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大学生充场受骗:“钓鱼维权”几多荒唐险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女大学生充场受骗:“钓鱼维权”几多荒唐险恶

2022-03-17 00:35:22 作者:新语 弥龙 来源:知音·上半月 阅读:载入中…

  兼职充场是时下热门工作。所谓充场是指一种赚快钱的行业,比如新开业的KTV餐饮奶茶店,还有售楼部新房开售等,为制造一种人气旺盛的假象,吸引顾客,往往是雇用一批人来撑场面,制造虚假繁荣。充场者可以得到免费的霸王餐等商家赠送的各种礼物现金。重庆市女子张小艾大学毕业后,一头扎进了这种奇异的“职业”中,谁知,等待她的却是凶险的人生末路——

  乱花迷眼:女大学生兼职“充场”

女大学生充场受骗:“钓鱼维权”几多荒唐险恶

  2020年10月29日晚上,重庆女孩田慧约了闺蜜张小艾在洪崖洞的火锅店涮羊肉。张小艾非常夸张地比画着自己的黑眼圈,一吐心中不快,说:“这样的日子,真不是人过的。”不管田慧怎么安慰,她的心情都好不起来。她们两个是大学闺蜜,现在田慧搞职业充场,而张小艾毕业考研失利,求职不利。

  时年22岁的张小艾,出生在安徽省祁门市一个普通家庭。9月从重庆一所大学艺术系毕业,考研失败。姿色出众的她很快应聘到一家少儿艺术培训中心担任声乐老师。用人单位的校长答应给她试用期月薪3000元,还许诺三个月试用期满就给她加工资。但只坚持了一个月,她就干不下去了。

  张小艾沮丧地对田慧说:“每天早九晚九,睡眠都跟不上。嗓子都唱哑了,还要打100多个招生电话。”她给校长写了辞职信。后来,她又应聘了另一家音乐机构,但都大同小异,于是再次辞职了。现在她下定决心还是换专业考研,向父母借錢,可是坐吃山空的感觉让她非常焦虑。毕业后一直混得很滋润,却又不说自己究竟做什么的田慧责怪她说:“早就叫你跟着我混充场!”张小艾完全不知道“充场”是一个什么职业。田慧神秘地说:“你先跟着我混几天就知道了。”

  第二天中午,张小艾就收到田慧的私信,让她去江北区一家新开业的川菜店碰头。刚进店,田慧就热情地挥手给她打招呼。桌上摆了十几个菜。“有什么喜事?”田慧张牙舞爪地手撕兔头,说话的时间都不愿意腾出来,良久才吐出几个字:“吃了再说……”一个多小时后,两人吃得撑死了。田慧才一五一十地解开了张小艾心里的谜团——“这就是我和你说的充场。”

  田慧说:“所谓充场是指一种赚快钱的行业,在新开业店门口排长队或在售楼中心云集,烘托气氛,制造虚假繁荣。说白了,就是做‘托。”张小艾很紧张地问:“白吃白喝吗?”“怎么白吃白喝了,今天我们就是颜值探店,帮餐厅赚人气!”天下真有免费的午餐?张小艾特别诧异。

  第二天,张小艾在田慧的带领下,又去了一个楼盘看房。那天,正值周末,张小艾和田慧挤在一堆看房者中间。田慧和一些“买房者”熟悉地打招呼后,挤到张小艾身边说:“你别以为这些人都是来买房的,其实都是和我们一样来凑数的,是让别人知道这个楼盘来看房的客户非常多,开发商就这一个目的。”原来如此,张小艾忐忑不安的心才算安定了下来。白吃白喝后,她们签了购买意向书,领到了一盒水果和200元的购物券。

  当晚,田慧还将张小艾拉进了一个“吃喝玩乐天赐群”。群里有一百多号人,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大家都在群里交流着各种“免费信息”:明天下午有个古玩店开业活动,只需要四五十岁的男女,长相斯文,略懂古玩,到店待一小时即可领取50元;一家化妆品店的答谢会,限女性,30岁以内,在商场中庭听讲座两个小时,可领取价值399元的化妆品小样……群主是一个叫“狮子”的人。田慧给张小艾介绍说:“‘狮子叫王铭,地道重庆人,38岁,做美食自媒体的。他涉入美妆、地产等各个行业,组织了各个行业的大V建了这个群。”

  在“狮子”的组织下,张小艾和田慧多次参加了群里面的各种免费活动。田慧善于和各种人打交道,又热爱这一行,早就成了一个小群头。张小艾因此总被田慧拽去,一次去几个“战场”,一天甚至可以赚到大几百块。

