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田朴珺,为什么死不承认王石帮了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田朴珺,为什么死不承认王石帮了你?

2018-03-15 10:00:03 作者:艾小羊 来源:静云婵 阅读:载入中…

田朴珺,为什么死不承认王石帮了你?

  文丨清唱(qingchangaixiaoyang)

  对于田朴珺,我一直很好奇:承认王石自己生命中意义,真有那么不堪吗?

  田朴珺不是小三,她认识王石的时候对方单身

  至于流传于深圳某个圈子的,她为了结交名流,机关算尽,也算不上黑点。

  当一个没有背景姑娘想活得更好,踮脚去够的姿态必然不那么好看

  因为我们活在男权世界男性掌握更多社会资源话语权。男性靠哥们能通行天下,而女性闺蜜时代尚在萌芽。

  01

  

  2014年,田小姐出了一本书《习惯就好》。封面醒目地印着:关于独立。并在扉页上十分体贴地写到:献给所有和我一样,出生在平凡家庭但有灿烂梦想女孩

  然而,作为贫民窟的猪猪女孩,你别指望在她的书里得到任何指导。整本书就在讲自己多努力、多有趣运气多好、男友力MAX。

  这种阅读体验,就像你满怀期待地打开一本《如何嫁给百万富翁》,结果整本书里讲的都是“先把自己变成千万富翁”。但怎么把自己变成千万富翁?因为我努力啊。

  所谓平凡家庭出身的田朴珺,好像并不知道这种家庭的女孩,拼尽全力只是为了收获一种平常人生

  02

  

  2016年,田朴珺星空演讲题目是《我发誓这辈子不要依靠男人》,后面还有一句:我发誓我一定要比男人强。

  因为小时候父母希望她是个男孩,在性别歧视的阴影下长大,因此非常渴望成功

  这没问题,毕竟我们这届女人特别努力,就是想打“重男轻女”的脸。

  但她很快就跑偏到“一天只睡4小时,去医院做CT,大脑都变蓝了”。我朋友也只睡4个小时,天天晚上打王者荣耀,玩吃鸡游戏,她也很好强,连微信跳一跳,不跳到朋友圈第一都睡不着。

  无论努力还是独立,田朴珺卖的人设永远无法逻辑自洽,因为她从不愿意承认,一个人的成功,除了拼体力、少睡觉之外,还需要通过智力选择,去跳脱原有阶层

  平凡家庭出身的女孩,要去大城市生活、跟有见识的人在一起。

  想要跨越自己的阶层,先去努力建立跨越阶层的友谊或者爱情经验资源与人脉

  田小姐的鸡汤里,连这一点诚意都不愿意给,好像她的努力从来不用脑子,也没有圈层、平台加持。

  03

  

  她在《习惯就好》里说,她成长在一个重男轻女的环境里。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她无论如何都不愿意公开说一句“王石谢谢你”。

  不够自信的人无论一夜成名还是一夜暴富,都很容易将自己置身于一种危险的逻辑中,因为害怕被嘲笑而回避真诚地面对自己的过去。

  罗振宇说:“没有任何一条道路可以通向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通向一切的道路。”

  这个世界上,努力和独立都不稀奇,稀奇的是遇到王石。当田小姐绕开男朋友谈努力、谈独立,意味着她决定放弃真诚。

  星空演讲的独立宣言后,田朴珺沉寂了很久。

  今年上《奇葩大会》,她显然下定决心重新出发,可惜依然习惯性地用N流演技应付观众

  整段演讲,最重头的一个故事说朋友带她去见一个日本设计师设计师夸她的作品,她却diss了设计师的作品。出了门朋友才告诉她,那个设计师是无印良品的艺术总监原研哉。

  这真是有点可笑。原研哉这么出名介绍人就算神经再大条,也不可能事先不告诉田小姐去见哪位大咖。

  她肯定不会说,她是如何得到机会,认识了原研哉。

  《奇葩大会》播出这一段后,田朴珺又是全网黑。

  04

  

