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光柔美陈家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月光柔美陈家山

2021-11-03 08:38:53 作者:罗燕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月光柔美陈家山

  罗燕:晚饭过后,坐落在小镇上的陈家山人,便三三两两的走出各自家门,出来遛弯了。

  沿着沮水河形成的自然川道,绵延数里的矿区已不复往昔的情景,改革开放三十年给这里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曾经坑洼不平的道路变得宽阔而笔直,曾经街市和居住区的脏乱变得整齐和洁净,就连以往灰暗的墙壁也粉刷得易发明亮了起来。我也在这傍晚时分融入了遛弯的人群。原本在这群山环抱的矿区,喜欢一个人静静守护黑夜,一盏灯,一个人,一只笔,这就是一个世界,没有附加,没有修饰,没有点缀,没有喧嚣,简单而又唯美,把自己搁浅在这画面一样的环境下,感觉安静而又富有。

  如今漫步在这整洁的矿区里,倾听沮河哗啦啦的歌唱、和着孩子嬉戏的欢笑声,看着为改善矿工居住环境拔地而起的一栋栋安居楼、整修一新的办公楼和旅馆化的单身公寓、巍峨的现代化选煤楼、装修的一如星级酒店的“香山食苑”、刚刚竣工投入使用的职工活动中心,如此种种的变化在这矿区不胜枚举,心里不禁为矿区决策者管理理念的改变暗自叫好,也默默感受着以前在这里不曾有过的舒适和安逸。小河的水清澈见底,偶见几只游鱼调皮地戏水,河里的孩子悄悄聚拢双手,这些小精灵受到惊吓急急忙忙地从孩子的手指间翻着优美的弧线,倏忽没了踪影。是谁家洗干净未收起的衣物象五颜六色的花朵覆盖在毛绒绒的草地上,温柔的河风吹过,翻飞起斑斓的浪花。

  夜色渐渐浓重起来,整齐的街灯闪烁着亮了起来,广场周围的彩灯也亮的打眼,年轻人在蓝球场上飞舞着让人羡慕的身影,如此轻灵,如此矫健;广场另一侧的空地上,退休女工和矿工家属们远离了以往迷恋的麻将桌,随着悦耳动听的音乐,翩翩起舞,舞出矿区健康、和谐、唯美的新风貌。总喜欢抬头欣赏天上的星星,探寻星星迷人的轨迹,如今看来它们亮的那么自然那么纯粹,就好象孩子天真的眼睛。

  月亮升起来了,她向沮河、向美丽的矿区慷慨地洒下了一束束柔和的清辉,沮河于是拢在了夜的轻纱之中,矿区于是在月色里呈现出巨变的清新和靓丽。明亮的星星眨着狡诘的眼睛,偷偷地欣赏着朦胧月光下,这怡然自乐的陈家山人。

  忽然间,闻得一阵花的香味,寻着香味望去,呀!原来是办公楼前的菊花已经是成团成簇的了。在柔柔的月光映照下,在假山楼台的环抱中,菊花那黄黄的花瓣如薄绢一样,透透地亮着,象是众多仙女也来奔赴这静美的月光盛宴。雾里看花,惟其朦胧而美,此刻这月下,这灯影里,这改革巨变的矿山里看花,又该是怎样的一种情趣,又该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啊

  月是不解风情的,而当它越升越高的时候,矿区渐渐趋于平静,只有远处选煤楼机器的轰鸣声隐隐传来,告诉人们关于勤劳和夜以继日,告诉人们劳作以及生生不息。宽敞的广场、笔直的街道上已经少了往来的人群,只有这路灯依旧,只有这月色依旧,柔美的映照在这已经越来越美丽的陈家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月光柔美陈家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