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逆境中的希望之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逆境中的希望之光

2017-01-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逆境中的希望之光

  逆境中的希望之光

  文/赵元波

  在茫茫的原始森林里,冰天雪地,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天寒地冻,老猎人带着八岁的儿子迷失了方向,随身带的干粮也吃光了,更为可怕的是,他们随身携带的火柴也被淋湿了,无法生火取暖,刚打的猎物没有火无法烤熟。儿子看着天上的太阳,呜呜地哭了,没有火,吃不到熟食,一到晚上的话,气温下降,父子俩会被冻死在这深山野岭的。

  看着慢慢偏西的太阳,老猎人默不作声,用刀子在地上凿了一大坨冰,专心致志地磨了起来。不一会儿,他手里的冰坨就变成了一面凸透镜。

  老猎人把这面特殊的凸透镜举在手里,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阳光穿过凸透镜,变成一个光亮的小点照在柔软的苔藓上。不一会儿,苔藓上冒出了一股烟。儿子抹掉挂在脸上的泪水,吃惊地看着父亲手里的那面镜子。父亲就像个魔法师一样,让苔藓冒出了烟。有了烟,也就有了火,父子俩也就得救了。(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果然,过了不一会儿,苔藓上跳出了一团小火苗。“有火了,有火了。我们得救了!”儿子兴奋地跳了起来,赶紧去拾捡枯死的枝条。有了火,就有了希望。

  父子俩围坐在火塘边一边烘烤衣服取暖,一边把猎获的野味在火上烤,其乐融融,陷入绝境中的父子俩得救了。

  多年以后,已经成了物理老师的儿子在给学生们讲解凸透镜的时候,和学生们分享了这个故事。他说:“逆境就像冰块,确实容易让我们绝望和颓废。可是只要开动脑筋,我们就能找到冰坨里的希望之火。”

  把一块冰磨成一面镜子,也就找到了绝境中的希望之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逆境中的希望之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