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家有净气,人有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有净气,人有福气

2022-02-22 21:59:07 作者: 安娜贝苏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家有净气,人有福气

  家,不仅是身体的居所,也是心灵的归宿。

  《夷坚志》里写:“高堂素璧,无舒卷之劳;明窗净几,有坐卧之安。”

  一个家的形态,往往是你生活状态的映射。

  01

  打扫房间,也是在打扫内心

  知乎上曾有人问:我最近的生活一团糟,该怎么改变?

  有个高赞回答说:

  “当你陷入苦恼,对眼前的处境一筹莫展时,就去打扫屋子。”

  近些年,网络上有一个很流行的词,扫除力。

  打扫是一件奇妙的小事,能锻炼人的耐心和心志,培养我们的感恩之心,是生活慢慢变好的微妙之法。

  看过这么一个故事。

  一个卖花的小姑娘,把卖剩下的最后一朵玫瑰花,送给了路边的一个乞丐。

  乞丐收到玫瑰,心情特别好,当即就决定今天不再继续乞讨,而是回到家,用瓶子把玫瑰插了起来。

  他坐在窗边静静地欣赏着玫瑰,忽然觉得,这么漂亮的花,怎么能插在这么脏的瓶子里?

  于是他起身去把瓶子洗得干干净净。

  洗完瓶子后,他又在想,这么漂亮的玫瑰和这么干净的瓶子,怎么可以放在这么脏乱的桌子上?

  他又开始收拾桌子,待到桌子也擦拭干净了。

  他又想,这么好看的花和桌子,怎么能放在这么杂乱的屋子里呢?

  于是他把整个房子都打扫了一遍。

  不知不觉中,整个房子像施了魔法般焕然一新。

  他正陶醉于房间的清爽时,发现了镜子里蓬头垢面的自己,为了配得上美丽的房间,他把自己也捯饬了一番。

  沐浴、更衣,刮去留了很久的胡子,再照镜子的时候,一张帅气的脸出现在了镜子中。

  他恍若受了雷击般地觉醒:既然自己还不错,为什么要做一个乞丐呢?

  于是他决定去找一份体面的工作。

  再到后来,这个曾经衣衫褴褛的乞丐,竟然成为了小有成就的企业老板。

  看似离奇的故事,其实是真实生活的折射。

  心理学家说过:“清洁的过程,可以让大脑的思路变得清晰,让我们反思更多事情。”

  很多时候,打扫房间,也是在打扫内心。

  整理房间,表面看是在清理杂乱的环境,实则是在修炼自己的品性。

  把屋子擦拭得整洁明亮,物品井然有序地摆放,养一盆花,养几只鱼,在宽松明亮的环境中修养身心。

  房间干净了,情绪才能流通,心情舒畅了,再棘手的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02

  清理房间,也是清除欲望

  曾听人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欲望森林。

  里面的东西,不一定是必需品,但却是当下我们一心想要的,或是一件心仪的衣服,或是一个新款的耳机。

  可拥有之后,又很快被抛诸脑后,于是,大大小小的物品,堆满了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当生活的空间不断被物质侵占,自我就被压缩得小小的,灵魂重了,生活自然轻不起来。

  人到了一定年纪,应当学会删繁就简。

  放弃多余的物质,放下过去的负累,才能重获生活的幸福安宁。

  美国知名极简主义写作者约书亚·贝克尔,曾一度认为有钱就能变幸福。

  从一开始想赚维持生活,到觉得自己必须拥有豪宅豪车,欲望的雪球越滚越大。

  他在20多岁时,就拿着7位数的薪水,掌管着150家店铺,住豪宅开豪车,用最奢侈的品牌。

  然而拥有了更多物质的他,却并没有离幸福更近一点。

  因为长期熬夜,他每天都要借助药物才能入眠,生活繁忙到无从喘息,直到母亲去世,都没抽出时间好好照顾她。

  长期对家庭的忽视,让妻子也心灰意冷提出了离婚。

  痛定思痛,约书亚下决心改变自己。

  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清理自己的房间。

  没穿过的衣服,未曾开封的器皿,可用可不用的杂物,他全数捐给了慈善商店,自己只留下必须的10%的物品。

  清空房间以后,约书亚辞掉了工作,创立极简主义网站,还重拾小时候的梦想,成为了一名畅销书作家。

  他的经历,让更多的人逐渐意识到:

  物质对生活的改善有一个临界点,超过这个点,物质就成了我们的主人。

  人这一生,都在学着处理人与物的关系,若是总被物质牵绊,那么幸福永远遥不可及。

  只有学会减去多余的物品,才能在返璞归真后郑重其事地对待生活。

  干净的生活,既不为物所累,也不被虚妄的假象所迷惑。

  内心简单,才能看清生活的真相;生活简朴,才能感受到幸福的本源。

  03

  家有净气,人有福气

  自媒体人苏心,小时候经常住在姥姥家,特别喜欢跟着姥姥去左邻右舍串门。

  看过很多户人家以后,她得出一个结论:

  日子过得好的人家,家里都很整洁;日子过得差的,家里大多脏乱不堪。

  她把自己发现的小经验分享给姥姥时,姥姥不以为然,说在农村,家家户户天天和土打交道,干净不到哪里去。

  但她经常去玩的一户人家不是这样的。

  那个年龄跟苏心相仿的邻家女孩,家里时常都保持整洁,窗明几净,所有的东西都分门别类地收纳得很好。

  女孩有两个哥哥,大哥考上了师范院校,二哥考上了军校。

  女孩自己虽然只上了一所医科院校,毕业后继续进修,几年后当上了部门最年轻的主治医师。

  哈佛商学院经过多年研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幸福感强的成功人士,往往居家环境十分干净整洁,而不幸的人,通常生活在凌乱肮脏中。

  这并非什么神秘的玄学,更多体现的是一个人当下的信念。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处境艰难时,内心都是兵荒马乱的,哪里心情整理房间?

  家中凌乱,思绪自然跟着乱,久而久而牵连成乱麻,于是越来越烦,日子自然越来越糟。

  只有那些居于幽暗,还始终能保持房间整洁的人,才能始终坚守内心秩序,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惟其如此,才有机会抓住命运伸出的橄榄枝,等到苦尽甘来的那一天。

  《黄帝内经》有言:“人因宅而立,宅因人得存。”

  家,不仅寄存着我们的身体,也承载着我们心灵的重量。

  邋遢的环境,犹如巨大的负能量场,让你心生懒惰,不思进取。

  而一个干净的家,则会让你身心愉悦,从而诸事顺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