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尼尔盖曼文学课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尼尔盖曼文学课心得

2022-03-31 19:20:16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尼尔盖曼文学课心得

  老实说,因为没有去百度,所以看尼尔盖曼的文学课时并不觉着他是多厉害的一个作家。但随着课程的推进,倒还真是学到了不少东西。

  看的时候其实一直在挣扎,自己打算走的并不是一条纯文学的路,如果能够因此而成名获利那当然再好不过,但心里面更倾向写故事,写剧本这一块。有意思的故事比看起来华丽优美的辞藻更能让我产生联想,沉浸在虚构的海洋。

  印象深刻的是关于短篇小说的概述。在他的观点里,或者说是他和他朋友的交谈中,短篇小说可以是你没写完的长篇小说的结尾,或者是什么部分。我在那一刻有些醍醐灌顶的感觉,感觉之前写的所谓短篇小说完全不堪入目了,不仅情节幼稚,文笔粗糙,甚至不能说是一篇短篇小说。经过稍加思考的总结,短篇小说要摆脱开篇强加介绍,最好是给人一种这个人物早就已经存在,不必生硬地介绍。以前我也注意到这一点,但却没能把这种感觉说清楚,他一句“没写完的小说结尾,或片段“让我豁然开朗。

  尼尔盖曼讲述的例子是自己写的书,他口袋里装着数量不明但一定不少的笔,还有一本笔记本,随时随地拿出来记录东西。这是作为一个作家必备的习惯,很不幸的是我没能养成这个习惯。尼尔盖曼在讲述例子的时候,儒雅醇厚的嗓音,富有韵律的声调,为本来就有趣的故事锦上添花。他简单地念了《坟场之书》的开头,富有故事性,文风不华丽,却充满联想性,有些比喻通过这些联想更加的鲜明生动,但我不是上阅读理解课的,我牢牢记住这种风格,但是感觉就像要抓住风,拂过了手掌,留下了什么,但又好像什么也没留下。我只记得那充满吸引力的开头了,一个杀手,杀死了一家人,只剩下一个一岁半的宝宝,爬到坟场,被里面的鬼魂救了,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后续发生了什么,因为他已经成功勾起了我的欲望,我想,这就是一篇成功的故事应该具备的吧。简单的总结并不能很好的讲述我所有的收获,如果要讲完那大概会花上几千字,大可不必。

  一天里听了大概七八节课,有些囫囵吞枣,没有做笔记的习惯让我像个筛子一样,承不住多少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