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推进脱贫攻坚要积极发扬黄大发的“筑渠”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推进脱贫攻坚要积极发扬黄大发的“筑渠”精神

2022-01-31 09:32:28 作者:xd83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推进脱贫攻坚要积极发扬黄大发的“筑渠”精神

  推进脱贫攻坚要积极发扬黄大发的“筑渠”精神

  黄大发同志的先进事迹,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的鲜明体现。(新华社4月25日)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脱贫,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贫困地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推进脱贫攻坚不仅仅需要充分的物质保障,在笔者看来,更需要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和先进精神的支撑和鼓舞。近日,被称作“时代楷模”和“当代愚公”的原贵州遵义市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同志的先进事迹,就给正处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们上了生动一课。

  推进脱贫攻坚,不是一马平川,也不可能一帆风顺,肯定会遇到很多的艰难险阻,肯定会有很多的“硬骨头”等着我们去啃。那么这个时候我们是面对困难裹足不前,还是硬着头皮,冲锋陷阵?黄大发同志用他的实际行动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黄大发同志为了改变草王坝村没有水的现实,带领群众历经36年修渠引水,终于在悬崖绝壁上面凿出了一条渠长9400米,地跨3个村10余个村民组的生命渠。当前,有些贫困地区,因为地理位置等原因扶贫难度大,引不来水、通不了路的现实依然存在,越是这样,就越要以黄大发为榜样,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手的精神,迎难而上,抓准关键,攻城拔寨,带动群众拔掉穷根,走上致富之路。

  推进脱贫攻坚,干部带头身先士卒是关键。这一点,在黄大发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修最危险一段水渠时,壁立千仞,悬崖上没有树枝,全是秃岩,连请来的施工队也不敢动工,黄大发二话不说就用大绳把腰拴着,自己带头翻了过去。正是因为黄大发处处身先士卒,才在村民中树立了威信,村民才有屡次失败以后还能坚定修渠的信心。学习黄大发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时时处处身先士卒、亲力亲为的带头精神,遇到困难要有“跟我来”“看我做”的担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事事争先,用实际行动为扶贫攻坚任务增加动力、增添信心。

  推进脱贫攻坚,不是请客吃饭,而要克服困难,真抓实干。贫困地区条件都较为艰苦,吃穿住行、群众工作事事都不方便、事事都有困难。遇到困难我们不能处处叫苦,事事摆条件摆客观,我们要向黄大发同志学习。黄大发修渠时饿了吃点包沙饭,渴了就舀两碗河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尝到了甘甜的泉水。这种吃苦不喊苦的精神,正是我们目前啃“硬骨头”最需要的精神。只有积极发扬黄大发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克服前进中的这些困难,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才能让贫困地区的群众从此远离这些困难,真正过上好日子。

  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实现脱贫,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光荣的政治任务。当前,很多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正处在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攻坚期。越是艰难时刻,我们党员干部就越要学习“黄大发”精神,用他这种“筑渠”精神打通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