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努力成为一种常态,你就不会被打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努力成为一种常态,你就不会被打败

2022-04-11 21:54:05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一个朋友,高中的时候成绩很优秀,家里的经济条件比较差。他们家三个孩子,他排行老三。老大老二都在上大学,而家里就他父亲一个人挣钱,经济的拮据可想而知。

  记得有一天,他到我家来等我一起去学校。刚好那天家里买了开心果放在茶几上,他一进来我就把茶几上的开心果抓了一把放他手里,然后急急忙忙地收拾自己的书包,我用余光看见他将开心果放在嘴里带皮嘎嘣蹦地嚼了。看到这一幕我莫名地有点心疼他,看来他从来没有吃过开心果,我别过头去,假装没有看见。临走的时候特意只抓了几粒开心果,特意在路上与他玩闹,在他面前倒退着走,然后将开心果剥开,将白色的外壳高高地抛出去,将绿色的果仁放在嘴里,不动声色地告诉他正确的吃法。

当努力成为一种常态,你就不会被打败

  还有一次,我给他带了一个大苹果,他将苹果放进书包里,我很纳闷他为什么不吃,少不更事的我问道:难道不喜欢吃苹果?

  他低下了头,脸有点红,不好意思地说:“我家从来没买过这么大的苹果,我妈最爱吃苹果,想吃的时候每次都是买那种成堆得尾货。所以我想给带给我妈。”

  不知道回答什么好,我只能拍拍他的肩膀,戏谑地说:不错不错,很懂得分享。

  很快我们就到了鸡飞狗跳的预考,他的成绩比我高出10分,感觉大学 正在向我们招手,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父亲特地给我买了一本真题,我又开始了最后一轮冲刺。我的那个朋友却急流勇退了,因为他的家人让他顶替上班了,成了一名工人。我也看到了他的纠结与挣扎,看到了他的不甘和妥协。

  我深深地为他感到惋惜。不过他很淡定,早早地就上班挣钱了。我知道他的心里还是非常难过的,哪有一个学生不想考上大学的,更何况还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上大学是他的梦想,上大学也是他改变人生的敲门砖,成功助跳的板子,然而终究是梦碎了,板抽走了。

  一位渔夫,一艘船,一条鱼,一片海。海明威用四个简单的元素,呈现了一个精彩的故事。书中以简洁的文字,讲述了一个老人出海打鱼,途中经历各种困难,最后成功回到家中的故事。

  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也许那时,我们会想起《老人与海》中那位渔夫,以及他的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一位渔夫,一艘船,一条鱼,一片海。海明威用四个简单的元素,呈现了一个精彩的故事。书中以简洁的文字,讲述了一个老人出海打鱼,途中经历各种困难,最后成功回到家中的故事。

  永不言弃,这才是一种更为高超的生活态度。《老人与海》是本简单的小说,但是读起来却又有着很多的思考。我们对生活的每一次不屈服,其实就是在活出自己的价值。

  我的那个朋友虽然与高考失之交臂,但是他永不言弃,这才是一种更为高超的生活态度。他并没有因为上班就放弃学习。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自学成人高考,以最低的成本完成了大学课程,在工作上也取得了不少成绩。我以为他这样已经很好了,没有沉入一眼看到头的工作里。

  更让我吃惊的是他依然在继续努力,在他46岁的时候,他开始考研读研,并在49岁时完成研究生的课程。他将努力看成了生活的一种常态,这样的人,无论在什么困境中都不会被打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