  一个全新的生活画卷在张小艾面前奇异地打开了。周末,她早上9点起床,参加一个充场的会议,散会后,再去一个餐饮店吃个霸王餐,下午还能去做个免费的spa,或者还可以免费理发、洗浴,有时候一些重要的发布会或者大型商业活动充场,她还能拿到近千元的人头费。她将免费领取的化妆品、免费的客房券送给朋友或者拿到闲鱼等平台换取现金,这解决了她在重庆的生活费用。

  “充场”受骗:灵机一动“钓鱼维权”

  2021年2月,张小艾告诉田慧,重庆一家抖音网红达人孵化公司招募素人,她接到群主王铭的邀请。对方给她私信发来通告和招募条件:年龄18至25岁;会才艺或艺术院校毕业生优先。但其中有一要求就是要发模卡。所谓模卡就是模特的说明书、身份证。

  王铭告诉她,这是一家资方雄厚的推广活动,活动结束,充场人员可以拿到2000元酬金。张小艾于是报了名,并将身份证交给了群主王铭。一周后,招募活动隆重结束。王铭给了她2000元酬金,身份证也退给了张小艾本人。

  2021年3月的一天,张小艾突然打电话给田慧,说自己银行卡被偷了两万,原来她突然收到一条银行信息,自己账上的两万元突然被网购支付了什么。两人赶紧去附近的柜员机查账,两万元不翼而飞。张小艾随后到银行打印对账单发现,两万元真的用作网购了。大堂主管建议她们去派出所报备立案。张小艾和田慧急忙赶到派出所报案,民警询问以后认定,问题可能出在那次素人招募上,她提供了身份证,存在着较大的个人信息泄露风险。警方表示她被盗刷的数额不大,他们只能尽力去追查。

  两人上网一查,兼职充场因为身份信息泄露遭遇骗局的新闻铺天盖地,气愤难当的张小艾立即打电话给王铭,指责对方,并要求对方赔偿两万元损失。但王铭说自己毫不知情,坚决否认偷了张小艾的钱。

  自从钱被盗后,张小艾天天对着田慧哭诉,实在咽不下这口气。最后田慧给她提供了一个例子:前段日子,田慧的一个朋友手机在地铁上被盗,就是通过诱骗小偷上当,追回了自己丢失的财物。张小艾当然不甘心吃哑巴亏,她对田慧说自己也要顺势钓鱼,挽回损失!

  张小艾开始实施自己的“钓鱼”计划。第二天她就和田慧一起约王铭吃饭。一见面,张小艾就主动承认自己不应该错怪他,希望以后还跟着他“充场”,王铭马上和张小艾冰释前嫌。此后,王铭经常约张小艾,张小艾也借机各种事情找王铭帮忙。2021年4月,张小艾换了一个条件更好的出租房,王铭也鞍前马后地帮她搬家。12日是张小艾的生日,王铭还花1999元现金请她和田慧吃了一顿丰盛的晚宴。两人关系急剧“升温”。

  2021年5月,王铭得到重庆大足区一家主题酒店的试睡客房两间,他邀请张小艾一起去。一天一夜的行程,张小艾把她的犹豫说给田慧听,田慧提醒她不要玩过了火。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张小艾却哭着找到田慧,说她昨晚被王铭灌多了酒,意识模糊下竟被他强奸了。张小艾哭得歇斯底里。田慧让她报警,张小艾犹豫了一下,说自己没有留下证据,还嘟囔:“上次两万元都没有下文,这回报警又能怎样?哼,臭流氓,我要他付出代价!”

  据案发后,王铭供述:他跟张小艾发生关系后,张小艾起初很愤怒,后来却突然想通了似的,答应跟他建立恋爱关系。他欣喜若狂,给张小艾买了不少奢侈品,张小艾都接受了。2021年6月23日,张小艾告诉王铭,他们的事情已经征求过父母的意见。虽然父母对王铭年龄不太满意,但面对他们的真感情,父母还是支持的。张小艾同时提出,虽然现在还不能在重庆买房,但按照老家的风俗,要给女方18.88万的订婚礼金,并且要现金。王铭根本就没有一点怀疑,第二天就从三家银行取了18.88万交到了张小艾手上。

  但让王铭没有想到的是,一周后张小艾突然消失了,并将他拉黑了。王铭气急败坏四处寻找张小艾,最后只得自認倒霉。据田慧所述,拿到18.88万元以后,张小艾特别开心地告诉了她。田慧听完事情的始末,非常惊讶:“你这也玩得太大了!”张小艾告诉田慧,原本她就只打算“骗”回属于自己的两万块就算了,可没想到王铭利用霸王餐做局睡了她。“难道我被他睡一觉不值这么多钱?”田慧觉得张小艾把自己置于危险中。张小艾听不进闺蜜的劝阻,两人当即吵了起来,田慧最后还是答应帮张小艾隐瞒行踪。王铭盘算着安排他们的婚事,但他怎么也没想到张小艾失联了……

