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趁青年之时 酬胸中壮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趁青年之时 酬胸中壮志

2022-01-28 12:27:30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趁青年之时 酬胸中壮志

  趁青年之时 酬胸中壮志

  1919年的今天在北京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了。193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的时候,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决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又称“五四青年节”)。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正式宣布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68个青年节。人们常说青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每个人都会经历青年时期,可是有的人功成名就,有的人却碌碌无为,究其原因,并非成功的人有“好爹”,而是他们懂得在最美的时光里做最应该做的事情,主动认识自身不足,努力提升自我,投资未来,而不是自欺欺人的抱怨和嫉妒。青年,本就应该斗志昂扬、奋发向上,渴求成长和进步,不断前行,才对得起这最璀璨的年华。

  理想为水,营前行之境。影视剧中有一句台词这样说道:“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是的,青年人首先得有契合实际的目标和理想,激励自己不断开拓进取。一个有理想的人,会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判断,而绝非浑浑噩噩、不知所措。其次是要有正确的理想,简单的说,理想同样有良莠之分,在笔者看来,青年人的理想应当与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道德观念不相冲突,否则那样的理想只能称之为“毒药”。青年人不但得具有创新意识,还得要有规矩意识,众所周知,失去束缚的脱缰野马带来的只会是危害,思想异常的科学家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勤学为舟,乃前行之器。想要到达梦想的彼岸,不能依靠“凌波微步”,始终需要一种工具装载前行。青年,正处于懵懵懂懂的时期,在许多事情上宛如白纸,这时候其实就需要勤于学习。学习的过程中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存在着诸多的坎坷和困难,碰壁了也无需垂头丧气,坚持和克服才是硬道理。同时,学习应当是全方位的,一是要持续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稍有松懈便会落伍,唯有不断的学习求知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二是要加强对其他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应着力朝着复合型人才发展,不仅要有业务专精,同时也要有宽广的知识面,使博学多才成为我们新青年的标记之一;三是要强化对社会知识的学习,社会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堂,里面的人员和事物纷繁复杂,虽然大众的素质参差不齐,但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生活阅历和理解,他们所掌握的精髓虽不像书本知识那样有很强的理论性,但是却有着极强的实践性,也有值得学习之处,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青年人就是要勇于去学习每一个人的优点来弥补自身的短板,可以说,要想取得成长,社会知识的学习也是尤为必要的;活到老,就要学到老。

  善思为桨,控前行之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便是对学与思的最好阐释,不加思考的学习是可怕的,也是徒劳的,毕竟没有桨的舟是无法朝着一个方向前进的。思考,实质上是学习的升华。对知识要保持怀疑的态度,真理之所谓真理,正是因为其随着时间长河的前流,在不停的变化适应着新时代的需要,并非全是恒古不变的,一味的抱残守缺,迷信即得知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对学习要保持开拓的精神,知识是无穷无尽的,等待着人们的不断探索,世界上不断出现的新思想、新突破,实际上正是对知识不断归纳总结和根源思索的产物,举一反三同样是获取进步的源泉,亦是开拓创新和突破瓶颈的得力“助手”。青年善思,方可少走因循守旧的回头路、冤枉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