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3 羊城相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43 羊城相会

2022-02-11 06:41:18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43羊城相会

  今天的上午十点十分,我准时的来到了广州市的东圃客运站,放下联系好的电话,我不动的站在路边的一棵大榕树下等待着,我目不转睛的睁着大眼睛遥望着,生怕这一次相约的机会再一次的错过了,屈指算来我们是在二十一二岁的那一年分别的,到如今七十岁的时候才要相会到这一次的,可怜的经历了这么漫长的一段人生之旅后,竟然是想不到的也好似在梦游中幻来的,真的,今天我们却偏得的能在异地他乡的广州市相会,感觉这就是人生的一种缘分,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的。

43 羊城相会

  此时,正是八月份,广州市这里天气真够炎热的,尽管我是躲在大榕树的荫凉下,浑身依然还是在流淌着汗水,加上这等人的心情也是着急的,偌大广州市的街道上人往车流的,我是不敢移动着自己的位子,说来我们已经是五十多年没有见面了,如果不是相约好了地点,此刻,我们两个人就是走到了对面相撞碰了头吵起来,也不会相识相认的,都这么久远的时间了,曾经面容上的一切都从指尖中流淌过去,我们彼此的都变老了,失去了昔日我们锐利的目光,也失去了昔日我们清楚的记忆,现在又处在人山人海大都市的广州市的街道里,谁还能有那个识别认人的灵气劲儿呢!

  想起来我们还算是真的有些运气福气的,在这生命即将余光的晚霞中,还能在异地他乡寻找到了失散了五十个年头的老同学,真是欣喜若狂极了,我不停地在扯动着五十年前的寒窗苦读,在春风得意花季的那个时候,我特别清楚地记得我的老同学,她那黝黑漂亮长长的辫稍,曾经掠过了我的眼睛,迷得的我是笑着揉着被辫稍掠过的眼泪,她看到了便含情脉脉的低下了发烧的脸儿,不好意思的说着:

  “对不起!我碰到你的眼睛。”

  我没有责怪着的意思也低下了头,同样的跟着她也掉进了那种说不出来的暧昧之中了,当我再一次抬起头来的时候,看到她走去了,像一只小鸟飞走了,然而,这一飞走了就是五十个年头的时间,五十个春秋年华就这样匆匆的走过了,在这漫长颠簸的人生路途上,我们从青春年少,已经走到了苍老暮秋,这么长的时间里,又是天涯海北的,每个人都会有许多的故事,都会有许多的感慨,不觉中荡起了我多少的回忆,在这回忆中有过朝阳晨曦时的妄想,也有过雪夜风霜中的艰苦难受,这些回忆中有过甘甜的欣喜,也有过苦涩的痛苦,五十年的生涯共在此时,我们都是在演绎着自己的一部长篇的剧目,这场剧目现在仍在演绎着,只是,可惜的我们没有同时出现在一个舞台上。

  我们的分离是这么久远了,虽然有些伤感,但是,想起来是不该后悔的,我们还有了今天的一见。此刻,只是觉得自己好可笑,而且,还是傻傻的好可笑,记得当初在那个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年代里,那个时候我们都是青春年华朝夕相处的,除了读书求学之外,没有一丝的怜香惜玉的情意;那个时候我们心中的湖水纯净的如一湾天上的瑶池,任凭狂风如何的刮来也没有泛起一点的涟漪,不过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我们是太傻了,太幼稚了,没有来得及去想,还没有来得及说一声再见,就因为情况的变化而匆忙的分手了。

  可怜这一分手就是五十个年头了,这五十个年头里有多少个日月星辰是记不清楚了,但是,同学间单纯的一往情深还是留有着忘不去的痕迹,而且,这些单纯的痕迹依然还是清晰的,小的时候我们是同座的同学,后来又是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虽然,都有过那么一段共同的经历,我们还是珍藏着单纯的相守,莫求追过相恋一点点的奢望,烟雨荷塘,菲菲萌萌,一切的岁月都是在我们的眼前就这样子自然而然白白的流过了。今天,我们都老了,才知道过去的一切是珍贵的,唯一的,我们却没有踏进去,枉过了青春年少的时光,如今,只能在今天的相见中回味喽!也该说着,好像似我们的命运是在等着一生中这一次回眸笑容的一个机会,也好像我们的命运是在等着一生中第一次那一句没有说出来的话语:

  “我爱你!”

  现在,我们的音容笑貌中已经露出脱落的牙齿,但是,我们仍然还要研磨一砚的墨汁,我们仍然还要用颤抖的手掌来挥毫行诗句,绘画上绿色盎然的春光,绘画上落日的余晖。虽然,岁月匆忙凌乱了星斗,我们也要把以往的时间拽回来,回忆的催促着心中该去寻觅着那些曾经的知音。费了许多回忆的脑筋自己还是笑了,想着今天无论怎么样的回忆,我们都不可以挪动着过去,过去虽然是真正的存在,然而想念的心情多少也有些变了味道。今天的相聚虽然是要把过去的事情重新的再折腾一遍,虽然,是要以崭新的心态,来要支撑着我们余生的情感,然而,在这样新鲜的情感之中,我们还是有一些不同的滋味。

  在五十年的岁月中,有的人生命已经是画上句号了,走完他们自己一生的路了。有的人还是在继续努力的走着,虽然路途不长了,我们还是有机会再来继续的讲述下去,不要脸红,也不要害羞。记得后来有的同学坦白的交代过,他们曾是同学们中最风流的那一对,曾经说过的,那一天,她是睁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看着他的背影,然后,在回眸一笑中出现了两个淡淡的酒窝,着迷的轻声细语的,好像那个晚上他们就要走进了烛光菲红的那间洞房,跟着心爱的人上了竹床睡梦去了。可是,后来那个坦白交代的同学两手一摊,惋惜的一笑的说起来了,那只是那个时候的那一个梦,虚拟的羡慕心情早就滚入进了辽河的浑水之中,妄想的去享受着梦里爱情的幸福。

