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茹素吃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茹素吃斋……

2022-04-06 01:00:31 作者:张佳玮 来源:新民周刊 阅读:载入中…

茹素吃斋……

  读《西游记》的诸位,一定对唐僧的化缘印象深刻。就因为他只吃斋饭,还得时不常让孙悟空驾筋斗云,三山五岳地磨烦。其实孙悟空来之前,唐僧已经折腾过一遍:当日他五行山前遇了老虎,被猎户刘伯钦救下。老刘拿了烂熟虎肉,热腾腾请唐僧吃,唐僧便不肯。老刘也说了难处:哪怕那些竹笋木耳、干菜豆腐,也是动物的油来煎,实在难做素菜。还好老刘的母亲聪明,将锅刷干净,榆树叶子煎了茶汤,煮了干菜与黄粱米饭,唐僧这才吃下了肚。

  其实僧人吃素,实在说来话长。早年比丘是讲究不杀生,不食荤,并没说不让吃肉,甚至还有个概念,是所谓三净肉。反过来荤这个字,本指葱姜这类有气味的菜,大概是梁武帝开始,才有僧人不杀生不吃肉的安排。连带后世信佛人家,也为了求积德积福,要茹素吃斋……

  宫廷菜里,透着一点造作:说是持斋不杀生,但怎么还如此折腾?

  据程嗣章《明宫词》说,崇祯皇帝与皇后每月持十斋。按说上头吃斋,下面准备素菜便是;然而御膳房不敢怠慢,将鹅煺毛收拾干净,将蔬菜搁在鹅肚中,煮一沸取出,酒洗净,再用麻油烹煮罢来吃:本来嘛,贵人吃斋,是为了不杀生,但这种吃法,显然还是得杀鹅的:作为食材之一的鹅,想必大不满意。这做法固然精细巧妙,令人佩服,但也显出宫廷菜里,透着一点造作:说是持斋不杀生,但怎么还如此折腾?

  唐鲁孙写清朝时节,睿王府有个太福晋常年吃素,胃口不佳。睿王孝顺老母,专门安排个小厨房,葱蒜韭菜都免入,专给老太太做素菜,厨师如走马灯般来了又去,老太太总是吃不下。终于来了位厨师,炒出来菜美味绝伦,老太太心满意足。但久而久之,大家生了疑心,仔细观察,发现这位厨子每天早起肩上搭一条白巾进厨房,先把那巾煮一煮,再用煮巾水做菜——敢情那白巾是用鸡汁煨过的,难怪老太太吃得香甜。这事被揭穿,廚师自然也得走路。只不知道那位吃鸡汤觉得香的老太太,还是不是继续吃素呢?

  这就又得说到清朝宫里另一个规矩,所谓吃祭肉:猪肉白煮,什么料都不让加,吃去吧。这不得腻死人?但人家应对有法:白煮肉一大块端上来,各人自己用小刀片薄了。再就有人端来了一把纸,说伺候老爷们吃肉。各人买了纸,用白水将纸一冲,汤盛在碗里,用来蘸肉吃了。——原来那纸先已吃透了酱油,用水一冲,就成了酱油汤。白肉蘸汤,就稍微能下肚了。

  反过来,许多素斋点心,有诸如“素鱼翅”“素脆鳝”“素鲍鱼”“素烧鹅”之类。当然咯,馆子里大可以拍胸脯,说绝不杀生,用料都是地道的素食材。但这事反衬两个事。其一,大家也都默认,荤的确实比素的好吃——要不然,干吗素斋要假装荤菜,素鱼翅素烧鹅的,荤菜却不用假扮素菜,来个荤豆腐荤菜心呢?其二,修佛修心,吃三净肉也不妨碍有颗佛心。反而嘴上说着不杀生不吃肉,却心心念念着让素菜描摹出鱼翅烧鹅之类的美味,那真也无趣极了。

  相比起来,汪曾祺先生《受戒》里有一段,就挺真实:说几个和尚过得敞亮,吃肉不瞒人,年下也杀猪。比在家人不同的,就是多一道仪式。老和尚给猪念一道往生咒,然后一刀杀来吃了。我觉得,这是一种相对自然真实的态度。虽曰杀生,但至少面对了因果。比起崇祯吃的鹅味斋、睿王府老太太吃的鸡汤素,以至于这个所谓不加调料的酱油祭肉,诸如此类掩耳盗铃自己哄自己的扭捏作态,以及各色“素烧鹅素鱼翅”的明明不爱吃素非要吃素,那要坦率自然得多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茹素吃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