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过四十最好的活法:物质低配,思维高配,心态顶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过四十最好的活法:物质低配,思维高配,心态顶配

2022-04-30 02:43:35 作者:洞见Allergy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过四十最好的活法:物质低配,思维高配,心态顶配

  眼内有尘三界窄,心头无事一床宽。

  漫画家蔡志忠先生一生奉行一个准则:

  “过最简单的物质生活,做最丰富的精神思考。”

  他每天只吃一顿饭,即使是馒头就着豆腐乳,也吃得有滋有味。

  简单朴素的生活,使他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在自己热爱的漫画上。

  人的精力有限,唯有对人生的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才能活出最好的状态。

  中年以后,最好的配置是:物质低配思维高配,心态顶配。

  01

  物质低配

  你是否在房间里堆满了东西?

  桌上的小件,地上的大件,抽屉里的杂物。

  在你还没注意到的时候,一件又一件并非必要的东西已经挤占了生活。

  所谓大道至简,以简驭繁。人只有丢掉一些东西,生活才能轻盈。

  《我决定简单生活》的作者佐佐木典士,曾经囤积成瘾,35岁时,还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蜗居在一个挤满杂物的小房间里,无处下脚。

  佐佐木也试着搬过一次家,结果因为囤积了太多东西,光运费就差点破产。

  他开始意识到这样下去生活会乱成一团,于是丢掉了所有的非必需品。

  将客厅的电视送人,厨房里只保留了一套餐具,浴室里摆着剃须刀、洗涤剂和毛巾等必需品。

人过四十最好的活法:物质低配,思维高配,心态顶配

  当他把生活物品减至最少后,他开始享受在宽敞干净的房间里阅读写作、拉伸身体。

  渐渐地,他的人生也像开了挂一样,从一个无名小编,成了畅销书作家。

  有句话说得好,生活简单是清欢,人心简单是幸福。学会简单,就是不简单。

  年轻时阅尽繁华,中年以后要学会对生活删繁就简,回归真实。

  台湾著名美学大师蒋勋,在东海大学教书时,忙着上课,做行政工作,几乎没有时间写作。

  2014年,他决定远离台北的都市生活,带着笔墨、还有几本喜欢的书,搬到了台东的农村——池上,住进了废弃的宿舍。

  宿舍里,除了餐桌、书桌、床铺外,几乎没有多余的东西。他不看电视,也不社交。

人过四十最好的活法:物质低配,思维高配,心态顶配

  这段时间蒋勋发现,这样低配的生活让他身体越来越健康,内心越来越充实。

  他每天都在充满着田园韵味的气息中,去寻找生活的灵感,感受人生的美妙。

  在这两年多的田园生活里,他出版了散文集《池上日记》,书里阐释了他与山水相照的简素心境。

  美国作家梭罗说:“如果一个人,能满足于基本生活所需,便可以更从容、更充实地享受人生。”

  人到中年,物质低配,精神才高配。

  当你开始简化你的生活,清空内心的负累,才能腾出储存幸福的空间,把握看不见的人生。

  02

  思维高配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徳韦克,在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后,将人的思维模式分为“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人过四十最好的活法:物质低配,思维高配,心态顶配

  研究表明,很多时候,局限一个人的不是环境,不是能力,而是思维模式。

  拥有固定型思维的人常常拒绝改变,而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都做好了随时迎接挑战的准备。

  认识一位朋友,过去一直全职在家照顾孩子,荒废了工作。

  去年孩子考上大学,她忽然感觉生活没有了重心,每天不知该做什么。

  她找我诉苦的时候感叹说:“前半辈子都围着家庭、孩子,真不想这辈子就这样过了。”

  其实朋友并非没有机会改变现状,只是到了要改变的时候,她又畏畏缩缩,裹足不前。

  前不久,她有位亲戚开了家美容院,缺人手想请她帮忙。

  她毫不犹豫就拒绝了,说美容院都是年轻女孩做的事,自己都四十多了,不适合;

  同学开小吃店想找她合伙:“我厨艺不行,也没什么生意头脑,做不来餐饮。”

  后来我问她:“那你擅长什么?喜欢什么?有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她一脸茫然地看着我:“我就是个普通人啊,哪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限制你,除非你自己同意。

  但朋友一直沉浸在对未知的恐慌和害怕中,迟迟没有踏出第一步。

  季羡林说:“中年之后,最忌讳的就是思维僵化。”

  石墙易毁,心墙难拆。

  人到中年,别让低配的思维,成为阻碍自己前进的包袱。

  推倒思维的墙,多想一些,多走一步,才能从困境里跳出来。

  还记得之前走红的“开挂阿姨”原梦园吗?

  她为了激励儿子,先是陪儿子考上了复旦大学本科,后来陪读的时候,又和儿子一起考上了研究生。

  原梦园说:“只要你愿意学,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晚。”

  人生犹如一场旅行,有时会遇到一片浓雾,不知所向,有时会遇到一片荆棘,一筹莫展。

  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是学会高配自己的思维。

  这样才能够看到不同的世界,走向更好的自己。

人过四十最好的活法:物质低配,思维高配,心态顶配

  03

  心态顶配

  生活总是泥沙俱下,十有九难,到了中年更是如此。

  左手要拽着孩子,右手要搀着父母,周而复始的日子里,都快变成生活鞭打之下的陀螺。

  很苦很累,但不能停下,也不能喊疼。

  村上春树说:“无论何人,无论何时,人们总要在乌云周围寻索着浪漫的微光活下去。”

  人生实难,可日子还要继续。

  如果我们无法改变人生的际遇,不妨顺势而为,修炼好自己的心境,学会为自己松绑。

  作家蔡澜先生走到中年后,曾遭遇过两次失业。

  这期间,他领过失业救济金,写过无数求职信,最终都石沉大海……

  但他不曾灰心丧气,接连出版了几本畅销书。

  他说:“我能够挣扎成功,是因为我总是笑对人生,相信幸运女神会眷顾我。”

  在他的散文集《江湖老友》的序中,金庸先生这样形容他:

  “蔡澜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能以轻松活泼的心态对待人生,尤其是对人生中的失落或不愉快遭遇处之泰然,若无其事……

  他不抱怨食物不可口,不抱怨汽车太颠簸……

  我会皱起眉头,他始终开怀大笑……”

  眼内有尘三界窄,心头无事一床宽。

  幸福从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自己心里长出来的。

  旧上海名媛严幼韵,终年112岁。

  一生经历无数波澜,却始终心之所向、乐观开朗,将平凡生活过成了诗一样的美好。

  一次,她家里遭盗贼入侵,收藏多年的名贵珍宝都不见了。

  旁人都替她惋惜,严幼韵却只是淡淡地说道:

  “一切糟糕的事情都可能发生,这已经是程度最轻的了。”

  正是这种心态,成就了她112年充满传奇的人生。

  白落梅说:“若用平和的心态,看凡间一切,简单明了。若用复杂的心态,看万丈红尘,则为世相所迷。”

  没有一朵花,永远不开花;也没有一朵花,永远只开花。

  保持一颗好的心态,才在兵荒马乱的生活中变得从容,在满目疮痍的环境里开出芬芳。

  ▽

  美国作家威尔·鲍温说,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秘诀,其实就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所有的路,都要靠自己一步步走下去;

  所有的救赎,都是你做的选择。

  人到中年,不滞于物,不怠于思,不困于心。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