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江锋:追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杨江锋:追忆

2022-04-18 08:08:20 作者:杨江锋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杨江锋:追忆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知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每当想起这几句简单的话语时,就勾起了我内心深处的往事。泪珠便扑面迎来,这不是简单的泪珠,是激励着我时刻前行的泪珠。

  记得那是小时候的事了,那时的我刚步入初中,这对我来说可能是个好事,因为我以后就能吃上“白面馍了”,但对家里人来说就是一件坏事。由于当时的生活条件太差,然而我家也不例外,一家几口人就凭借几亩土地而生活。人口多收入少的家庭对于我的步入对他们来说是雪上加霜,原本贫瘠的家庭生活有多了一个学生。眼看就要要入学报名的时候了我也只能在家里等。因为先要送走哥哥和姐姐入学后我才能入学,没办法只有把家里那头猪卖了,分到我这就只剩那一点点了,更别说住校了,我每天回家都要走路回家,放学后急匆匆的往家赶,还离家老远的时候,母亲就早早的在那棵老香椿树下等我了,我刚冒过离我家不远的一个村庄时,就被母亲敏锐的眼睛发现了,她就赶紧把饭和馍准备好,等着我回家吃,因为饭盛的早了就会凉掉,盛的完了有凉不了。我回到家中赶紧把早就准备好的那碗玉米粥匆匆喝掉,然后在一把抓起哪个馍,边走边吃,时间不允许我在路上多耽搁。因为我就读的初中离我家单趟就要八里地呢,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必须走一个往返,还要挤出时间去做作业,上午、下午都是如此,等到晚上下了晚自习我还要回家睡觉,父母每天晚上都要等我回去了他们才肯睡。这样一来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路上了,所以学习成绩一直处于中上游,总达不到父母的要求。就这样的生活伴随着我的成长而渡过,父母也是每天陪伴我重复着同样的生活,不论刮风下雨从来没有间断过。时间说快也快,转眼间两年过去了,意味着我长大了两岁,懂得事也多了。但对于父母来说,看上去好像苍老了很多,因为他们除了我以外,还要操劳家里的所有杂碎的事,还要为我们姊妹几个的平时花销和学费而拼命的去干活,所以老的就快。看着他们当时我也无能为力,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好好的读书。

  当我步入初三时,父母为了让我能考上重点高中,以后能考个好大学决定给我租房住。记得那是一个入冬的早上,天特别冷,不时的还刮着风,伴有鹅毛大雪从空中落下。我还没到租住的房门口,老远就看见一个身影在我们的门口来回转悠着,我也没在意,因为我的房子旁边还有好几间房子呢,当我临近时才发现好像是母亲,肩上搭拉这个“蛇皮袋”,在门口不停的边跺脚边转悠,想必已经来了好就了。我加紧脚步急忙往门口赶,果然是母亲。我急忙打开房门让她先暖暖身子,她咯蹴在火炉旁手离火特别的近,可想而知她已经等了好久了,还没烤几分钟她便急忙起身,打开“蛇皮袋”,一边是几个大白菜,又从另一边的袋子里掏出两个裹着塑料纸的小包,一包是馍,另一包是一双崭新棉鞋,她拿在手中说“天冷了,我知道你坐在教室里脚肯定冷,这是我赶夜给你做的试试合不不脚”。我便伸脚进去大小刚合适,而且还特暖和。母亲看着我穿上了,脸上挂满了笑容。接着便说“我要走了,你爸过会就要放工了,我还要赶回去给他做饭呢。你也赶快弄点吃的,吃完了就去学校好好读书哦。”说完便向,门口走去,我放眼过去,她的衣服还是那样的单薄,脚上穿的仍旧是她那双掉了色的而且有的地方棉花都掉出来了。看着他那身影在雪中慢慢的消失了,留给我的只有那一串串脚印和那就熟悉的话“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哦”,顿时眼泪便顺着脸颊流了下来。那年我考上了重点高中,给家里人和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打开了我人生之路的第一步。

  时间不等人,转眼间几年的时光又过去了,然而父母的心永远都没有改变,在他们的眼中我永远都是孩子,现在我在远离故乡的异地工作了,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牵挂着我。每当我回想起这些往事时,眼泪便不由自主的就掉了下来……。可怜天下父母心,愿天下的父母健康长寿。

  丁丁:时间?今天

  昨日看了一本书,书中一句“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勾起了我许多遐想。站在窗前,看着太阳慢慢的坠下,想想今天又快过去,明天还会继续,多少日的重复让我成长至今。从儿时牙牙学语,到少年意气风华,从顺从到叛逆,到如今静心思考……。伴随我们终身唯一不变的是什么?是金钱?是权力?是亲情?不,是时间!这个吞噬我们青春和年华的东西。

  时间是短暂的,有人总感叹人生苦短,曾经的少年转眼间就变成耄耋老人。之前因太多的世俗东西想抓住,到头来看看自己的双手,就是没有抓住时间,有太多的事未来得及做,太多的心愿未了,而留下太多的遗憾,追悔莫及。时间又是公正无私的,善待着每一个人,不论你贫穷、富贵,给每个人相同的春夏秋冬,时间总是在考验着你我他,所以铸成了伟大与平凡。时间更是易失又调皮的,如白驹过隙。他不会为某人而停留一小会,在你不知不觉中悄然逝去。当它又会重回你的身边时,已是人是物非。

  莎翁曾说过: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他。古人写的《今日歌》、《明日歌》,无不是激励大家珍惜时间,人生最珍贵的是时间,最易失去的也同样是时间,所以我要大声喊出——珍惜时间,努力在今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杨江锋:追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