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棵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两棵树

2022-04-12 15:32:58 作者:蓝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棵树

  每天去上班的路上,须得经过一百个台阶,然后到达一座铁路桥。

  台阶呈陡坡性,左右各是仅供两人上下的台阶,每十二个台阶中有一个一米长宽的平水泥路,可供上下交汇的摩托车、电动车停顿。在第二十四个台阶围栏外有一棵巨大的构树,之所以说它巨大,因为它将台阶全笼罩在它的身下。时值暮春时节,构树垂下许多雄花,穗状的柔荑花序,一条条垂下来的,看着很像一条条青青的毛毛虫。每次从这构树下走过,我都觉得后脊背发凉,生怕这酷似毛毛虫的雄花会落下,让我的敏感肌瘙痒无比。

  第四十个台阶围栏外有一棵泡桐树,春暖花开时,白色的泡桐花像一个个小喇叭,坚挺、有力的开着。风吹过,构树的雄花一条条掉落,而泡桐花的一缕缕清香味淡淡地从茂密树叶中溢了出来。

  看着这两棵相亲相爱的树,就像看见一对从青年走向暮年的伴侣,彼此经历了风雨,在一屋二人三餐四季中携手走向未来。

  彼时黄昏,我说,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只鸟,扑闪着翅膀,飞向我向往的远方。他看着窗外的落日,他的眼眸里流淌着涓涓细流:那我就做一棵树,当你累了、倦了、困了时,可以停留在我的树枝上歇息。

  夕阳余晖洒落,他的脸上有金色的光芒在跳跃,光影交错,那一瞬间,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感动。

  喜欢树,是很久以前看过的韩剧《蓝色生死恋》。恩熙说自己下辈子要做一棵树。因为树一旦种在这个地方,以后它都会永远在那里不会换地方,这样子她就不会再跟俊熙分开了。

  在这之前,我对树从没有注意过。只知道,楼下那三棵樱花树,春天必开,粉嘟嘟的像芙蓉花,而我曾一度以为它是芙蓉。

  思绪万千中,见那两棵树,在原地兀自欢喜着。在台阶的围栏旁,花朵兀自开着,兀自凋谢着。构树苍劲挺拔,像一把摊开的大伞,枝枝蔓蔓垂下长吊坠一样的柔荑花序。泡桐张开了喇叭,一朵朵使着劲儿用自己最大的分贝唱着春天的赞歌。看那绿油油的叶片,片片涂满了春天的图画。

  它们相隔很近,近得只要风一吹就会树叶就会互相拥抱。它们相隔很远,远到一生都不能相依相偎。这两棵树,给三分之二的台阶都遮了光。刮风下雨时,没带伞的行人从树下走过,竟觉得风雨不可惧。一只多情的鸟儿飞到泡桐枝头,停在那花枝上,用尖尖的嘴巴整理着自己的羽毛。

  两棵树,像一对夫妻,见证了彼此的成长、成熟和衰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棵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