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时候创业是一种妄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时候创业是一种妄念

2022-02-09 02:23:12 作者:林采宜 来源:东方企业家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癫狂来自欲望,它让我们以有限的能力去追逐无限的金钱和荣耀。

  这是一个焦虑的时代,欲望的风在人们心口呼呼地吹,能把猪和大象吹上天。风中飞翔的猪,有一种叫做“创业”。

有时候创业是一种妄念

  创业和职业,到底区别在哪里?

  于大多数人而言,职业无非是从事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挣钱,养家活口。如果你从事的职业恰好又是你的爱好,那么,银子乐趣两不误,那是可遇不可求的幸运。从职业的角度看,“忠于职守”的理性定义是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如此而已。

  而“创业”,通常都是投入了全部的感情、时间和精力,把公司、工作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经营,非但上下班的时间没有边界,精力、感情的投入也没有边界。拼尽心血、一手一脚把公司做成了以后,想要永远掌控或者朝夕相伴已经是感情上难以割舍的需求。因此,无论获得多少财务上的回报,离开,都是一件伤感的事情。

  我们回头来看企业的本质。无论经营什么样的行当,企业无非两类:一类是发现市场的不均衡,然后在不均衡中寻求套利机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企业家大部分靠套利发财;另一类是创新,靠技术的突破,或者商业模式的改变创造价值,前者如谷歌的搜索算法,后者如苹果的APP。

  套利的市场,没有技术门槛,只要不存在行政垄断,都是竞争者云集的红海。在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中拼出胜负。因此,“打造核心竞争力”是套利型企业不能断的春药。一停,立马就衰,甚至死。而在红海中求生存的企业,根本就不可能形成核心竞争力,所谓的竞争,就是没日没夜地干,一拨人干不动了,换一拨人继续拼。

  但创新不一样。以谷歌为例,拉里佩奇在1997年創造的搜索算法,至今没有一家公司可以超越。算法技术虽然只是互联网应用中的一个小小细节,但关乎千百万人的搜索效率,是互联网福利的重要组成。谷歌搜索算法这种无法仿效的技术优势,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然,还有乔布斯,那无与伦比的天才设计和APP平台的独特创造,虽然可以仿效,但门槛极高,即使有人比肩,这个领域的寡头地位总是无虞,这也算苹果的核心竞争力。

  创业,潜台词是创造一项新的事业,把天才们的技术创新和艺术创造商业化,推广到千家万户,给这个世界增加物质或者精神上的福利。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通常具备以几何级数爆发式增长的天然基因。显然,这是少数人的事情。

  “眼下这个时代,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肥硕,如同给你上了一大盘肉,看起来很多,但吃起来每一块都不是味道。”这“没有味道的肉”,在我看来,如同富人账户上买不来幸福感的钱。

  有一种癫狂来自欲望,它让我们以有限的能力去追逐无限的金钱和荣耀。风停的时候,长不出翅膀的猪,迟早会摔到地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