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有一种聪明,叫守拙 薄荷曼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曾国藩:有一种聪明,叫守拙 薄荷曼哥

2022-05-05 15:53:40 作者:薄荷曼哥 来源:薄荷曼哥推荐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有一种聪明,叫守拙 薄荷曼哥

  曾国藩家书有言:“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有些人,看似聪明,却终是笨拙显形,一事无成。

  而有些人,或许走的慢一些,或许看起来笨一些,却往往能够一鸣惊人,大放异彩。

  可见,人生于世,若能守得大拙,定能得大巧之利。

  那么,什么是大拙?又如何守得大巧之利呢?

  01

  守拙,谓之勤

  曾国藩曾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

  年少时期的曾国藩,天资并不聪颖,甚至可以说有些愚笨,他能成为一代理学大师,全靠一个字:勤。

  在读书上,曾国藩定了一个规矩:

  一本书,不理解上一句,不读下一句;不悟透一本书,绝不读下一本;不完成当天的学习目标,绝不睡觉。

  就是这种一条道走到黑的苦学精神,培养了他异于常人的勤奋、吃苦、踏实的品质。

  这些品质,都谓之“守拙”。

  守拙,让曾国藩从小习惯了挫折教育,抗打击能力特别强。

  从14岁起,他就开始考秀才,七年奋战,年年落榜,却始终不屈不挠。

  终于,在第八年,他考上了秀才;第二年,又中了举人;又过了四年,又中了进士。

  而曾经的同窗,早早考中秀才的,却连举人都没有考出来。

  人们常说,勤能补拙,笨鸟先飞。

  勤奋守拙的人,不会投机取巧。

  碰到困难时,都以“撞”南墙的方式硬闯过去。

  反之,那些有小聪明的人,却懒于下苦功,总是寻思着如何绕过困难,看似走了捷径,却根基不牢,最后自食其果。

  文学家韩愈曾说:“业精于勤荒于嬉。”

  古往今来,以守拙勤方式而成就自我的人比比皆是。

  坚持练字,洗黑一池塘水的王羲之,成了东晋著名的书法家;

  少年时“三年不窥园”沉于读书的董仲舒,成为一代儒学大师,历经四朝,一生被重用。

  还有数十年如一日,每日三小时练琴的郎朗,化茧成蝶,创造了自己的神话。

  守拙勤,看似慢,实则是最快的方法。因为扎扎实实,不留遗弊。

  人这辈子,若能在正确的方向上,以守拙勤的方式努力死磕到底,拙到深处,必有柳暗花明。

  02

  守拙,谓之恒

  古人有云:“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世间之事,无论难易,就怕“认真”二字。

  曾国藩曾立下誓言:不为圣贤,即为禽兽;而追随圣贤的第一步就是修身。

  他给自己定下日课12条,包括有读书、写字、静坐、写日记等。这里着重说一下写日记。

  曾国藩的日记并不复杂,基本是一天的流水账:做了什么,见了什么人,说了什么话。

  他会原原本本地将一切记录下来进行反思并批注;

  甚至于,还将日记拿给外人看,让人评点其言行。

  如此写日记,对于成就曾国藩的特殊意义是什么呢?关键就在于一点:恒。

  恒,即为守拙。

  曾国藩一生推崇“有恒”,认为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做好一件事。

  他在给弟弟们写信时也说:“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

  就写日记一事,从29岁起,一直到他临终前一天早晨,他依然在写。

  数十年如一日,记录了他从青年到生命终点的点点滴滴,承载了他自我监督、自我成长的圣贤之路。

  西方有一条“一万小时定律”:

  长时间专注于一个领域,持续付出一万小时的学习和积累,就能成就一个领域的专家。

  换句话说,不管是否有天赋,只要你步步前行,日日不止,就能一步一步地靠近你想要的终点。

  据说,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个是飞上去的雄鹰,另一个是蜗牛。

  蜗牛没有翅膀,也没有腿,它只能一点一点爬上去。

  也许它要比雄鹰多花几百倍的时间和努力,但当它到达顶端后,所看到的风景是一样的。

  守拙恒,不需要天赋异禀,也不需要玲珑剔透心。

  你只需要找准方向,耐心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踏踏实实地将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能登上让人只能仰望的人生巅峰。

  03

  守拙,谓之慎

  曾国藩是一介书生,并不懂兵法,但他带领的湘军打赢了太平军,使得清朝得以续命50年,靠的是什么呢?

  他认为,“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因而,他带兵打仗,会花大量心思研究双方情况、后勤供应、如何救援等,直到每个环节都思虑到位,才会下打仗的决心。

  而战术方面,就六个字:扎硬寨、打呆仗。

  湘军每到一个地方安营扎寨后,马上挖长壕,大概两米深;

  边上还要铸八尺高的墙,墙外面继续挖沟,直到将自己的营盘完全围住。

  这就是扎硬寨。

  他用这种“扎硬寨”的方式,要么是死防着敌人,要么是围城困死敌人。

  如此一寸一寸地往前挪,一城一池地争下来,谓之“打呆仗”。

  这种战术,稳打稳扎、步步为营,核心就一个字:慎!

  慎,亦为守拙。

  据史料记载,曾国藩带兵作战,既没有以少胜多的大捷,也没有机智勇敢的运动战,却奇迹般地与太平军交手十余年,一点点地蹭到了目标。

  古人有言:“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一个人不管是聪明还是愚笨,守拙而慎,本质上是对心性与心志的要求,这是处世、立业的根基所在。

  反之,则会为急躁、急功近利而付出代价。

  听过一个小故事。

  一个小贩想赶在天黑前进城,就问路人何时能够抵达。

  路人看了看他满担的橘子,说:“如果慢慢走,关门前可以到达;如果走的快,就到不了。”

  小贩不信,就快速往前。结果跌了一跤,不得不花了好长时间捡拾满地的橘子。

  结果,等他匆匆赶到时,城门已关闭。

  人生于世,走捷径、耍小聪明,就好像走平衡木,遇到悬崖时,或许能更快地跨过,但一步踏错,却是万劫不复。

  而守拙慎,则如同走世间泥土之路,纵使翻山越岭,却始终踏实可靠。

  曾国藩的一生,参透了一“拙”字。

  自知天分不高,守拙勤,勤于学问;

  自知修为不足,守拙恒,恒于修身;

  自知不懂兵法,守拙慎,慎于作战。

  一个“笨”到极致之人,实为“大聪明”。

  一个“拙”到极点之人,则为之“大巧”。

  从普通耕读家庭子弟,成为晚清重臣,成为“立功立言立德”一完人,曾国藩用传奇的一生留给普通人一条逆袭的“捷径”,那就是: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人若有大拙,必得之大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