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的回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历史的回响

2022-03-17 18:20:16 作者:张卫平 来源:解放军报 阅读:载入中…

历史的回响

  凛冬时节,我又去了一趟黑峪口。远处是苍茫的大山,山下就是流淌了数千年的黄河水。历史上的黑峪口曾是中国北方一座著名的渡口。渡口南北有两处十分险恶的礁滩,水流湍急,暗礁林立。南来北往的商船为了安全渡过礁滩往往要在黑峪口休息,黑峪口因此成了一处十分繁华的大商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抗日战争时期,参与创办兴县农民银行的刘少白先生就出生在这里。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为了发展根据地经济,支撑持久抗战,共产党领导的各根据地先后建起了陕甘宁边区银行、晋察冀边区银行、冀南银行、北海银行等金融机构。1937年年底,在八路军第120师、兴县抗日政府的支持下,兴县农民银行在兴县成立。兴县农民银行的创建,为发展当地经济、支持八路军抗战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刘少白名象庚,字少白,1883年出生在黑峪口,抗战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牛友兰是兴县的开明士绅,与刘少白是要好的朋友,抗战时期积极捐资捐物支持八路军抗战。牛友兰的儿子牛荫冠是共产党员,当时是山西牺盟会的负责人之一。张干丞是牺盟会派到兴县的县长,也是中共地下党员。这几人在兴县农民银行的创建中均起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不仅在军事上取得了重大胜利,在金融领域同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诞生在吕梁山区的兴县农民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就是这众多奇迹中的一个。从一无所有,到遍地开花,从兴县农民银行,到西北农民银行,直至后来的中国人民银行……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那些为新中国金融事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人们已经成为遥远的传奇。我下决心,要用文学的方式记录下这段珍贵的历史。

  题材确定后,细节就成为创作的关键。为了弄清楚银行印刷钞票的有关问题,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多次实地走访了西北农民银行印刷厂旧址。说是印刷厂其实就是几孔窑洞,历经八十多年的风雨,这些窑洞有的已经塌毁了,有的则东倒西歪,窑洞前的院子里也是茅草丛生。站在这些历史遗址前,你仍然能感受到当年印刷厂热火朝天又紧张忙碌的历史气息。

  《红色银行》(北岳文艺出版社2021年8月)就是以这些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细节为背景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以刘少白返回兴县与牛友兰、张干丞创建兴县农民银行开始,至刘少白参加开国大典为止,重点讲述了他在1937年至1942年年底创建并担任兴县农民银行、西北农民银行经理时期所发生的故事,描摹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黑峪口、兴县、晋西北一带的风土人情,展现了我党早期金融事业发展的艰难历程。为了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文末附录了小说中人物原型的真实经历。当然在小说中,笔者也设计虚构了一些功能性人物,并让这些人物在小说中各自演绎自己的人生命运。

  从2017年开始接触有关兴县农民银行资料开始,我记不得这是第几次来到黑峪口了。山下就是黄河,我在小说中不止一次细腻描写过黄河的气象。此时,这条承载着红色历史与血脉的母亲河,依旧气势磅礴地奔向远方,山谷间隐隐传来历史的回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历史的回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