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法治意识 以点带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法治意识 以点带面

2022-02-22 10:14:57 作者:胆小鬼 来源:胆小鬼推荐 阅读:载入中…

法治意识 以点带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好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推动领导干部法治化、规范化,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全面依法治国。

  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民主自治的必由之路。我们的国家人民组成,是人民的国家。法律是征得所有人民同意而产生的,代表的是所有人民的意志。通过法律武器,人民能够维护自己的权利不受侵害,同时监督管理者是否依法办事,是人民参与国家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从法律的角度实现民主自治。

  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国家民主法治进步的重要标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条件,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并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依法治国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从制度和法律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的贯彻实施,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全面依法治国,是不可违背的历史潮流。在结束晚清王朝统治的那一刻起,标志着我国从“人治”到“法治”的时代正式开始。这是历史洪流的推动,是人民推翻封建王朝统治的结果。古今中外,封建的帝王统治时代早已结束,“法治”时代正在进行。我们不仅要法治还要全面法治,徒有其名的旗号不能让一个国家长久的稳定欣荣,只有越来越完善,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相反,一些国家虽然也一度实现快速发展,但并没有顺利迈进现代化的门槛,而是陷入这样或那样的‘陷阱’,出现经济社会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局面。后一种情况很大程度上与法治不彰有关。不断根据具体实际而更新升级的全面法治才能长久维护一个国家稳定,最终走向繁荣富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法治意识 以点带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