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差点被拐的小女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差点被拐的小女孩

2022-02-22 16:16:26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差点被拐的小女孩

  最近,网上铺天盖地的关于拐卖的信息层出不穷,从孙卓到张小丫,从张小丫到丰县八孩女子,一件件一桩桩,令人唏嘘,令人心痛,也让幼年时的一件事情浮现在了眼前。

  那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十来岁的光景,跟着母亲生活在川西的一个小山村里。那天清晨,母亲要去县城赶集,一是要将家里的樱桃拿到集市上卖,二是要买一些生活用品。母亲原本不愿意带我,奈何她走我走,她停我停,像一个小狗一样不远不近地跟着。最后母亲一边骂骂咧咧的说我是条赶路狗,一边牵上了我的小手。

  看着集市上的人来人往,守着母亲卖完了樱桃,买了两把镰刀,然后心满意足吃上一碗冰粉儿,心里乐滋滋美滋滋的,牵着母亲的手往回走,走路时都是蹦蹦跳跳的。

  县城和乡下的分界线就是青衣江大桥,桥东头是繁华的城市,桥西头是宁静的乡村,过了桥再走半小时就能到外婆家,从外婆家再走半个小时就能到我们自己家。

  那天,刚走过大桥,母亲说,糟了,忘了买塑料薄膜了。看看天色已不早,于是对我说,我跟上走得太慢,她自己一个人走得快些。安顿我坐在桥边的一个大石头旁,并在旁边卖冰棍的老爷爷那买了一根冰棍给我,让我大石头旁边静静地等她回来。

  冰棍吃完了,我看到前面来了一大群人,都是赶集回来的人,我想着里面一定有我母亲,于是我就迎了上去。我有些失望,这一大群人里并没有我的母亲。我又回到大石头旁边等着。

  一会儿,有一个中年妇女牵着一条狗从前头经过,她是从乡下往城里去的,大黑狗看上去异常的凶猛,对着我呲牙咧嘴,吓得我瑟瑟发抖,虽然女主人在不停地吆喝,我还是从大石头旁站起来,一步一步地往桥上退,还不容易,中年女人才将大黑狗紧紧拽住,从我旁边走过。我吓得一身冷汗,中年妇女一边走了还一边回头看我,嘴里嘟嘟囔囔地,说什么这小孩怎么这么怕狗,还隔着八丈远就吓成这样。可巧这时又一股赶集回来的人流出现在前面,我慌慌张张地迎了上去,可是等这一阵人流全都过去了我也没有看到母亲的身影。我又悻悻回到大石头的旁边。

  如此这番几次下来,太阳已渐渐西垂,我心里莫名惊慌,卖冰棍的老爷爷都不知道啥时候收了摊子,金黄的夕阳照在沙滩上,沙子变得格外刺眼。城里吃完晚饭出来散步的大妈三三两两地从大石头旁经过,都好奇地瞄我两眼。

  我在想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妈妈是不是嫌弃我今天非要跟她赶集所以把我抛弃了,眼泪开始在我眼睛里打转。下午牵着狗的那个中年妇女从大石头旁边经过,这次她并没有牵狗,而是在边走边织毛衫,她向我我走过来,对我说:小妹妹,你都等了一个下午了,不会有人来接你了,走吧小妹妹,跟我走吧,我领你进城。

  我连连后退,边哭边摇头。“走吧走吧”中年妇女边说边将织着的毛衫放进包里,然后伸手过了牵我。

  正在我连连后退的时候,我看到从那头急匆匆走过来的母亲,瞬间,我哇哇大哭朝妈妈过来的方向跑去,扑进妈妈的怀里,哭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后来母亲给我讲,她返回集市的时候碰到了我 外公,所以当她买完东西往回走时看大石头旁边并没有我,就认为是外公将我带走了,所以不甚在意。等到了外婆家发现我并不在,外公也并没有回来,母亲也不甚在意,心想八成是外公将我送回我们自己家了,于是就开始和外婆东聊西聊的,外婆还让母亲吃完晚饭再回家,再给我带上一口就行了。晚饭时间,外公才回来了,外公说在桥头大石头那里并没有看到我。母亲这才着急起来,风风火火出来找小孩,正巧碰到那个中年妇女要拽我回家。

  今天,和闺蜜说起这件成年旧事,戏谑地说,母亲把我撇在桥头一个下午都没被人拐走,大概是小时长得太丑,丑得人贩子都不想拐呢。

  闺蜜很认真地说:真不会说话,哪里丑,分明眉清目秀的。那是因为你们老家民风淳朴好吗?

  是哈,民风淳朴,那个要领我走的大妈应该也是看我一个人在桥头呆了一个下午,见天色渐暗,好心想要收留我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差点被拐的小女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