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见学子归来时 (散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见学子归来时 (散文)

2022-03-29 09:06:28 作者:问文华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三见学子归来时 (散文)

  记得那是18年前,刚刚毕业的我满载着一腔的憧憬,肩负着全家人的美好祝愿,我来到澄合矿务局报了到。那时煤炭市场每况愈下,企业经营步履维艰,工资收入更是少得可怜,和我同来的多数同学纷纷逃离而去。出于写作的爱好,连续两年我撰写了《又见学子归来时》和《再见学子归来时》,刊登在当时的《澄合矿工报》和《澄合宣传》上,笔法灰暗,情绪低落。

  弹指一挥间,两鬓已悄悄爬满了白发,澄合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2009年全公司(局)原煤产量由2003年的216万吨增长到2009年436万吨,每年平均以35万吨的幅度递增;主营业收入从2003年2.5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8.6亿元;职工在岗年人均收入由2003年的不足一万元(9983元)增加到2009年的4.5万元;采煤机械化水平由2003年的36%提高到2009年的97%;综掘机械化水平由2003年起步提高到2009年的83%,创下了不朽的神奇。我深切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不知是自豪还是喜悦,时时被一种激情包围着,这种原始的欲望煎熬着我,不由自主的提起了笔,时隔多年,我又有了想写《三见学子归来时》的冲动。

  现在的澄合是朝气蓬勃的,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特别是底蕴深厚的企业文化,如同一枝独放的雪莲,不畏皑皑雪山上的冰冻,把芬芳和美丽尽情绽放。企业的发展壮大,纷纷吸引了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汇聚而来,到09年底,已有近几百多名各类专业人才,在澄合这片热土上安家落户,他(她)们大多数是80、90后,他(她)们血气方刚、敢想敢做,他(她)们有理想、懂技术、爱思考,他(她)们深怀敢恩之心、创业之情,短短几年就活跃在澄合的各个战场上,给澄合的长足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面对一群年青的男男女女,那股被雪藏的热情终于被点燃,我似乎又回到18年前。

  看着年青的学子们忙碌而充实的身影,我的心也朗然了许多,因为我依稀看到,明天的东方那轮喷薄而出的红日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