  今日,回想过去激动的泪水涌出了自己眼的窝里,泪水跟着汗水一起的流过了脸颊,我抹去了脸上的泪痕珠迹,稍微的抖落一下,自己的精神又重新的回到了眼前,此刻,我还是忠实的缱婘在路边的大榕树下等着她,想见我的老同学。

  夏日的微风轻抚着大榕树树杆上垂落下来许多许多的丝系落根,这些丝系落跟在我的眼帘前摇摆不停,突然间,我赞叹起来了大榕树的这些千丝万缕的情根情系,千根万系都围绕老树翠绿昌盛,叶绿遮天盖地的雄壮伟岸。

  正在这个时候,在来往的人群中,一个打着阳伞,戴着墨镜的一个年老的女人在炙热的阳光下向我走来,尚若她不吱声的话,我还以为她是广州市的一个路人,这个时候她摘下了墨镜,好一会儿,我才看出来是她,我久别的老同学,此时,我看出来了是沧桑的岁月掠去了她的精神抖擞,唯一一点的是,她的说话的声音依旧还在,情怀如故,她的身影逐渐的回到了我的跟前。在那熟悉的声音中我听到了:

  “老同学,您好!”

  她呼唤的声音,一下子惊醒了我这五十多年的旧梦,不曾想今日我们能在广州市巧遇相会,看见她摘下墨镜并且一子把我拉进了她撑着的阳伞下,此刻,在我们四目相会的同时,我们两个又一口同声说着:

  “老啦!老啦!我们都老了!”

  是的,五十年的时间,仿佛就是人的一生,我们的年龄,我们的面容,我们的生活统统的都被推去了七十岁数之中了,人生七十古来稀了喽!我们曾经靓丽的青春也耐何不过这日久天长的风霜!我们曾经精神的身体也会驼背的,幸运的是今日我们还能相会着,而且,在这一次的相会中我们也不会再羞涩了,也不会再顾及了,我们真情的紧紧的拥抱着,嘘寒问暖,尽情的泼撒着同学间很久以往的挚爱,真心拽紧了这一次久为的情感,让我们深深的感悟着这迟来的情感,告诫着自己这一次我们的见面再也不是封建的守旧,我们要敞开热烈的心情,我们衷心的端起了这一杯相会的红酒,似兄弟似姐妹的再续情意的难舍,当初不曾待见的同学啊!今日我们是如珍宝的相见了。

  还犹豫什么,今日,我们相会的年龄已经是很惊讶了,见了面后看到彼此的容貌,更是惊愕的让我们彼此的都在摇着头颅。然而,我们的心情却犹如春花刚刚的芳香,感觉幸福依然的还是在眼前漂浮。老眼虽然混沌了,可是,仍然还是能够看见了,这初恋的火花才渐渐地燃烧起来了,我们都觉得相会的这一时刻,如同沉闷了许久的火山,突然间的爆发了,熔岩湮灭了忧伤,熔岩湮灭了岁月,立刻的在我们的眼前腾升的火焰,立刻的就照亮了许久我们的迷蒙路,立刻的就照暖了我们彼此的心房。

  茫茫的五十年里,我们还是不会忘记的,我们每天是细看着东边的日出,我们也是目送着西去的月落,我们更是数着星星这样一刻一刻的度过来的。岁月不饶人,是它掠夺了我们的青春,是它伤蚀了我们的容颜。现在,我们老了难看了,可是,我们的情感还是在相会时凝挚的眼神中出现了,不用多说一句的话,就知道了我们都经历了如何的蹉跎岁月,都走过了多少的路途坎坷,到了今天,庆幸的是我们的命运真好,还能这样欢乐的相会在夕阳正浓的晚霞之中。

  我们之间的盼望是永恒的,都想努力着把这些熟悉的面孔永远的留在这相会的酒桌上,我们的感觉始终是如一的,分别了那么久远了,彼此的音容笑貌依然的还在,握着这双干瘪的手依然还是暖暖的,走到一起了我们都笑了,我们就像回到了年轻那个时候,我们真的高兴地记住着,彼此都曾经走进了彼此的梦幻中。最后还是老同学她端起酒杯红着脸对我说道:

  “还记得吗?你说过,我是班级中最丑最丑的小丫蛋,看看我这手背上还留有你挠过的痕迹,这些都是那个时候,你留下来给我的永远不忘记的回忆,多亏岁月中留下来了这些话头话尾,现在续起来还是眼泪巴巴的。”

  我不好意思的没有说话,只是深深的一笑,享受着这相会中唯有的似春风般的细雨,滋润着我们这心中的一片沃土,五十年前埋下的一粒种子,如今,没有发芽,也没有烂掉,这一粒种子依然的还在!

  傍晚,老同学陪我去往广州东圃的客运站,在临别的汽车站上我们不约而同的说着:

  “又要走开了,假如当初青春年少的那个时候我们不走开,今天,我们就不会留有今天此刻离别难过的心情喽!”

  我们拉着手同时又都是苦笑的回答:

  “我的老同学,人生没有假如,人生只有结果,假如,我们当初走到了一起,那就不会有今天相会的心动,走过来了,我们都知道人生路途变化莫测,走一步才是一步,什么都是顺其自然!”

  夕阳已经落下了,我们是含着恋恋不舍的目光分手的,我的心里默默地叨念着:

  “真的不敢想去了,我们还会能够见面吗?见面的地方又是在哪里呢?见面的机会又是在哪年哪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43 羊城相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