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银贵:隔着玻璃的泪花(散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金银贵:隔着玻璃的泪花(散文)

2022-05-05 08:44:15 作者:金银贵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金银贵:隔着玻璃的泪花(散文)

  窗外寒风呼呼地刮着,虽然室内早已开起了空调,但他仍然是不停地打着哆嗦。来不及褪下的工作服和沾满煤汁的脸和手,让他显得特别黑,躺在白色手术台上非常醒目。他茫然地望着天花板,时不时接过我询问他受伤原因的话头。

  “你……你电话给我打下……!”他伸出沾满煤汁的右手,迫不及待地接过我递过去的手机,哆嗦着拨打着家里的号码。他紧紧地握着手机,轻轻地贴着耳际,静静地期待着对方的回话。隔了好一阵,电话才接通。电话里,嘈杂声很大,好像是小孩顽皮吵闹的声音,当他告诉家人,自己在井下受伤了时,电话里顿时只有了大人的呵斥声了,小孩快乐的声音嘎然而止。

  “你家在打通?”在接过手机时,我故意问着这不着边际的话,不想手术室里的寂静让他更冷。

  “是的,在打通农村住!”他告诉我,他才受伤没好久,伤刚好才上班几天没想到又受伤了。

  不一会儿,医生走了进来,开始清洗伤口,由于没注射麻药,剧烈的疼痛让他不停地呻吟着,腿不停地摆动着。随着一块块沾满血渍的面纱被丢弃在垃圾桶里,撕裂的伤口面渐渐地开始裸露在我们的视线里,脚趾已发青,创伤面不停地流淌着血液。我的神经不由一紧,在逃避这可怕的一幕时,我突然发现,在玻璃门外的人群里突然多了一名妇女,她神情紧张地注视着医生的一举一动,大大的眼睛里写满了忧郁。渐渐地,有一种光开始在她的眼里闪烁,隔着玻璃,这种光开始越来越强,我本以为这种光会流泻而下,没想到,她在背转身的同时,悄然地掩饰了这种光的泄露。

  进行完手术,我背负起伤者向病房走去,过道里,塞满了伤者的朋友,她慌乱地在前方引路。刚放下伤者,她又迫不及待地打来了热水,默默地开始为伤者洗脸,洗脚和擦拭身体,一盆一盆漆黑的水被她端了出去。至始至终,她很少说话,只是憔悴写满了她的面颊。

  我无法揣测她会如何偷偷地伤心流泪,但那隔着玻璃的泪花,却深深地震撼了我。工友,为了你的亲人不再伤心流泪,请你在井下一定要注意安全,别再让亲人们在寒冬里哭泣。

  李伟花:矿工的生日

  这天是矿工小李的生日,按矿上规定这天可以带薪休假一天,可是单位里有事脱不开身,她只好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当天上午她就收到了矿上发给她的生日贺卡,她拿着大红的生日贺卡,激动地有些热泪盈眶,要知道这可是她长这么大一来收到的最漂亮的一张贺卡了。

  看着贺卡让她不禁想起了孩提时上学的情景,那时每逢过节、生日时班上同学就会买些卡片,写上祝福互相赠送,那种感觉特美好,收到卡片那一刻似乎还能闻到笔墨未干的墨香味,想想那都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如今科技发达了,发个短信、打个电话、邮寄个生日礼物,甚至可以在上网聊天时发个电子礼物、视频等亲自来送出祝福,不过我还是比较怀念小时候的那种,看着卡片上那歪歪扭扭在字迹让人有种温馨的感觉。

  工作劳累一天回到家,小李躺在自己的床上,又把生日贺卡拿到手上重读了一遍:“人生如画,岁月如歌。生日就像人生旅途中的一个个坐标,记录着人生的发展轨迹,在您生日到了之际,向您真诚地说一句:您辛苦了,祝您生日快乐!在这祝福里,没有五彩的鲜花,没有浪漫的诗句,没有贵重的礼物,只有诚挚的感激。愿这份祝福化作一曲曲生日快乐歌,飞进您的心田,愿您的身体得到休整,精神获得放松,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工作,享受生活。感谢您为我矿的发展所做的贡献。愿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努力,更加投入,谱写出人生壮丽的画卷,为矿山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还有矿长和党委书记的亲笔签名呢,小李读着读着就进入了甜蜜的梦乡,真是个值得回忆的生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