逐渐亮明。身边的树杆上停满了厚厚的雪,树叶上也趴满厚厚的雪。雪没有化,也没有掉,仍然稳稳的站在树叶上,静静的。好象在等待一个契机,以便猛然的奋力一跳,扑向那大地。

  “九衣哥,好多桔子。红红的,象灯笼一样。”一念红尘高兴的喊道。“哦,真的很好看。红尘妹子,你慢点。小心摔倒了。”百事百顺也看到了那灯笼似的桔子,看到一念红尘已经向那沟边上的桔树走去,连忙嘱咐道。

  “百顺哥,老土!叫我红尘姑娘。”宛如雪中飘逸出画眉的叫声。

  抬眼望去,一串串桔子挂在树上。桔子上铺满了白雪,红白相应,在这白色的世界格外耀眼夺目。

  熬过霜雪的桔子更甜。当地的一种说法很流行,包括白菜也是经过霜雪后更可口,萝卜就会更脆甜。似乎万物经过霜雪后都会变得更美好,食物的品质会变得更高,人则变得更健康。也才会有那“瑞雪兆丰年”之说。

  “九衣哥,给我快拍照。记得开美颜哦。”一念红尘行到桔树下摆好了造型等着拍照。“咔咔”数声后,三人又向上攀登。

  层层白雪,铺在身边的草丛里,树叶上。脚上踩着雪不停发出“咯吱”的声音。“啊!”走在前面的一念红尘忽然滑了下来。

  说时迟,那时快。百事百顺迅速窜了过去,双手接住了滑下来的一念红尘,但是因为脚下不稳,两人一并偏倒在路的内侧,幸好百事百顺抓住了一堆灌木丛,翻倒的两个身体才勉强地停了一来。

  万水九衣连忙把他们小心的拖起来问道:“怎么样,摔痛了没?”“没事,一点儿也不痛。”一念红尘一边拍打着身上的雪,一边豪迈的说。

  “没事,这雪好厚。摔不了。”百事百顺也拍打着身体。只是刚才手在灌木丛中划破了点皮,红红的几根痕迹冒了出来。

  “红尘姑娘,怎么样啊。你没事吧!”百事百顺边拍衣服边问。“好好玩,我还想再摔一跤呢?”一念红尘说着又向前走去了。

  行到半山腰时,一片农田映入眼帘,有的种了些蔬菜,有的作为轮休的田土则什么也没有种。只是现在都成了一床大棉被,厚厚的积雪盖在上面。远处的山和房子都变成了一种色彩,白色打底中突出一些灰色。

  “百顺哥,看过来。我要打雪仗。”话音还没有落下,一个雪球就飞向了百事百顺。说话间,两人就在空旷的闲田荒土里,你追我赶的打起雪仗来。嬉戏声,尖叫声冲向了安静的白雪世界和这凉风习习的旷野。

  万水九衣背着水桶,沿着田地间的小路婉转走到泉水边。

  这是一个水井,但不是深井。人们用水泥板做成了一个四方形状,里面靠着大山,外面敞开着便于取水,两侧和顶端则用水泥板密封着。

  井口前放着一个木瓢瓜,方便人们取水。虽然是冬季,但此井常年水旺而不枯竭。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均是有水往外流出。

  万水久衣取水喝了一口,甜丝丝的。有些热气,水井里的水都是冬暖夏凉。这是大自然对人们的馈赠,理应倍加珍惜。

  两人气喘吁吁的来到水井边上,喝上几大口井水,就坐在旁边休息。百事百顺从衣袋里掏出了一些饼干之类的食品分发给万水九衣和一念红尘食用。

  吃完食品,大家接着观赏雪景。期间三人摆了许多造型,照了很多照片,聊了有趣话题。三人下山的时候,已近傍晚时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雪中取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