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步后尘者得大蒜【外一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步后尘者得大蒜【外一篇】

2022-04-09 04:08:01 作者:任万杰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為解决北方粮食不足问题,清代每年都要将中南各省所产之米,通过大运河北运京师,谓之漕运,当时漕帮当家人是尤五。上海大商人沈生义见了也想投资漕运,家中的王管事却说不妥,沈生义不解:“漕运这么赚钱,为什么不妥?”

  王管事说:“有个故事,说一个商人带了两袋大蒜到某地,当地人没见过大蒜,极为喜爱,于是赠商人两袋金子。另一商人听说后,带了两袋大葱去,当地人觉得大葱更美味,金子已不足以表达感情,便把两袋大蒜给了他。这便是‘得先机者得金子,步后尘者得大蒜’。漕运已经有尤五,这么多年根深蒂固,我们根本动不了他,人家做生意得金子,我们做得再好也就得个大蒜,不如另辟蹊径,方是上策。”

步后尘者得大蒜【外一篇】

  沈生义问:“什么上策?”

  “开辟海运,组建沙船帮,没人和我们争,我们是第一个!”

  沈生义连声说好,投入巨资组建沙船帮,开始经营海运。

  后来,运河梗阻,漕运不畅,道光帝下诏改漕运为海运,沙船帮成为首选,有朝廷支持做大做强,等漕帮的尤五反应过来已经晚了。几年后漕帮解散,退出了历史舞台。

  跟在别人后面,走别人的路,看似安全,其实无出头之日;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虽然充满荆棘和未知,但每一步都是引领和超越。

  ——————————————————---

  有所不为的能力

  作者:乔凯凯

  老总裁到了退休年龄,他打算把所有工作都交给接任者。正式交接之前,老总裁想对接任者进行最后一次考核:将一份价值100美元的产品卖给一个吃不上饭的贫民。老总裁说,这也是当年他接任总裁职务时面临的一项挑战,而他正是通过了这项挑战,才成了新总裁。

  规定的期限到了,接任者来到老总裁面前,面露羞愧,说:“对不起,我没能完成挑战。”

  “你没有说服他吗?”

  接任者点点头,说:“其实事实也并不是这样……”接任者说,其实只要他肯开口,就能说动贫民买下那份产品。但面对那个在饥饿边缘挣扎的貧民,接任者实在不忍心让他买下昂贵且对他毫无用处的产品,那样会让他的生活雪上加霜。“我承认这是我的无能,您当年一定比我更有能力和魄力,完成了这项任务。”

  老总裁笑道:“恭喜你,你通过了最后一次考核。我不怀疑你的能力,也看好你有所不为的人品。事实上,你的做法和我当年的做法一样。”

  的确,有些“不为”是不能,而有些“不为”是选择,是一个人的善良和底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