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开之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花开之后

2022-02-16 15:11:4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开之后

  花开之后

  文/赵元波

  不知为什么,我总想着,要是能在家门口的那块巴掌大的空地上栽种点藤本植物,把那面白墙给点缀美化一下,或许大门口也就不那么单调了。

  种点什么好呢,朋友提醒我说,种上点牵牛花最合适了,等花一开,粉红的、紫色的、白色的牵牛花,就像一个个小喇叭挂在绿色的藤蔓上,以白墙做背景,看上去最美不过了。这正合我意,牵牛花容易种植,不需过多的浇水、施肥,任其生长,就能开出花来,给人以美的享受。美观实用,省心,这样的事儿,何乐不为呢?

  门口的土是园土,三月份,我把三种牵牛花的种子埋在土里,浇上水,就不再管它们了。一切都很顺利,种子很快就长出了幼苗,空间有限,每种牵牛花苗我都只留了一棵,等长出藤蔓来的时候,我就用铁线就给它们搭了架子,让藤蔓延着铁线往上爬。

  藤蔓差不多把那面墙都给占据了,白墙绿藤,总算是有了些生机和绿意了。更可喜的是,牵牛花开了,特别是在早上太阳还没有出的时候,或是午后,太阳晒不到的时候,看,一朵朵,粉红的,紫色的,或是白色的小喇叭挂在藤蔓上,迎着风,在向人播报着它们看到的事情呢!

  整个夏天,一大早我出门的时候,总要看一看它们,它们呢,似乎也在看着我,花儿摇曳着,很欢喜的模样。

  这样的时光一直持续到了秋末,藤蔓有些黄了,花儿也一天比一天凋零。看着夏日里曾经带给我欢乐的牵牛,在冷风里伫立的我感到有些落寞,花开之时,带给人的都是欢乐,如今,花儿落了,满眼的都是凄凉呢。

  朋友安慰我说:这花呀,有花开,就有花落,就像人生一样,起起落落,不必老是牵肠挂肚的,再说了,花儿落了,不是还结了种子了嘛,等明年开春把它们种下去,不是照样又能开花了……

  看着枯黄的藤蔓上那一个个圆圆的种子,我轻轻地揉掉包着的外皮,一粒粒黑色的种子出现在我的眼前,颗粒饱满……

  我知道,我手里捧的是一粒粒希望的种子,有了它们,花儿会再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开之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