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班会之吐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班会之吐槽

2022-05-04 20:19: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班会之吐槽

  因为我上过一节“吐槽”班会课,在“吐槽大会”孩子们反映出来很多的家庭问题,有的学生模仿家长的言行模仿的惟妙惟肖,简直还原了家长在家的状态,在大家欢笑之余,我看到了很多问题,再来聊一个案例吧。

  我们班有位家长给我的印象十分的深刻,虽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是气质不凡,可以说是一位事业有成的女强人,但是当我们聊到和孩子的沟通问题问题时,这位女强人着急的红了眼睛,在十四岁生日季上,她孩子给她的信中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妈妈,我觉得你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合格的妈妈,我每天几乎见不到您…”这是孩子对妈妈的评价,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都替这位母亲感到委屈,其实这个孩子不知道的是我和她妈妈私底下经常沟通交流,她妈妈通过我了解她的学习,了解她在学校的状态,其实这些她都可以找时间和孩子沟通,她之所以只和我微信联系是因为她说她害怕和孩子直接沟通,每一次的沟通都是一场战争,她觉得孩子一点都不像自己,自己敢想敢拼,认定目标坚持不懈,而孩子只知道贪玩,她每次看到孩子的状态就是恨铁不成钢,她觉得自己和同事沟通的时候都挺好的,唯独看到女儿后,就忘记了怎么好好说话,俩人还没有说两句就开始训斥,指责、着急上火,最后以女儿摔门离开告终,她非常担心这样的状态下去,女儿看到他就像看到仇人一样,所以一直逃避,不敢沟通。其实在她和女儿的沟通中我发现有几个问题:

  一拿孩子和自己作对比,总觉得孩子应该比自己强,对孩子期待值过高。拿一个青春期的未成年人和我们做对比,我觉得这是不理性的,这样长期对比下去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当孩子没有达到我们预期值的时候,家长会失望,如果像这位家长一样容易着急上火的话,会激化亲子矛盾,第二种:对于孩子而言,每天都是责备和训斥,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一直被放在一个失败者的位置,她不会爱上学习也不会爱上生活,甚至还会产生自卑心理,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做为一个家长,我们要摆正心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即使发现孩子如果没有成长成你期望的样子,我们也要试着去发现她自己的闪光点,树立孩子的自信,让她有信心在学习和生活中收获更好的自己是很重要的。

  二、虽然一直说自己重视孩子,但是没有做到尊重孩子,总是以一个领导者的身份给孩子发号施令。我觉得如果我的妈妈如果经常这样对我,我可能也会有抵触心理吧,我认为要想和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关系,一定要做到三点:一、换位思考二、学会尊重三、不要做孩子成长的领导者,要做参与者,做孩子的朋友,和孩子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两个看似很不起眼的小问题,疏远了母女的关系,我们爱孩子,但是要注意爱表达的方式,不要让我们的爱伤害了孩子,没有谁生来就会做父母,其实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不断学习和完善自己的过程,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在这个过程中遇到更好的自己,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班会之吐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