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神话的强大生命力一一读《中国古代神话》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神话的强大生命力一一读《中国古代神话》有感

2022-04-21 07:38:05 作者:陆如意 来源:迷你的石头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中国神话的强大生命力一一读《中国古代神话》有感

  中国神话的强大生命力

  ——读《中国古代神话》有感

  书中自有黄金屋。打开一本书,就是打开一个奇妙的世界。近来,我按照班主任曹老师的安排,每天晚上临睡前阅读由北京的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古代神话》一书,里面记载了三十八个中国古代神话。书中的故事像一块磁石般吸引着我,书中不仅有各种各样的神话,还有一些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

  书中有许多熟知的故事,如“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神农尝百草”“杜康酿酒”“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羿射九日”“天女散发”“龙生九子”“鲤鱼跃龙门”……其中,我最为欣赏的是“神农尝百草”的传说。神农为了天下百姓的安危,自愿尝遍各种草药,最后即便付出生命也是无怨悔的故事。

  书上所有的故事虽然不是真实的,但我体会到各个故事寄托着人类对自然的好奇与崇拜,对灾难和困苦的不屈与斗争,对英雄人物的敬仰与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邪恶人物与势力的憎恶等等进行探索的真实记录,也是人类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执着精神的体现。

  中国神话有着它独特的魅力,而这些神话故事早就在民间一代一代薪火相传。一些神话成为歇后语,如夸父逐日——自不量力,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被赋予了更为强大的生命力。

  故事产生的年代正是我们老祖先的时代,那时候我们国家贫穷、落后,人们迫切地希望英雄人物的出现。到如今,我们中国已经真的能像龙一样腾飞,科技发达,经济繁荣,农业丰收,国防坚固。故事中的英雄在生活中处处可见,故事中人们期盼的愿望纷纷实现。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虽然吃穿不愁,但为了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们应该把学习放在首位,努力掌握好科学知识,待到他日仗剑走天涯,拼的是才华,为国家作出一份贡献。

  阅读神话故事没收了我的浮躁和郁闷,它是一盏明灯,照亮我的人生之路。中国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在书的封底上进行了评价:“只有阅读,我们才能变得富有、高贵,有情调,有境界,也才能成为一个心境淡泊、姿态优雅的人,一个有创造力的人,一个快乐的人。”合上书后,书里的故事与人物一直在我的脑海回荡。“时时阅读,时时收获。”这是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说的话语。我非常同意并深有感触。

  不知不觉,五年级第一学期已经过去了一半,在剩下的日子里,我一定要多读点好书,多学点知识。

  (初稿于2021年10月24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