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刹时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刹时花开

2022-05-10 17:06:26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刹时花开

  前来《槽边往事》的年轻读者不少,因此我得以看到读者看不到的阴阳两界。几乎每天在前台的文章留言区,都会有小朋友欢欢喜喜地来报告:菜头叔,我恋爱了!几乎每天在后台的对话区,也都会有小朋友悲悲切切地来报告:菜头叔,我分手了……原文肯定不是这样的,原文还会有很多表情符才对。

  我从未说起过这件事,因为我先前认为自己的角色就是个树洞。小朋友们跑来这里,对着树洞说几句心里话,他们知道树洞能听见,这就已经足够了。对于我而言,扮演好一个沉默的树洞是我的本分。反而是树洞突然开口做回应,会让事情变得很惊悚。很多时候,人们只是想要找一个安全可靠的人来听,并没有其他的冀求。

  但身为树洞,我还是想报告一下我每天所见。这样,那些正开始恋爱的孩子也许会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一些,可能对感情也会更加珍惜一些。而那些刚刚分手的孩子也许因此不会觉得太难过,仿佛整个世界的雨都正落在自己头上。当然,承受失去的人对生命的体悟应该更深刻一点才对,幸福中的人昏昏沉沉哪里有时间去深思细想。所以并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在淋全部的雨,世间的事物生生灭灭,永无休止,无非是此刻自己站在日光下,还是站在大雨中,又或者是迷失在雾气里---如此去想,也许能感觉好受一点。

  此外,我还想提供另外一些数据。那就是平均两三个月,才有一个人跑来告诉我自己结婚了;同样的,也是两三个月才有一个人跑来告诉我自己离婚了---频次远比恋爱/失恋通告要低得多。对此我是这么看的:人生中下重注的时候很少,大多数时候人们来来去去只是在练手而已。既然是在练手,那么就无需看得太重。恋爱的喜悦和结婚的喜悦不能相比,分手的伤痛和离婚的伤痛不能相比,但是后者却大多寂然无声,我想,这可能是生活中真实的悲喜都来得更加深沉和切身的缘故。恋爱呢,恋爱像是个彩色的泡泡,在天空中飘呀美啊飘啊;失恋呢,失恋就是“啪”地那一声,那也只是一声而已。

  我这样形容,似乎对恋爱失恋有一种轻慢的态度,又仿佛是像个网络禅师那样劝人放下,说些关于“平常心”之类的话。不是这样的,我依然认为恋爱的喜悦是真喜悦,失恋的悲伤是真悲伤,都是异乎寻常强烈的情绪。只是我并不认为一天十二时都要沉浸在这些情感里,任何时刻心中都应该有个清醒的小人,稍微向侧后方撤出一步,保持一点距离来观察自己的情绪。有那么个小人看护着自己的心,狂喜时就不容易放逸,悲痛时就不轻易自毁,人也就不容易超出自己所能承受的边界。

  这些话都是站在树洞的立场来说的。恋爱的人会认为喜就是全部,失恋的人会认为悲就是全部,树洞站在中间看无尽的生生灭灭,觉得生生灭灭循环不已才是全部,得失交替悲欣交集才是全部。所以,我不会让树叶相互拍打,以鼓掌作为鼓励,也不会用树叶低垂轻抚脑袋以示安慰。在《槽边往事》,我看过恋爱的人形容对方的千般好,也见过失恋的人数落对方的万般不是。在我看来,两者都是一样的,彼此只是叶面和叶背的区分,在命运的风里不断正反翻转。穷究那些好是不是真的好,那些坏是不是真的坏,并没有多少意义,只会让人更深地沉溺。

  我所能做的事情,就像是现在一样,把小朋友举起来,轻轻放在我的肩头。让他们从自己的情感小天地里走出来,看见人类大世界的全景。而且现在我还要继续报告一点:事情总是千般好和万般不是---后者总是在数量级上高于前者。所以喜悦总是短暂而简单,甜蜜的感觉都是类似的。而悲伤总是漫长而复杂,充满无数细节和纠葛,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受伤理由。总体上来说,人们更在意失去,对拥有却有点漫不经心,习以为常。

  站到高处眺望,看罢全部风景,也不能增减喜悦和悲伤的万一,对此我非常清楚。如果我公然否认这些情感,那么形同诋毁一个人对感情的认真,乃至于要否定一个人的真实存在和感受。但是眺望过和没有眺望,应该还是有一点点不同。眺望过人就知道凡事都有边界,事物总是按照四个阶段从生到灭,从虚空中诞生又复归虚空。那么,我作为树洞是不是可以这样说:

  生和灭都没有那么重要,虽然前者带来真实的喜悦,后者带来真实的悲伤。但是在生灭之上,超脱了喜悦和悲伤的,乃是花开的一瞬。在那一瞬之间,一切俱为圆满。生灭得失对于一朵花而言,只是外在的风霜雨露,能否绽放始终是花朵自己的事情。花朵的本性就是要去绽放,外间的变化只是促成或是延缓这一刻的到来。无论是情感、工作、事业、家庭、生活,也无论在其中有怎样的经历,正面或者负面,顺遂或者障碍,都不能改变花朵会绽放这个事实。因此,它们都可以视为一种养料,帮助或者摧折都是达成内在圆满的前行条件。

  有些生命在巅峰绽放,有些生命在低谷绽开,有些生命在大雾弥漫的平原悄然开放。之前可能有许多的狂喜悲伤,困惑迷茫,在那一刻到来之前谁也不知道它是否最终能够出现。但你对自己应该充满信心,相信生命有自行趋于完满的动力。在这动力指引下,你在茫茫人世间探索,经历各种起起落落,在希望和失意之间摇摆不知道多少次,但你最终依然会抵达,哪怕只有一瞬。

  带着这样的信心继续前行,那么成败得失都只是短暂的结果,而你活在每一个变化的瞬间。那么我就有理由相信,你可能在无数个瞬间里一次次不断盛开,并且能在每一个瞬间里感受到生命的丰盈。不考虑生灭就只剩下盛放,不思量此处和彼岸就已然渡过。到彼岸去,到彼岸去,在那除了自己不能携带任何东西的所在,放弃了希望和恐惧,你就可以安然抵达,安然开放。

  以上就是有风吹过树洞,树洞偶然发出的回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刹时花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