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陆小“慢”别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陆小“慢”别传

2022-04-09 22:26: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陆小“慢”别传

  如果你想看的是徐志摩的妻子陆小曼,请绕行。

  此“小慢“非彼”小曼“。没错,他就是我们班认真负责的陆小慢。

  他是个勤于思考,却羞于下笔的孩子。“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也可以用在他身上。他是个有着“大型双标”想法的孩子,“只许自己放火,不许他人点灯”。陆小慢的慢是名副其实的,是班级公认的。

  每次语文的听写,且不说对错,总是不能听全;每次数学考试,总是不能做完;每天早上总是最后一个拖着大包小包、踩着上课铃声走进教室;每天放学又是在别的同学排队出门时,他才开始记作业,于是全班的同学等他一个人的状况时常发生。这就是陆小慢的生活常态。

  其实这样的他无论生活中还是学习中,都是比较吃亏的。我也深深地替他感到忧心。

  唉,让老母亲忧心的还在后头。

  陆小慢这孩子是一朵奇葩,上课时的他认真思考,积极回答,本不应该让我担心,可耍嘴皮子不动笔,如何做到巩固提升呢?为此,苦口婆心也好,反省检查也罢,更别提课后看着他写作业,可收效甚微。

  而且上课的时候三分钟热度,新鲜劲儿过了,就会看到各种各样的“玩具”出现在他的手上,而且还能带动周围的人一起跑神。唉,头疼!

  陆小慢真的是老师眼中的一根“钉”啊!

  可就是这根钉,以一己之力,维护着班级的公平正义,就算大家都反对他仍坚持。

  有一天中午,我送路队,副班在班级组织学生就餐。

  送完路队回来时,看到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餐,我也准备开餐。就在这时,我猛地抬头,发现有个孩子眉头紧皱,撅着嘴,抠着手,在做练习题,餐放在一旁,毫无吃饭之意,这个孩子不是别人,正是陆小慢。

  这时,副班把刚刚发生过的事情同我说了一遍。

  原来,在所有的孩子领过餐之后,本该是安安静静吃饭的时间,但是这是班里却乱糟糟的。正当副班维持秩序之时,陆小慢举报小张同学提前打开餐盖。要知道我们的就餐是特别具有仪式感的,是要等所有的学生领完餐坐好之后一起打开的,之前有一些提前开餐盖地同学已经受到了“惩罚”。但周围的人都说没看到小张打开,于是在你来我往的争执中,其他孩子也加入“唇枪舌战”,大家为了能快点吃饭,一边倒的姿势倒向了小张没有打开餐盖,从而口不择言地把矛头指向了陆小慢。副班为了维持班级秩序,让大家全部安静了再开餐。但陆小慢心中委屈,于是我就看到了送完路队后回到班级看到的那一幕。

  理智告诉我,这时候让全班学生在“美食”面前戛然而止,去处理这件事情是不可取的。但陆小慢赌气不吃饭也是大事啊!

  于是我单独把他叫到班级外面,陆小慢又把刚刚的事情复述一遍,孩子眼中带泪,心情激动,仿佛想要控诉:为什么我做好事反而遭到了大家的冤枉呢!他既委屈又疑惑不解的样子着实让人忧心,且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安抚他的情绪,于是我告诉他:老师相信你做的是对的,你坚持了自己眼中的公平,老师为你的行为点赞!但现在我们午间时间不长,如果不吃饭,下午上学一定会饿肚子,我们先把饭吃了,然后再来“对峙”。

  小伙子点点头,终于没有了刚刚委屈的样子。回到班里快速地扒拉着饭菜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了。

  等大家结束午餐之后,于是我们展开了班级对峙,最后还是陆小慢以一人之力守护了自己的心中的公平,“提前开餐盘”事件结束。

  但结束不了的是班级其他人的严肃叮嘱:自己没有亲眼看到的事情不能去乱说;发表观点的时候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想法;要知道你的一句话很有可能会对他人造成难以抹去的伤害。所以说话做事更要谨言慎行。

  老师眼中的你们应是永远葆有正直善良诚实的品质,在生活中乐于展示你最阳光的模样;坚持自己心目中的公平和正义,在是非面前能有自己坚守的立场,敢作敢当;无论何时,一如既往的简单快乐健康,为这个世界书写七彩的光。

  后来的陆小慢变了,变得主动阳光,更加充满朝气了,这不就是属于他的成长吗?成长路上的快乐与委屈,他正在经受,向上的力量会助他绽放光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陆小“慢”别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