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十不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四十不赖

2022-03-17 07:47:27 作者:穹窿庄主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四十不赖

  进入四十岁,一直想感叹一番人生,写上一篇《四十不惑》,无非想孤芳自赏一下自己:身体基本无恙(虽偶有小疾),双方父母健康,妻贤儿顺(儿女读书还谈不上尽孝),有车有房(自行车,贷款购房),工作稳定,偶尔还发表点小文章……

  然而,前有春秋的孔仲尼著有《四十不惑》,今有北大醉侠孔庆东的《四十不坏》,我一介小民,怎敢与这些新、老知识分子较劲。但心头有话还是想说,于是,憋了半天,想了一个《四十无赖》。后来担心着“无赖”与“地痞无赖”的“无赖”混淆,于是改为《四十不赖》。

  盘点一下人生,发觉无赖的事却有不少。

  从工作方面讲,四十岁后,人生过半,经验不少,学无所成,或许有点收获,那也是精神层面的了。曾想下海一搏,确终因留恋固定的那把糠壳而驻足。在单位称不上是什么“顶梁柱”,也算得上是“万金油”,什么疮都可以抹点。经历不少,阅历却不多,知道了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时也是给不学无术但会溜须拍马、趋炎附势者的。

  从身体上看,四十岁后,身体或多或少有点毛病,通常讲的有半截身子埋在土里了,感觉时间如白驹过隙,确实无赖呀。知道了自己的身体不光属于工作、单位,也是属于家人、朋友,更属于社会。因此,不能像以前的“拼命三郎”似的,喝酒不过三两,熬夜不过三更,打牌不会顷囊,炒股不会疯狂。

  家庭方面,四十岁的人,上有老,孝敬老人责无旁贷;下有小,教育子女义不容辞。此时对孔仲尼的“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认识到父母的话不再是多余,父母的爱不再是累赘。有钱买些“脑白金”,让父母强身健体,无钱就买“风油精”,为父母驱蚊消肿,也算孝敬。对儿女,四十岁的人都有不少经验之谈,或成功之经验,或失败之教训;或读书之重要,或为人之精道。但子女大多听不进,要不认为你烦,要不就听mp3。无赖呀。

  关于读书,年过四十岁的人往往能够自得其乐,这个年龄都是忙人,因此,能有一杯香茶、一本好书在手,就是享受,一边打开有字的书,一边品味生活这本无字的书。对 “知识就是力量”也有了新的注解,标新立异为“使用知识才是力量”。工作之余虽偶有小稿于市,终未成大气;一朋友发来短信吓我:“一日不读书,无人看得出;一周不读书,开始会爆粗;一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为防止此类不幸,便坚持用10%的收入来购书,却难于抽出10%的时间来阅读,无赖呀。读书于我,也有另一层意思,身无余钱,就调侃说:储备点知识比储备些钱稳当,小偷偷不走,逃难丢不掉。

  其实,四十岁那年,是我的本命年,犹如过火焰山:突如其来的骨质增生,让脖子支撑不了头,躺下就起不来,起来后手脚发麻、头发晕,半夜拨打120,前后折腾了一个月;儿子无心读书,一会儿迷上“传奇”游戏,一会儿迷上街舞,一年连换三所学校;女儿看了“奥特曼”想变成飞人,从住房顶层的七楼跳到六楼,掉在别人的遮雨棚上,吓杀了街上上的众多男女;这年,自行车被盗,买个摩托车骑了三天就和汽车亲嘴,摩托车道无大碍,人却在医院又躺了一个多月。除此之外,时不时还有仰人鼻息的恶犬在背后狂吠。

  家妻黄幺闺安慰道:“人生犹如打麻将,三分技术,七分运气,各人都有几把手气。”话虽精辟,其实遇到事情她却先乱了方寸。

  由于父母均为上个世纪中期的教书匠,家境历来贫寒,我对受苦或挫折,早已习以为常,何况孔老师讲过“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于是,就等着“天降大任”。

  过去,一直在想:“天降大任”是啥模样?是振臂一呼,万众齐鸣?还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还是键盘一敲就震动华尔街?不得其解。

  四十岁过后,仿佛有所感悟。

  上了四十岁的男人,才思敏捷,举重若轻,干练而洒脱,既有“佳人坐怀不乱,千金委地不弯腰”的意志,又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天塌下来都能扛的能力, 还有“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闲来写就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的超脱,四十岁的男人,比三十岁的男人沉稳,比五十岁的男人风趣。很容易找到“登东山而小鲁”的感觉。

  据考证,庖丁四十岁成为“杀牛快男”,胡屠户四十岁打了范进范举人两耳光而从此成为“专家名医”,可谓“天降大任于斯人也”。

  问我为何对屠夫这么关注?我认为他们是为了成全我们餐桌上的美食而甘于从事此道,比起那些为了所谓的正义,实则为了自己的私利,明里或暗里嗜杀同类者来,他们可谓圣人也。

  记得前不久到重庆一家企业讲课,坐火车到了菜园坝车站,来接站的人路上堵车,于是走进一家超市准备买瓶矿泉水。超市老板娘神秘兮兮的问:“你是便衣?”我问:“怎么啦?”老板娘说:“你回头看看,那些小偷见了你就往一边溜!他们刚才正准备偷那个姑娘的钱包!”我回头一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三五个青年,虽西装革履,却贼眉鼠眼,频频回头顾盼,而脚下快步侧行。后来到了宾馆,自己对着镜子一看,四十岁的我,眼里似有毒,脸上已经写上了饱经风霜,不是警察肯定也是便衣了。

  是否是“天降大任”,或许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了。

  四十无赖吗?其实,四十不赖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四十不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