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人都要给自己找榜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个人都要给自己找榜样

2022-03-10 11:58:2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都要给自己找榜样

  每个人都要给自己找榜样

  目前,两个在群众中有影响的活动正在天山南北全面展开。一个是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门举办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另一个是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举办的第四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说有重大影响,是因为这两个活动都已引起全疆各族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新疆3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庄严投票;仅仅一周时间,新疆40多万各族群众通过网络给自治区道德模范候选人投票。

  前四届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已评出200多名全国道德模范和1000多名提名奖获得者;前三届的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已评出86名自治区道德模范。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团结友爱,道德模范的事迹对群众起到了不可估量的示范引领作用。

  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新疆精神”的人格化身,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引领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有人也说,道德模范是活着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榜样具有良好的感染力,道德模范的评选过程理应成为凝聚价值共识、树立道德标杆、仿效践行的道德实践。古人说得好,“村中有个好嫂嫂,满巷姑娘齐学好”。事实证明,一个可敬、可信、可学的活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充分运用推荐出的一个个道德模范,激发各族群众自觉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是两个评选活动预期圆满的重要标准。如果仅把评选当作一项常规性任务,而忽视广大群众的仿效践行,只能“雨过地皮湿”,热热闹闹一阵子。

  全民的道德养护与文化素养既靠榜样的示范和引领,更需要见诸行动和道德传递。一个榜样的树立,成就的不过是一个道德高标;而广大人民群众的道德实践与学习传扬,确立的则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高原。我们要比,比的是与道德模范的觉悟和行动差距;要学,学的是道德模范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要赶,赶的是道德模范的爱心善行和德耀中华、天山骄傲。

  面对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道德模范,我们决不能仅限于围观和拍掌,每个人都要给自己找一个榜样,在榜样的引领下开展道德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