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飞天麒麟琉璃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飞天麒麟琉璃塔

2022-03-16 09:02:21 作者:高庆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2年9月,我们从郑州市驱车向东行驶,到达开封市。听说开封有一座铁塔是“天下第一塔”,我们饶有兴趣前去游览。

  我们乘车来到开封市东北方向的顺河回族区北门大街,这里有一座公园,叫铁塔公园,是以现存的铁塔而命名的名胜古迹公园,据说是中国100家名园之一 。

飞天麒麟琉璃塔

  我们走进公园,这里有宽阔敞亮,一眼就看到位于公园东端高高的铁塔。从公园西面向东面浏览,面前是一座横卧的石雕盘龙,口衔一块青色石碑,上书鎏金大字“天下第一塔”。走过石碑是一座牌坊,高近10米,三门四柱,正门顶端镌刻着“极乐世界”四字。我环顾公园,园内有湖水,有草坪、竹园、梅园,其间有寺庙宫殿。

  我们来到铁塔下,围绕着铁塔浏览。铁塔高约50多米,主体底层每面向上逐层递减,整体呈八角锥形,共有十三层。遍体通砌褐色琉璃砖,混似铁柱,酷似铁色,故此民间早已称其为"铁塔"。塔身遍砌花纹砖,塔砖主要以飞天麒麟图案为主。这麒麟传说是中国古代瑞兽,与"龙"、"凤"、"龟"、"貔貅"并称为五大瑞兽。麟像麝鹿,尾巴似龙尾,长着龙鳞和一对角。除麒麟图案外,还有飞天、菩萨、乐伎、狮子等花纹图案50种,动物和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工艺精巧,是砖雕艺术中的精品。砖与砖之间如同斧凿,有榫有槽,垒砌严密合缝。塔身飞檐翘角,造型秀丽挺拔。塔顶镶嵌一铜质大宝珠,像出家人戴着的僧帽。塔身的窗子有明窗和盲窗,明窗每层一只,每层错落有致,直到最高层。盲窗就是打不开的窗。

  我们走进“铁塔艺术宫”,进一步了解铁塔的历史嬗变。说南北朝时,一个僧人在开封城东北找到了一块理想的空地儿,便在这远离尘嚣的野外搭建了一处避雨遮阳的茅草屋,并起了一个雅号叫独居寺,在此打坐念佛。唐朝时,唐玄宗将独居寺赐名为封禅寺,宋朝宋太祖赵匡胤的时,改名为开宝寺,并在寺内建一木塔,称开宝寺塔。公元1044年,木塔毁于雷火。公元1049年,在此重建琉璃砖塔,这就是现在民间所称的“铁塔”。

  铁塔建成九百多年来,历经战火、地震、水患、大风、雷电等灾害,仍巍然屹立。

  我进出铁塔艺术宫,再次来到铁塔前,只见几名工匠正在维修塔底一层的塔门。为了保护铁塔,我们去时已经不允许游人登塔了。开封铁塔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琉璃塔,也是最高的琉璃塔,1961年中国首批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就有开封铁塔。仰望铁塔,感叹铁塔不愧为"天下第一塔"之称。古人曾赋诗赞美铁塔:浮图千尺十三层,高插云霄客倦登。瑞彩氤氲疑锦绣,行人迢递见觚棱。半空铁马风摇铎,万朵莲花夜放灯。我昔凭高穿七级,此身烟际欲飞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飞天麒麟琉璃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