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一种活法是最好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没有一种活法是最好的

2022-02-18 08:38:03 作者:西红柿大魔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有一种活法是最好的

  人活着只是个简单存在。活的好,活的幸福,找到最好的活法,是我们毕生的追求。有句非常重要的话,生命有两天特别的关健。一天是从娘胎里生出来,走进这个世界。另一天是找到清晰的人生目标。知道了怎样的活法适合自己。

  没有你自己的主宰,走了一条别人设计的人生,那是很悲催的事。

  最近听著名的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讲了一段哭笑不得的故事。国内有一位访问学者投到他的门下,任务专门是研究历史文献的。可这位聪明才子对专业不感兴趣。耶鲁大学是世界顶尖的综合类学府,每年还招艺术表演科的专修。16类专业的表演,一般人连攻6类就已经是奇才了。陈教授的学生,本来研究历史文献的,有一年的学研时间。他竟然报了兼修艺术表演,而且16类一齐拿下。成了耶鲁艺术表演的奇才。陈志武叹息,你那么喜欢表演,而且有天分,怎么就选择了枯燥的历史人文呢?他说,自己的人生是父母设计,大学选向专业由父母亲定的。辛辛苦苦培育儿郎的父母给孩子选择了一条不喜欢的活法。陈志武先生拿此案例批评中国教育方式下的"乖乖孩子",没有个性,没有创意。具体到许多男女孩子来说,从事不喜欢的职业,在强迫中生活。不喜欢的活法够悲催的。

  大明王朝倒数第2个皇帝叫朱由校,也就是人称的木匠皇帝明熹宗。皇帝贵为天子,至尊的位置多少人梦寐以求。可朱由校很讨厌这种至高无上的日子。他最喜欢的活法是做一名工匠。自小就喜欢墨斗,锯子,木刨等木工器具。16岁上身不由己的当了皇帝,很厌烦这种万人拥戴的差事。他懒的治国理政,一坐到金銮殿就愁眉苦脸。于是把权力交给一帮太监和大臣去处理。自己一有空就钻到木匠工房,一拿起木刨锯子,挥胳膊弄腿苦力不嫌累。浑身畅快无比,眉飞色舞,十分的得意开心。皇帝位上坐了7年,硬是把个好好的后生愁坏了。20大几岁,得病驾崩。什么原因呢,皇帝这个活儿折腾死他了。看过历史的人会很惋惜。如果明熹宗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活法,他一定是位伟大的工匠。当皇帝当的痛苦煞,大概是头次听说吧。朱由校一定是死不暝目了,后悔自己生在可恨的金窝里,真不如庶民的草窝活的自在。

  只有一种活法最好的,那就是找到真实的自己,照自己喜欢的样子活了一辈子。适合自己的活法最好。

  真的很难。影视剧的导演是充满一世遗憾的活儿。没有一部作品完美无缺,一旦播放岀来就发现漏洞百岀。这还是精心创作,一堆主创人员挖空心思编排的结果。在拍摄过程中又反复推敲,一次次重来,结果仍旧是一声叹息。所谓自鸣得意的优秀作品,也会饱受非议。名声越大,被污的声浪越大。因为一万个人有一万个胃口,艺术欣赏和烹饪的调味一样,适合的味道才是好吃。

  设计创作的文学和故事是给别人看的,人却是为自己活的。

  好多朋友认为胡说是个开悟的老家伙,问我说怎么活最好。唉呀,这可是天下第一道难题。苦笑着回答,子非鱼,我非你。狗想什么,驴想什么,无法猜想哇。你怎么想的,你怎么活,我不是你。

  糊弄人的答案有。佛家修行的最高境界就是,活的最好的人不过如此,三句话,饭吃的香。觉睡的着,嘴笑的开。简单的如喝白开水吧。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争议故事。有图文解释和说话。一个悠闲野趣的环境,蓝天白云之下,潺潺流淌的小溪桥头,戴斗笠的老头坐着小板凳子,一杆垂钓,不是姜太公,胜似姜太公。小溪的岸旁弯树柳丝,树荫下躺着乘凉的农家老汉。

  于是有了一段两个老汉的对话。钓鱼的老头是一公司退休的董事长,终于从凡尘中解放岀来。嗅着大野的空气,伴着蓝天飞鸟,悠悠然如神仙。他很羡慕农家老头,也不需苦熬的艰辛努力,自然的享受了一生的陶渊明境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早知道生活如此清纯,何必被贪婪绑架。生命追求的结果不就是农家老哥的自然现状吗?躺在树荫下,钓鱼的游戏早玩腻了。

  农家老哥却不理解他的说法。你说你有车有房子有票子,天上的飞机地下的高铁。转了欧洲去美国,泡了土妞泡洋妞。怎么舒服怎么来,偏偏到这水洼子旁边耗时光。这是犯傻呀。如果你觉得这田园风光好,黄土香绿草美,何必一辈子打拼挣钱做老板,天生的一个农夫不更省劲?

