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言

2022-03-06 08:17:14 作者:常艳强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无言

  汽笛,洒下一缕青烟,模糊在山峦深处,我无言,只是在心里留下这个叫做西山的名字,和给我留下快乐记忆的学生。

  可爱的露,充满梦想的凤……赤沙的风凛冽而寒冷,黄叶飘落一地,柿子还挂在枝头,我将记忆化作缩影。

  人生,就像旅途,停靠的地方只是驿站。而我,就是一只随波逐流的船。既然再见不可预期,又何苦要在留恋,于是我不在想,不在念!

  蓉,你送的风铃,此刻铃音依旧;丽,你送的纸鹤,此刻还在飞!

  经历过浮世的沧桑,没有你们的生活我将记忆藏在深处。只是,你远方的电话,为何又在响起!

  你们告诉我,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我在按捺不住的惊喜后,无以言表的惭愧!

  什么叫信誓旦旦,什么叫海枯石烂?

  人啊,总容易在不经意的蹉跎中遗忘过去,虽然我们自己感觉没有变,但周围的环境确已改变。

  大脑,就像一只盛满水的容器,在颠簸中沉下来的才叫友谊,于是,我相信,只要心与心没有距离,理解就会默默传递!

  秋石:红柳林人的形象

  伴随着入冬的寒风,作为一名上世纪七十年代参加工作的“老煤矿”,我是第一次踏上陕北神木红柳林矿业公司这片热土的。来这里之前,我就听几位家在陕北的哥们说过这里的荒凉,俨然是“沙丘没有边,百里少人烟,有钱没处花,风沙能遮天”的不毛之地。据说,人员构成很复杂,国有企业的退休工人、包工头、打工的山里娃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散兵游勇”都有,给我的印象似乎不太像正规大企业,有点如同绿林好汉、搭帮结伙来淘金的感觉。

  可当那拔地而起的大厦,车来人往的建筑工地、正在兴建的绿荫大道,已见雏形的草坪花坛、喷泉环抱的矿区广场、巍然屹立的储煤仓、长龙般蜿蜒伸展的皮带走廊——接踵而来强烈冲击着我的视觉时,我感到自己分明处于一个现代企业正在展翅欲飞的宏伟画卷面前,我由衷地感到了“眼见为实”。

  我跟随着党群工作部的同志走进办公楼,从肃立的门卫,到走廊里拖地的卫生工,从迎面过来含笑点头的不知道那个部门的姑娘,到每个办公室伏案工作的人员,都给我一种井然有序的感觉。整个办公楼内显得静悄悄的,走廊也很干净,一点不像我在有些地方煤矿见到的那种纷乱、嘈杂、拖沓、无序的环境。只是好些办公室的门牌是用打印纸粘贴的,一看就知道这是临时办公地点。从办公楼出来时,我已经成为党群工作部的一员,犹如一滴水融入了红柳林这万顷煤海,党群工作部几位热情、亲切、好客的同事和办公室那充满激情、和谐幽默的气氛深深打动了我,尤其是跑前跑后、不辞劳苦为我联系宿舍、领取被褥、办理饭卡的小陈,让我这不善于客套人由衷地几次道谢。

  随着一阵激越、昂扬的音乐,繁忙的矿区上空荡起久违的大喇叭的回响“……….这里是充满希望的热土,红柳林矿业公司广播…….”。作为一个从事煤矿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二十多年的“老政工”,随着多媒体和电视、网络的兴起,广播这种媒体在我们那里退出矿区舞台已经有好些年了,没想到在这里又听到了广播,犹如听老歌、看老电影一般亲切。从大喇叭的广播红柳林矿业公司党委刘书记录音中,我不仅感受到了红柳林人海纳百川的胸襟和创业发展、追求卓越的进取意志与魄力,而且听到了一句为之震撼的话语——世界领先,中国一流。我曾经在山西阳煤集团看到“打造中国的鲁尔“的目标愿景,也在其它煤矿看到过“全国领先,省内一流”的战略目标,但“世界领先,中国一流”这样大气磅礴的战略目标我确实是首次看到。难道红柳林人真的能够在这塞北大漠上捧起一颗让世界为之瞩目的煤海明珠?

  吃饭时间,走近餐厅门口时我发现,两位身穿红旗袍的小姐站在大门口,微笑迎接前来就餐的员工。乍一看,感到进了星级酒店。餐厅很干净,电子屏滚动播放着明码标价的各种菜肴。就餐不用带碗筷,只凭小小一张卡就可以随意吃喝。令我感到新奇的是,一位餐厅服务员竟捧着小本子主动到餐桌前笑脸征求就餐者有什么意见,那位大口吃饭的陕北老乡一连声点头回答“好着哩,好着哩”。据说,红柳林矿开始兴建没几年,员工就有星级酒店服务员这种服务意识,这在全国也不多见。我似乎开始捕捉到了“世界领先,中国一流”的萌芽和信息。

  夜晚,和几位煤校实习学生聊天,他们在踌躇满志的同时,也发了几句牢骚,抱怨矿区没有通县城的通勤车,很不方便,坐出租车太贵,还有矿区的文化娱乐设施不到位、闲得无聊等等,但不一会又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一位小陕北还瓮声瓮气打趣说“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走在繁星满天的矿区,望着储煤仓上那被红柳林托起的旭日那矿业公司红彤彤的标志,望着灯火通明的建筑工地,我感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我在想,面对“世界领先,中国一流”的战略目标,红柳林人应该在这个历史的大舞台上向中国、向世界展示一种什么形象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