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再祝她女王节快乐了,她最怕这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别再祝她女王节快乐了,她最怕这句话

2022-03-09 11:30:52 作者:水冰月 来源:新世相 阅读:载入中…

别再祝她女王节快乐了,她最怕这句话

  你可能不知道,《权力的游戏》开播 11 年了。

  恰逢 3.8 ,这部美剧在豆瓣因为「权游最受欢迎女性角色排名」掐起架来——

  我特别惊讶,不起眼的二丫票数反超爽文女主龙妈,10 年后翻身了。

  比起女王这样的主角,她算是比较黯淡的那个——

  仔细看下她的成长副线,你会发现她的经历简直是一个女孩被低估的成长史。

  家人被谋害前(从小拒绝做淑女),流亡路上四处躲藏受人鞭打(猎狗教会她杀人),甚至一度失明变成了盲人乞丐(完成顶级刺客的历练)。

  结局时,她甚至“不起眼”到根本没人相信杀死大 boss 夜王的人竟然是她。

  当晚弹幕都炸了——

  “二丫凭什么杀死夜王?”

  “如何看待二丫杀死夜王?”

  “二丫杀夜王,毁掉了影史上最伟大的电视剧。”

  这种全网气势汹汹的质疑,就离谱。

  幸好,11 年过去了,很多人重新发现了这个「隐藏能力者」。

  而你每一次被低估的瞬间,都可能会成为你日后逆袭的筹码。

  我们爱二丫,很多时候是因为,同样作为女性,没有人看到我们的隐藏能力。

  更多的是,接受外界的安排,接受传统的规训。

  中国著名神经科学家鲁白验证过——

  成年前,女孩比男孩更容易脆弱,因为前额叶要等到 22 岁才能发育完全。

  女孩们更容易受环境因素影响,经常对自己不自信,甚至自我怀疑。

  而当女孩成年了,进入职场了,女性依然被认为“不够有能力”——

  读者@duo说,公司原则上不会提拔女性。

  尽管她也很努力,加班到凌晨,但领导就是默认,女生不太能加班。

  即使现在能加班,将来还可能会结婚生子,他不想冒险和担责任。

  或是当你到了结婚的年纪,不结婚就是你的原罪——

  读者 @喝点柠檬水 28 岁没谈过一次恋爱,最近被家人逼着去相亲。

  家人劝她:“差不多得了,别挑了,事业再成功有啥用,连个对象都没有。”

  几次下来,她居然也会想“如果不反感,也不是不可以结婚生子”。

  有人说,女生 30 而立的里程碑,不是功成名就,而是结婚生子。

  我挺无奈的。这种价值观是谁定义的呢?我们还要被周遭的看法束缚多久?

  看完这群被低估的平凡女孩,我不想你剩下的只有唏嘘。

  我曾看过一部纪录片《女人Woman》,记录了 2000 名女性对自己的评价,最终形成了是一张巨幅的“女性自画像”。

  最打动我的是这个将近 60 岁女人。

  回顾前半生,她说最开心的一天,不是成为妻子,也不是成为母亲。

  而是从哈佛大学毕业那天,她邀请丈夫和家人一起站在台上。

  “当时我们班只有 5 位黑人女性,都有自己的孩子,但我们都拿到了学位证。”

  这句话让我特别感动。

  这是女孩从他人的价值评判体系中解脱的信号。

  她们不再依靠刻板的女性行为模式获得存在感,越来越理解且欣赏自身的“隐藏能力”,看见自己身上的才能,主动认同自己。

  没有谁比二丫更有逆风翻盘的底气。

  她也有过被低估的至暗时刻,但她从未放弃自己,一直偷偷练习成为骑士。

  但小时候的她尽管只有一枝箭,也要练习。经常拉弓后再把箭拔下来,跑回来继续射。

  我想,如果女孩们也有二丫这样对自己的狠劲 ,像她一样翻盘也不是完全没可能。

  读者 @喵喵 一直很懂事。

  “ 10 岁之前,我经常听到的话是:你要懂事。

  10 岁以后,我经常会对自己说:我要懂事。

  我并不知道,我正在经历的是一种原生家庭的隐性 PUA。”

  直到 25 岁那年,她回家过春节,发现自己的房间被布置成了老人房。

  她妈说要接奶奶过来长期住,没有一句商量,直接让她睡了 10 天沙发。

  “他们都没问过我,就把我学生时代的书、海报、玩具熊全部清到地下室,感觉自己被抛弃,我不接受,脑子里只有五个大字:是我不配吗?”