  与虎谋皮:聪明反被聪明误

  王铭疯狂地问田慧,张小艾到底去哪儿了,田慧说她也不知道。此时的张小艾把重庆的手机号停了,跑回老家看父母去了。不久,她用老家办的手机卡联系了田慧,和她和好如初,决定告别过去,慢慢淡出充场群。张小艾给了父母8万块钱,然后她潜回了重庆,准备好好考研。但这次,她并没有将房子租到城区,而是去了渝北区租了一套房……

  平静了一段时间,田慧要拉人头,还是惯性地把张小艾的新微信拉进了充场群。巧的是,2021年8月12日,在渝北区某一家楼盘的充场活动中,王铭竟然跟张小艾不期而遇,虽然剪了短发戴着框架眼镜,可是王铭还是一眼认出那人就是张小艾。他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于是冲上前一把抓住张小艾。

  王铭拼命要张小艾解释清楚,看到愤怒的王铭,张小艾脸吓得煞白。到最后,也在现场带队的田慧出来帮腔,说张小艾只不过钓鱼维权,拿回自己的损失和附带的利息。被女友情感所骗,人财两空,王铭当然不肯罢休,他指责张小艾胃口太大,坚决要回18.88万。但张小艾称钱已经花掉了,而且这钱是两人恋爱关系中对方赠予她的钱,她没有还钱的义务。其后王铭多次找张小艾要求赔钱,还附带着威胁田慧,说她隐瞒张小艾行踪,一起骗钱。9月2日,王铭找到了张小艾住处,张小艾又喊来田慧。王铭说要把张小艾扭送公安局,张小艾就说:“那我告你强奸,谁和你恋爱了。”两人不欢而散。

  2021年9月21日,王铭老家的父亲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王铭身无分文,找张小艾要钱,张小艾又挂了他的电话。气急败坏的王铭找上门来,他指着张小艾的鼻子说:“你这个贱女人,以恋爱的名义骗我钱,太无耻。”张小艾则反驳他:“我会看得上你?你娶我,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张小艾的话句句如针,刺向王铭,他感觉自己的“真情”被这么一个小丫头骗了。张小艾趁机将他推到了门外,将门反锁了。王铭觉得自己被玩弄了,愤怒充溢着胸膛,他立刻产生报复心理。王铭来到张小艾租住小区旁边的超市,买了一把水果刀、胶带和几米长绳。他准备强行要张小艾交出自己被骗的钱。但他回到张小艾出租屋时,张小艾已经出门了,于是他趁着夜色翻窗躲进了张小艾的卧室。

  晚上10点张小艾回到家中,王铭突然窜到她的面前,张小艾大声惊呼,王铭用毛巾封住了她的嘴,并缠上了胶带。其后王铭将张小艾绑在长椅上,他用水果刀威胁要张小艾还钱,但张小艾坚决不还。气急败坏的王铭让张小艾打开手机银行,张小艾也不从。于是王铭长时间用水浇张小艾,用多种手段折磨她……

  第二天凌晨三点,张小艾答应转账给王铭,但要求王铭解开绑绳。王铭以为她屈服了,于是同意了。谁知,获得自由的张小艾迅速冲向大门企图逃跑。王铭追上去堵住大门。张小艾大声呼叫求救。担心喊叫声引来邻居,王铭用毛巾堵住她的嘴巴。张小艾一边躲闪一遍喊叫。王铭用水果刀无情地刺向了张小艾的背部、左臂、右臂……张小艾歪倒在地。此时才清醒过来的王铭拨打了120和110。

  渝北公安分局民警迅速出警,但张小艾被单面刃刺器刺击,致肺脏破裂失血休克死亡。王铭向警方自首,在审讯中,他对自己的杀人行为供认不讳。田慧接受警方传唤后,表示震惊和遗憾,如果时光能重来,她一定不让张小艾进充场群,更不让她钓鱼维权,可一切悔之晚矣!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因涉及隐私,文中除犯罪嫌疑人外,其余人物均为化名。)

  [编后]张小艾因为工作不好找就投入职业充场,这本身就是一条歧途,后来遇到信息泄露,她不仅没有自我警醒悬崖勒马,反而钓鱼维权与虎谋皮,最终引来杀身之祸。此案也警示大家,撸羊毛有风险,请谨慎!

  编辑/叶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