  田小姐在奇葩说里,把这一切称为偏见认为是,“能活得被人妒忌,就别活得让人同情”。

  势均力敌者之间才会有嫉妒名人普通观众之间,天生不存在嫉妒的土壤公众对田小姐的反感,其实来源于她对我们智商的嘲笑。

  人一出生,就活在关系网里,借力从来不是努力的反义词,所有懂得努力并且最后成功的人,都知道借力

  毕竟,女性要先掌握话语权,才可能争取平等,为男女平权发声。

  关键是,你借了力,有没有变得更好?

  对于田朴珺的这句话,高晓松的回应是:但是能让人活的喜欢,就不要活的让人嫉妒。

  借助男朋友走红后,最适合田朴珺的人设其实是懂得借力的聪明女孩。

  05

  

  在百度百科上,她是制片人、专栏作家演员。演员就不说了,演技N流,网友说的没毛病

  专栏作家,主要是指在《GQ》杂志开专栏的日子。《GQ》这个专栏差点被喷成筛子,毕竟大家已经习惯了冯唐那样的文笔

  她最著名的,是写了那篇洋洋得意的《我的男闺蜜--你不知道的陈可辛》。

  结果,被吴君如Diss。陈可辛也很快回应:我只有吴君如这一个闺蜜。

  迄今为止,田朴珺最耀眼业绩是担任《中国合伙人》的联合制片人。这部电影在2013年拿下了5.37亿高票房。

  但它的原始剧本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的,万通六君子之一,王石的铁哥们冯仑在电影里客串。

  导演陈可辛说:“剧本完了以后,我第一个就是拿给王石看,他说很好,是继《甜蜜蜜》之后的又一个好剧本,他给了很大的鼓励,当然也有投资。”

  田朴珺这么多年的“努力”,加上王石的加持,成绩实在乏善可陈

  当田朴珺几乎歇斯底里地喊出,我绝不依靠男人的时候,显然她从没走出过重男轻女家庭给她造成的对于性别的误解

  只有在男女不平等甚至男权的世界,两性才是对立的。

  男女平等的社会,男女关系和谐温暖,大家能真诚面对彼此性别的优点与劣势,互爱互补。

  06

  

  田朴珺自封独立女性,却给现实生活中的独立女性或者想成为独立女性的年轻人,展示完全真实的、架空的鸡汤世界。

  真正的独立女性,无论经济的独立还是精神的独立,魅力都在于女人能够更加真实地面对人生际遇和自己的内心

  奥斯卡影后弗兰西斯,因为拍《血迷宫》认识了美国张艺谋乔尔·科恩,结婚的时候,弗兰西斯说:“这实在太爽了,能演我喜欢角色,还可以顺便把导演给睡了。”

  《血迷宫》是弗兰西斯的第一部电影。嫁给科恩以后,她得到角色当然更容易,但这跟独立女性的人设没有任何冲突。它只是让一个女人才华有了更多展示的机会,身为独立女性的我们,为她鼓掌喝彩。

  心机相比,我们更讨厌虚伪

  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田小姐能克服心理阴影,大大方方地说:感谢男朋友王石对我的帮助,他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有能力帮助更多的女孩,看到世界。

  - THE END -

  作者来源: 艾小羊复杂人生的解局人,品质生活的上瘾者,专治各种不高兴代表作:《我不过无比正确的生活》。公众号:清唱(qingchangaixiaoyang),微博:有个艾小羊

  本期主播:米群。曾任电视台主持人语言表演老师。背景音乐《instrumental》

  ====关于静云婵====

  编辑简介:叶文静,喜欢传统文化,业余研究易经八卦,阴阳五行等玄学知识,五行属土,八字偏硬,身强四十,在喜马拉雅有公益音频分享,每周一堂课,不见不散哦,喜欢的亲可以识别二维码关注玄学班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