  年后回北京,她除了睡觉就是工作。她做在线教育一个季度能带 19 个班 ,比同事多 1.5 倍工作量。

  没日没夜肝了 3 年,她终于在老家买了一套写着自己名字的房子,“起码我终于能让自己的‘青春期’晒晒太阳了,再晚点它们就要烂在地下室里了。”

  这是她人生中最彻底的一次叛逆。

  △编辑部配图

  “其实房子更像一种证明,也是一种一直被缺失的,原生家庭话语权的赎回。”

  但我有一个困惑:当我们以“不太正确的形式”要挟拿到“本就属于你的东西”时,“不被低估和正常的尊重”是否就能抵达?

  朋友 @女侠Claire 是 Facebook 的程序员,也是网络博主。

  她是 UCLA 数学系毕业的,实习时第一次跟合作伙伴的工程师见面。

  那人连招呼都没打,翘着二郎腿故意问她:“你看得懂 SQL 吗?”(程序员基础技能)

  她心里就是有一股劲儿,就是不服:“说白了我就是想打他们的脸。”

  大三开始,她就申请了 Facebook 的软件开发岗。

  “那时在洛杉矶,大年三十要聚在一起吃饺子。但我觉得少了 5 小时的学习时间,不想以后回想起来说,啊当初我要是再更努力一点就好了,愣是没去。”

  最夸张的是,面试前两个星期,每天最多睡 2 小时。无时无刻不在刷题,就算刷完了躺床上,想睡也睡不着,闭眼全是解题思路。

  面完那一刻,我很想哭,想感谢自己做到了以前觉得做不到的事,当天下午我就收到了 offer。”

  现在她发现,自己的努力正在改变很多大家对女工程师的看法,通过做博主也感染了很多女性观众,让她们知道如果有人能做到,她们也能做到。

  所以,再遇到这种很没礼貌的“低估”,以牙还牙最好的方式是——

  像二丫一样去“记仇”,耐心蛰伏,勇于反抗,让更多人看到记住自己的实力。

  你得憋着一口不服气的狠劲,被低估得越狠,逆风翻盘就越猛。

  庆幸的是,《权力的游戏》播出 11 年,我们终于看见这个被忽视的女孩。

  隐藏在她身上的那股力量,正在影响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你甚至会发现,其实一个女孩可以影响另一个女孩,一群女孩可以影响另一群女孩,汇聚成一群女性的力量。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蒋胜男这名字?《芈月传》就是她写的。

  她不止一次为女性发声,比如建议“增加男性带薪陪产假”、“建议删除离婚冷静期”、“公务员考试取消 35岁限制”、“建议打拐纳入地方政府考核”等等。

  她一直为“让一个女性能拥有一个正常的人的同等权力”而努力。

  我的感受跟网友一样:我们需要更多为女性发声的女代表。

  还有前阵子,一位 95 岁女院士叶叔华用全英文演讲,震撼了很多人。

  她鼓励女性打破玻璃天花板:如果你想要什么,就勇敢去争取。

  “要有思想有向往的地方,有想做的事。真心尊重他人,大家都会做得更好。”

  如你所见,她们正在用行动让时代深刻地看到被低估的女性力量。

  希望在未来的漫长岁月里,当别人讨论起女孩时,不再是结婚生娃了没。

  而是看见隐藏在女孩身上的能量,发自内心地称赞:这女孩真厉害。

  今天,祝女孩都能勇敢成为二丫,她们值得被更广泛地看见。

  要相信,看见她的才能,她们才能。女性需要的不只是 1 天的赞美,而是她们的才能在 365 天被看见。沃尔玛用一支短片见证了六位平凡女性的才能,她们是超市店长、司机、兼职人员、科学家……

  沃尔玛已帮数万中国女性自立且利她,建立了持续赋能女性的机制:提供就业岗位、自主选择的机会、支持乡村女性发展,实现经济自立,带动身边更多女性就业。

  沃尔玛鼓励社会为女性成长培育土壤,让她们能带着没被低估的能量,让更多人持续看到。

  最后,希望所有女孩能享受那些平凡的日子,最终活成一种崭新的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