  最终是两个老汉无法统一思想。因为一个是站在高楼上看风景,一个是踩在平地的风景中。各自有活法。谁就属于幸福的活法,无法衡量。幸福,只是一种得到的满足感,和抱着多少钞票没有关系。

  生活中的人偏偏麻烦多,烦恼多。是因为长大成人后,生活不会按照自己初心轨迹进行,偏离你想要的活法。屈服于现实,无奈的选择。父母,单位,领导,学场职场,想自由,无处自由,无法自由。接着就是名利场的诱惑。初心在诱惑面前失色很正常。留的清白在人间是初心吧,但为了五斗米折腰,跪倒在权钱色面前也很正常。初心,在世俗的舞台上苍白无力。丟了初心的活法很悲哀。大道,逆之动。只有少数人守的住。改变难。在各种文化风的吹动下,守不住端坐的紫金莲。

  人心没尽,得陇望蜀。一波又一波的名利追逐,很快把人生的这点儿光阴打发走了。办退休的时候才喟然长叹,这辈子该抓住的东西没抓住。根本原因是丟了初心,失去了应有的活法。

  有一种活法最好。近几年俗话常讲,守住初心。初心,许多人有不同解释。有的说初心就是一颗佛心,一颗至善纯真未被污染的真诚。把初心描述的太神圣。其实初心,是来自于人先天的简单理解,与生俱来的单纯,是童年的梦,是自己的命。老百姓讲是骨血里的带来的东西。初心是先天的动机。有的孩子生来就特别的喜欢唱,喜欢跳舞,艺术天分有,一生所求,初心不变。有的喜欢数理,有的倾心思考,有哲学思辨的天赋。一生若得其所愿,做自己喜欢的,一定满满的获得感。成不成功扯淡,活法一定精彩。

  可叹的是,人大部分守不住那份初心。人生总是错位。感到十之不如意八九,老天爷总让你碰不到合适的时机,合适的人。父母读不懂儿女,老师看不透学生,领导应典的是差事。从小到大,人心是孤独的。那颗初心,似隐低现,连自己都很难捉住。人都有梦想,有浪漫主义的理想,自打懂事起到终老,一直飘渺浮现在脑际,这个东西就叫初心。初心是至善的,就是自己的一种活法。活法具体活化出来,就是特别的爱好。小时候老师就喜欢在课堂上发问,你的特长是什么,爱好什么?

  特长是我们的个性化的初心,是灵魂的作品。

  你有特长吗?特长和活法极有关系,是人骨血级,骨灰级的兴趣。明熹宗虽然不愿意当金銮殿的鸟皇帝,但没有办法推挡。这种情况下他痴心不改,实践初心,有空就偷偷的拉锯刨木,乐不可支。也算没有辜负了上天给的初心。历史多了一个糟糕的治国蠢才,可他自己却死也瞑目,不虚此生。也留名了木匠皇帝空古绝今。如果问明熹宗,活的值不值,他一定会说值。没有辜负了自己。

  人到老年,许多人的遗憾,是一辈子晃荡过来,没有能够做自己喜欢的职业,没有实现少年的梦想。这不叫丟了初心,是名利场的忙碌中迷失了,忽视了那颗朝现暮隐的初心。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后悔吧。

  一辈子活的对的起社会,对得起家庭,唯独对不起自己,痛心自知。

  没有一种活法最好,适合自己的活法是不错的选择。自由的,宽容的境界,是共同的追求。人就这么点儿能量,用足吃奶的劲头,充其量折腾不岀多大天地。但人的潜能是惊人的大,坚持做一件事情,矢志不渝的韧劲儿,真能感动上帝助力的。美国的科技狂人马斯克,他喜欢的活法就是探索奥妙,挑战人类极限。居然真的上了火星,还准备带人类上火星旅游。马斯克的活法是常人无法企及的。能梦想成真的人太奢侈。

  我们一般人的梦想成真,多在网络鸡汤里岀现,在祝愿辞里闪烁。真正想圆自己的梦,许多人没信心,不努力。所以古人在干年之前就写了抱憾的悲观诗,大江东流去,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刘欢那首歌唱的,千万里我追寻着你…。追寻什么,有时候自己搞不清楚费这么大气力追寻什么,要什么结果。每天望长空,海不过三千大千世界,远不过八千里的云和月,茫茫然。路就在自己的脚下,想象力辽阔自己的心胸。追寻没意义,行动才有干货。

  不必攀比,也没必要每天活在羡慕嫉妒恨之中。谁也不容易。最好的活法是经营好自己的一片天地。别异想天开,也没有多少人的目光在意你。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大小造个梦,做好做成哪怕一半件喜欢的游戏。把自己圆到现实的梦里,这是最好的活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