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下第一武侯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天下第一武侯祠

2022-03-07 09:02:33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提起诸葛亮,国人几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提起武侯,就未必人人都知道。

  武侯是诸葛亮谥号。什么是谥号?谥号是指地位较高人物死后,后人根据其生平事迹评定给予或褒或贬的评价文字。刘备白帝城托孤诸葛亮,刘禅继位后,诸葛亮被封为“武乡侯”今汉中市武乡镇,诸葛亮再次北伐病故五丈原,今陕西宝鸡岐山。后主刘禅追谥诸葛亮为“忠武侯”,以褒扬诸葛亮的忠心和军事才能,后人也常称诸葛亮为武侯。

天下第一武侯祠

  纪念诸葛亮建造的祠庙,尊称为“武侯祠”。主要有湖北襄阳、河南南阳、四川成都、四川奉节白帝城、云南保山、甘肃礼县祁山、陕西岐山五丈原等地的武侯祠。最早纪念诸葛亮的武侯祠在陕西汉中的勉县,汉中勉县的武侯祠,被称作“天下第一武侯祠”。

  2010年9月,我们从哈尔滨太平机场,飞往西安咸阳机场,当晚入住在西安市未央区。第二天,乘汽车沿西安至汉中高速公路,穿越秦岭,行程270多公里,大约3个多小时,到达陕西南部的汉中市。

  汉中是三国时期,刘备占据的城池,就是今天汉中市的勉县,当时叫沔阳,刘备自立汉中王。诸葛亮在汉中勉县屯兵演武八年,从这里北伐六出祁山,可谓诸葛亮北伐的大本营。

  我们第二天吃过早餐,乘车去勉县武侯祠。勉县在汉中西部,距离汉中30多公里。大约一个小时,我们来到勉县城西,武侯祠就坐落在川陕公路边。诸葛亮死后第二十九年,公元263年,刘禅下诏为诸葛亮立祠。武侯祠位于定军山下,靠近诸葛亮墓所,是全国唯一由皇帝下诏拨给银两修建的祠庙,"天下第一武侯祠"当之无愧,距今已1700多年,可谓千年古祠。

  我们走近武侯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祠前一座牌坊,约高10米,四柱落地,八角起翘,上盖灰瓦,上书十一大字:“汉丞相诸葛武乡忠武侯祠”。我站在牌坊前,肃然起敬。

  我们走进武侯祠大门,这是一座古建筑群,以三个主院落为中轴线,两侧楼台殿宇排列整齐,有钟楼、鼓楼、琴楼,琴楼上有“武侯弹琴退仲达”的壁画,记述了让司马懿后悔不迭的故事。

  我们走进诸葛亮大殿,这是景区的核心景点。大殿正中端坐着诸葛亮的塑像,面容透着慈祥和睿智。塑像中的诸葛亮左手持兵书,右手抚膝。琴童书童待立身旁,关兴、张苞护卫在侧。

  我在诸葛亮大殿内墙壁上,欣赏着历代名人留下墨迹。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薛宣、清初诗人王士祯等,都曾来此赋诗题字。现代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于右任先生题写的对联:“大名垂宇宙,遗像肃清风”,格外醒目。

  每当我回想起游览武侯祠的情景,那祠内满院的古树名木,就会浮现在眼前。武侯祠院内遍布高大古老的柏树、桂树和旱莲、银杏等名贵树木,当地把古柏、桂树,称汉柏、汉桂,有的树龄在1700年以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下第一武侯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