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粟裕的爱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粟裕的爱好

2022-01-27 06:09:31 作者:张雄文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粟裕的爱好

  戎马一生,在战斗中成长为高级将领的粟裕,对于地图和枪支,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热爱。

  行军途中,每到一个地方,粟裕首先是挂地图,随后就是看地图——常常倒骑椅子,盯住地图,半天不动。

  许多人大惑不解,好奇地问他:“地图究竟有何奥妙?”

  粟裕笑笑说:“奥妙无穷!熟悉地图,熟悉地形,是指挥员的基本功,‘不谙地图,无以为宿将’。”这正是他百战百胜的法宝之一。

  地图对粟裕而言,已不再是平面、抽象和静止的线条,而是立体、具体与运动的战场。面对地图,他仿佛在指挥千军万马,反复演习各种作战方案,最后遴选出最佳之策。

  他的作战参谋秦叔瑾回忆,粟裕用图有一个特点,“不仅看1/50000的地图,还要看友邻部队地区的1/200000图,以及更大范围的1/500000图和全国1/1000000图”。也就是说,粟裕不只考虑当时的战役、战斗,还从战略全局考虑问题。所以,“他总是把战役的局部和战略的全局结合得很好”。

  粟裕不仅爱看地图,还能熟记地图上的内容。

  一次战斗打响前,侦察员向粟裕汇报情况,粟裕忽然插问:“那个村子有座石桥,还在不在?”

  侦察员大吃一惊:“首长没有去,怎么知道?”

  粟裕当然知道,他早就反复察看过这一带的地图,背得滚瓜烂熟了。

  一次,参谋崔协祥标绘地图时,将一个山头上的一段道路遗漏了。粟裕发现后,马上纠正,严肃地说:“地图正确与否,对部队作战有严重影响,过去实战有血的教训,不能有半点粗心大意。”

  地图是须臾不离的珍宝,粟裕也就格外爱惜。

  用地图时,他要求整洁平整,不许有一处污点,更不许将地图用作其他方面。即使是废旧地图,他也提出不能随便乱丢,要交专门部门保密处理。

  全国解放前夕,许多抗战初期用过的地图(不少还是粗陋的油印件),粟裕都十分小心地包好;有些已过时的破旧地图,他也依然“敝帚自珍”,带着它们南征北战,舍不得精简一件。

  一张1945年天目山战役时的战役实施部署图,是粟裕亲手用红蓝铅笔标绘、注记的工作图,图幅早已破损不堪,经过修修补补,他仍一直带在身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粟裕虽然不再亲临战场前线,却依然对地图情有独钟,爱不释手。

  他的办公室和家里,最打眼的是各种地图。世界哪个地区发生了动荡,他就把这里的地图挂起来,随时关注事态的发展。

  不需要上战场了,但粟裕看地图时,还是带着分析研究看,带着发展经济的思考看。看完了就背,直到牢牢记住为止。

  外出时,粟裕也不怕寂寞。他会找来当地的军事地图,反反复复地看,一看就是老半天。

  粟裕家里除了地图,还有一样“镇家之宝”——枪。枪是粟裕的另一大爱好。

  少年时代,粟裕就请家里长工阿陀给他做过“土枪”。在设在常德的湖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念书时,他应中共組织的号召,与同学一起自掏腰包,凑钱买了一支驳壳枪——这是他的第一把真“家伙”,后来因为形势严峻,被迫处理掉了。

  参加叶挺部队后,粟裕可以堂而皇之地配枪了,并从此枪不离身。即使后来成了野战军统帅,身边有专门的警卫,他腰里也总挂着手枪。

  粟裕家里的枪几乎每支都有一段故事,有的来自他指挥战斗的战场缴获,有的则是部队或者国际友人给他的赠品。

  枪的家族庞大,种类繁多,粟裕从不厚此薄彼,都一样感兴趣。凡接触过的枪,他都试打过,而且一定要了解其性能。

  一次,粟裕的长子擦枪时,出于好奇,将粟裕保存的狙击步枪的瞄准镜卸了下来。粟裕一见,少有的大发脾气,说随便分解瞄准镜,会影响射击精度。

  中国自行制造的枪,粟裕“爱恋”尤深。

  粟裕担任总参谋长时,他的长子还少不更事,向父亲抱怨说:“咱们的枪不好,美国的卡宾枪又轻又灵活。”粟裕严肃地说:“你就知道洋人的好!告诉你,咱们也有好枪——半自动步枪!”随后,他又耐心地讲道理,说要立足于以自己的武器消灭敌人。

  20世纪60年代,粟裕收到一件珍贵的礼物:解放军某部赠送的一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他欣喜万分,当即就摆弄起来。

  粟裕的左手因战伤残疾,握枪不大方便。他后来想到一个办法,请人在枪的下护木上安了一个握把,果然可以自如射击了。

  解放军准备装备一种新型步枪,粟裕知道后,仔细研究了很久,认为这种枪目前还不太适合装备部队。他说:“枪的射速太高,弹药供应有一定的困难,现在的后勤保障能力跟不上。”粟裕的长子这时已在部队工作,听说后,不大相信,赶紧翻阅资料,查对了许多数据,最后不得不心服口服。按这种枪的射速,一个士兵携带的子弹,最多只能打两分钟,如果远距离出击,后勤供应困难,的确后果严重。

  显然,粟裕的考虑是正确的。他曾说,看不出问题,或者不敢把看出的问题讲出来,一旦打起仗来,我们这些老兵就会成为历史罪人!

  然而,这样一个爱枪的老兵,最后也不得不与枪道别。

  20世纪60年代,中共中央决定各级领导私人保有的武器一律上交。粟裕的“珍宝”——枪,自然也不例外。

  他把枪擦得一尘不染,恋恋不舍地交给接收的人,再三说请他们保管好。接收的人走后,粟裕颓然而坐,怅然若失。

  粟裕爱枪,当然不是猎奇或者有收藏癖,而是对逝去的战争岁月深切的怀念,也是“枕戈待旦”,时刻准备再上疆场。

  粟裕既爱研究地图,也喜爱枪支,这体现了他作为军事家高超的指挥艺术,也体现出一名革命军人的炽热情怀。

  (摘自《湘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粟裕的爱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