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如何选一张合适的题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如何选一张合适的题图

2022-04-14 16:20:47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事情是这样的:如果你只是某一天突然想要找一张漂亮的图片,那么你的选择会很多,甚至是过多。如果你一年365天每天都需要找一张漂亮图片,那么你会发现选择逐渐枯竭。

  我现在就是这样的情况,十年下来,我为我的公众号文章选过近3000张题图,正在陷入选无可选的境地。如果没有经历过这3000张照片,我到今天估计都还在以为世界上有那么多人,那么多人里有那么多人在拍摄,所以图片应该是无穷无尽的。

你如何选一张合适的题图

  其实并不是这样。图片在数量上当然是惊人的,但是当你逐一去选的时候,会发现二八原则或者一九原则---大部分图片都不怎么样,只有少部分图片非常精美。不怎么样的意思是说,你从中选哪一张在视觉上差别都不是太大,都烂得差不多。而题图放在文章的开头,如果不得不选一张不怎么样的图片,感觉在文章开始气势就已经衰败,抱定一种“就那么着”的心态。

  在那两成或者一成的好照片里,也并不是真正的好,只是说一眼就能看出和烂图之间的差别。做到什么程度就能体现出差别来?说起来真是可怜,只需要掌握了摄影的基本功,有构图,有色彩,有光影,就能够完胜那八成或是九成的人。不是多么高妙的构图、色彩、光影,而是说只要有就行,因为剩下的那些人是根本没有。

  到了这个时候,原先那个包罗万有,拥有无数张美丽图片的世界就已经坍塌,只剩下一小撮人和他们的一点点照片。当然,这一点点照片加起来总数还是很惊人,足够我个人使用。不过,很快我又发现第二个问题:套路。

  照片拍得还不错,但是看多了之后可以明显感觉到里面有套路。所有照片背后都存在着有限的几种模式,就跟淘宝的模特站位一样。风景、人物、建筑、自然、动物、几何图案……不管你怎么分类,在任何一个分类下,照片的主题、构图、拍摄角度都存在着大量的雷同。有没有见过坐在椅子上的妹子?有没有见过只露出眼睛的猫咪?有没有见过高楼包围起来的天空里有一架飞机经过?有没有见过汽车后视镜里映照出来的夕阳?

  对,这就是套路,这就是模式。当你看图片的时候,尤其是当你反复看的时候,你能从中感受到大量的重复。当第一个人发现某处的美景之后,如果大家觉得好,那么每个人都会去自己拍一遍。当第一个人探索出某种拍法之后,如果大家觉得好,那么就会有无数张仿制品出现。这里我给出一个小实验,请你去搜索美国亚利桑那州的羚羊谷图片,或者希腊圣托里尼的图片。看到结果的瞬间,有没有一种巨大的熟悉扑面而来的感觉?绝大多数图片都是新鲜的,但是你的第一感觉是你都看过,而且不止百次。

  经历过这一切之后,无论你我都会发现一个事实:真正独特的,具有个性的,拥有强大表现力直击人心的照片是那么的少。在那些看起来还不错的照片里,大多都是完成课后作业,或者是完型填空那样的作品,漂亮、甜美、易于执行但是内里却空无一物,像是个白痴美人/男,或是瓶无糖碳酸饮料。

  知道什么让我感觉到痛苦吗?我的眼睛再也回不去了。在我看得还很少的时代里,我的眼睛随便望出去,随处都是美图。当我看过上万张图片,每天做一次挑选之后,我的眼睛就不能回到当初那种状态。它能从图片中看出更多,于是选择反而会变得越少。

  正是因为这种大量的重复和海量的熟悉,最早最早那些我看不上的摄影作品突然拥有了难明的意味。我在那些粗糙里,在那些坚硬里,在那些锋利里,在那些平淡无奇里,甚至是在那些怪诞里,发现了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视角。在美好的,悦目的,恬静的图片之外,还存在着一个更为真实的世界,摄影师得花很大气力,想尽办法,才能表现出它的一角。有时候不得不用上很古怪的手段,看起来不是那么圆润、顺利和规整。

  我想,我在不经意之间进行了一场审美训练。没看摄影书,没去摄影展,没有必要的摄影美学知识累积,但是我拥有大量的实践。这个实践的一开始目的也非常简单:我想给我的文章找一张漂亮醒目的题图。什么是漂亮,什么是醒目,在我写第一篇文章,和我写第1000篇文章,第2000篇文章时相比,定义完全不一样。我对什么是照片里的美,感受也完全不一样。

  同时,在写到第2000篇文章的时候,我确知读者会喜欢什么样的图片。哪一种图片喜欢的人多,会被下载去作手机桌面。哪一种图片喜欢的人少,会被嘲笑为退休老干部摄影。哪一种图片根本和喜欢不喜欢没关系,读者只是单纯的不欣赏而已,甚至懒得去点评两句。于是,我又需要在我自己喜欢和读者喜欢之间做平衡,不能太自私也不能太无私,大家都得过得去才行。

  就像是今天的题图,它有一点美好,但甜度也有点高。它有一点独特,但又有些刻意。但是它胜在画面简单,情绪饱满,无需复杂解读,看一眼就能感觉宁静降临,且带着抚慰人心的温暖---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或者一点点孤独---水边的艾里芬特。我觉得这样对于一个公众号而言一切刚刚好,唯一的缺点是一年到头也找不到几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