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初心—扶贫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忘初心—扶贫路上

2022-01-12 20:46:16 作者:瑶池 来源:观虞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不忘初心—扶贫路上

  瞿阳高照致富路,倚山傍水红果稠,畦地荞花浓香好。秋水千吨,浇灌百亩良田。 披星戴月扶贫路,访村入户识贫都,精准帮扶打前线。春风十里,真情撒满人间。

  ——发家致富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打好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井小全体教师积极主动的参加这一次教学资助目标和资助任务。精准策划,以更明晰的思路引领脱贫。一是夯实基础,摸清真情。通过逐户走访、核查信息、完善台账,结合全镇脱贫任务情况,弄清楚每户资助情况。二是强化保障,压实责任。因为这是一场持久战,这一战,必须打赢。这次,学校成立校领导脱贫攻坚小组,完成我镇教育资助的目标和任务,实现不漏一人。她——在教师扶贫工作中: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实现她在这一战人生价值。

  暑去寒来,我校已经为脱贫攻坚做准备十月有余,为了更好的让贫困户能享受资助,我们不厌其烦的去贫困户排查,就为了更准确的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情况。

  时光遁隐,岁月寒生,狂风凛冽中她踏雪而来,带着凝露香所独有的寒茫气息,她一面认真的看着为村民们做的帮扶资料。一面细算着山崖边姚家这户大学的资助金额。此刻,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一场贫困攻坚战已经打响,必须取得胜利的号角。

  回首这一年里,每日上完课就往贫困户家里去,周末也加班加点的核对资料。晨曦拨云而出,披星戴月而归。历经春忙,越过夏暑,数落秋华,凛冽寒冬。在党的指挥下,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她怀着一颗坚定的心,奋力前行!势必倾尽自己的一份力,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

  清晨,推开门,严冬的屋檐下,悬挂着纯洁而精致的冰晶,微雨在窗棂上沙沙作响,把四周的一切寂静打破,忙哈了口气,想让气息在空中得到升华,走过了喧嚣的街道,迈开脚步踏上熟悉小路。路面积雪的小路让她无法行走,她只得倚靠着旁边的大树,慢慢的挪动步子。大概走了一盏茶功夫,出现了一条宽敞的马路,这条马路是脱贫攻坚战的第一任务,是搭往民心的桥梁。也是村民奔康的致富之路。马路较宽,道路的两旁都种有银杏,面前的山峦,霜林尽染,银装素裹,几处披着银装的松树下,住着十几户人家,家家门前灯火通明,这都是驻村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走过这十几户农家,那马路旁边挂着两个大红灯笼的那所房子,便是她的目的地,大约再走半小时便到了。一年前,曾经的小砖瓦房,如今也变成了小楼房。来到这户家中,她向姚阿姨说明来意,又逐一告诉她家得获得教育资助情况、动物蓄养情况、……一一分条叙说。

  姚阿姨眉开眼笑,娓娓而谈:现在国家政策太好了,逢年过节村里的干部都要来她家,嘘寒问暖,还时不时的送来大米和油,收入逐步提高,已经远远超出了温饱现象,甚至于还有一些余钱。姚阿姨又说,有两个上大学的孩子,这几年来可享受了国家的这个好政策呀!儿子和女儿念的大学,每年都有好几千的补助,真的是太感谢国家的领导人,感谢镇政府的领导,感谢老师的关心。

  她每次来姚阿姨都会非常的开心,她再一次的确定两个孩子的资助情况,姚阿姨一五一十的告诉她,姚阿姨大儿子去年忘记写助学申请,还好姚阿姨夫妇有余钱,也交了这昂贵的学费,这时,她便拿出资助单,给姚阿姨讲解了一番。告诉她的这一笔钱会如期转给他们的。顿时姚阿姨笑得合不拢嘴。就连旁边的小猫都兴奋得“喵喵”直叫。忽然,半眯着眼的小猫孑然起身,它撒娇似的朝她扑去,她不知道小猫的来意,马上站立了身子,小猫的爪子从大腿一直划到她膝盖,顿时一股刺痛袭来,她卷起裤脚,只见由深至浅的三道血印。姚阿姨慌了,急忙找来酒精,给她消了毒。她谢过姚阿姨,告诉姚阿姨她家现在的一些经济状况后,还需要配合的工作有哪些,便言辞别。姚阿姨一路相送,她都一一婉拒。

  回到家,全身乏力,她晕晕沉沉的,朦胧中,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不知过了多少时间,手机突然响起,惊醒了她,她微微的拿起手机,说了几句话又挂掉,她便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不适,于是决定去医院检查一下。

  检查了以后,医生说被动物抓伤以后,必须打疫苗。因为害怕引起发烧,导致后果不堪设想。医生叮嘱每三天来打一次。虽然这次意外造成身体不适,但是她却一路浅笑,无悔前行。因为她坚守这份执念:无论路程多么的遥远;无论工作多么的艰苦;无论前方还有多少阻碍,相信自己都能昂首阔步前行,完成立党为公的使命。扶贫攻坚,不忘初心。让团团乌云变朗朗青天!

  她说:岁月不老,心亦不老,只要生命还在,她的任务就不会停止,她要用心去唤醒一个个沉睡的心灵。用实际让村民拥有信心。用他们智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打开小康的大门。她喜欢看那一张张映着阳光的笑脸,在党的微风中荡漾。她只愿携一份守候,不论何时何地,不论风霜雨雪,执念依旧如故。党命依然如故。

  是的,我亦如此,那些温存于心中的感动,缠绕于灵魂的执着,都是人生不改的本色。在这一路上的扶贫攻坚战中:从烈日高阳里走来;从深秋隆冬里走来;从灯火阑珊里走来,我懂得了付出与坚守的真实涵义。那些黄金色放射的光芒,那一道道充满阳光的道路,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渴望,是我们的一致向前的方向。他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小康。

  杨砚——扶贫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