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有钱有女儿,养老不指望你”生病住院后,婆婆对儿媳态度变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有钱有女儿,养老不指望你”生病住院后,婆婆对儿媳态度变好

2022-03-10 03:58:02 作者:胡小乖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我有钱有女儿,养老不指望你”生病住院后,婆婆对儿媳态度变好

  「社会交换理论」中有一句话:“任何人际关系,其本质上就是交换关系”。深以为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维系,从来就不是单方面的。只有双向的奔赴,才能让一段关系长久地维系下去。换一句话来说,就是你想要得到什么,首先要付出。

  婆媳关系也是如此,“十年看婆,十年看媳”,这句话的本质就是婆婆和媳妇之间相互交换精神和物质的过程。

  在刚结婚的头十年里,对于一个儿媳妇来说,不管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是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而这个时候的婆婆,相对来说,在时间上和经济上都比较宽裕,能力所能及地帮儿媳一把,势必会让儿媳妇感动。

  作为“交换”,在婆婆的晚年生活中,曾经得到过婆婆尽力帮衬的儿媳妇,自然在照顾婆婆的事情上,多了几分真心和温暖。

  但我们周围,有不少婆婆,她们也知道,十年看婆,十年看媳,这个道理。可照样对刚进门的儿媳妇,处处刁难,端长辈的架子。原因很简单,她们认为万事都要靠自己。所谓的靠自己,就是手里头有钱,又有儿子和女儿

  简单一点来说,这一类婆婆认为自己有钱,又有女儿,再不济还有儿子,自己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落在儿媳妇的手里。所以现在也无须对儿媳妇诸多帮衬,反而可以端起长辈的架子,随心所欲地生活。

  殊不知,孝顺父母虽然是子女的义务。但因为各种客观原因,老人的晚年生活中,都离不开子女伴侣的照顾,有些甚至是子女伴侣的照顾,超过了子女的照顾。也就是说,作为公婆,不要把话说死,把事情做绝。

  陈雅和婆婆的关系,在外人眼里,还算和谐。但事实上她结婚之后,受了不少来自婆婆的冷言冷语。两人的关系,虽说不是水火不容,但真的没有看上去这么和谐。之所以外人不知情,还是因为陈雅性子软,又不想伤了夫妻之间的感情,所以一直隐忍。

  说起来,婆婆对这个儿媳妇的不满,从陈雅还和自己儿子谈恋爱的时候,就开始了。原因很简单,大多数婆婆都看不上儿子找的儿媳妇,总觉得儿媳妇配不上自己儿子。陈雅婆婆也是如此,她嫌弃陈雅身材瘦小,不好生养,还嫌弃她娘家经济条件不好,会成为小夫妻的拖累。

  不过儿子坚持,最后陈雅还是进了这个家门,这么一来,日子肯定不好过。陈雅知道婆婆不喜欢自己,也是有心理准备的。但她没想到不管她如何低眉顺目,婆婆还是对她不好。我们都知道,有些时候,言语上的冷嘲热讽,更能伤人。

  陈雅的孕期,没有任何特殊的待遇,因为婆婆说女人都有这一遭,没啥好矫情的。坐月子自然也是如此,婆婆不同意陈雅回娘家,但又不同意请月嫂,最终自己也没照顾多少。陈雅为此落下了不少月子病,也没了结婚当初想要和婆婆处好关系的心思。

  随后的日子里,陈雅除了表面上的客套,对婆婆也少了很多嘘寒问暖。婆婆自然能感受到儿媳妇的不满,但她毫不在意,她不仅不在意,还时不时在陈雅面前说:“你有啥小心思,我都知道。我手里头有钱,还有一个贴心的女儿,我的晚年不指望你养老,你没有机会报仇的。”

  陈雅有一个大姑姐,出嫁多年,但和娘家母亲的关系,一直很亲密,几乎每天都会通电话,互相诉说生活中的琐事。婆婆对女儿以后照顾自己的晚年生活,确实有足够的底气。

  但陈雅婆婆忘记了,自己的女儿也已经结婚成家,有些时候,并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更何况,人心隔肚皮,即使是亲人之间,你作为父母,也不能保证完全了解已经长大成人,结婚成家的儿女们的真正心思。

  本来陈雅以为自己和婆婆的关系,会一直持续到最后,毕竟婆婆对自己有成见,而自己也没了当初的心思。但前段时间,婆婆生病住院,短短一个月,婆婆就改变了对陈雅的态度。因为她发现,真正用到人的时候,陪在她身边照顾她的人,是她一直都看不上的儿媳妇。

  陈雅婆婆刚刚确定要住院的时候,第一时间就给女儿打了电话,女儿着急之余,对照顾母亲也是满口答应。但亲家借口自己身体也不舒服,拖住了儿媳妇。又加上孩子还需要照顾,老公又出差了等等原因,最终陈雅婆婆住进了医院,还是没有等来女儿。

  女儿最后给自己母亲了一点钱,让她请护工,陈雅的婆婆失望之余也只能照做。但护工的照顾,哪里有自己的家人尽心尽力。看着同病房的老人,基本上都是儿媳妇在陪床照顾,陈雅婆婆心中不满。她开始和儿子抱怨,说陈雅没有尽到儿媳妇的责任。

  可能是前几天陈雅来看婆婆的时候,陈雅的婆婆态度不好,语气也不友善。以及这几天以来,陈雅婆婆一直都是高高在上的语气,所以隔壁床的儿媳妇说话了,她说:“做人要将心比心,讲究一个你来我往。你光看我对婆婆好,愿意在医院照顾婆婆。你是不知道我婆婆值得我对她这样,因为结婚以后,她拿我当亲女儿一般疼爱。”

  “要是我摊上一个万事嘲讽,不帮忙还理直气壮的婆婆,我今天是不会出现在这里的,能同意老公出钱请护工,就算是仁至义尽。”一番话说完,陈雅婆婆没了脾气。陈雅一开始是不愿意来医院照顾婆婆的,但最后还是不忍心,她的细心照顾,比起护工,让婆婆感受到了温暖,婆婆也彻底明白了自己当初的想法有多荒谬。

  陈雅婆婆出院后,一改往日对儿媳妇的态度,开始在能力范围内,能帮则帮。陈雅虽然也知道婆婆对自己的态度转变是为了什么,即使有目的,她也接受了。事实上,不仅仅是婆婆想通了,陈雅也想明白了。

  婆婆和媳妇之间,没有血缘关系,比起传统的亲情来说,更讲究一个相互付出。即使婆婆现在态度的转变,是为了以后的晚年生活有保障,但自己现在毕竟承受了这份恩情。自己现在也需要这份帮助,所以陈雅愿意接受这样的交换,来维系两人之间的关系。

  有一句话说:“先有好婆婆,才有好媳妇”。深以为然,就和父慈子孝一样,有了长辈的付出,才会有晚辈的回报。有时候不要去较真付出是不是有目的,是不是不够纯粹。我们要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质上就是一种交换关系,婆媳关系如此,所有关系都如此。只要遵循互惠原则,人际关系就会最终平衡。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