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最好的状态:忙里偷闲,苦中作乐,闹中取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活最好的状态:忙里偷闲,苦中作乐,闹中取静

2022-05-12 20:40:10 作者:每晚fly 来源:每晚一卷书 阅读:载入中…

生活最好的状态:忙里偷闲,苦中作乐,闹中取静

  民国时期,广州忠爱路有一座茶楼,叫“妙奇香”。

  茶楼老板,是清末时期的秀才,为了招揽生意,他在茶楼上设了一句上联:

  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饮杯茶去。

  只要有人能对出下联,当天消费将被免单,而且以后每次来,均能享受优惠。

  各地风雅人士,闻声而来,可两个月过去,依旧没人能做出满意的下联。

  后来,一位客人风尘仆仆来到这里,见到这上联,旅途劳顿立消,立马挥笔写道:

  劳心苦,劳力苦,苦中寻乐,拿壶酒来。

  众人听完,竖起大拇指,无不拍手叫绝。

  人这一生,为名忙,为利忙,吃遍了苦,尝尽了委屈。

  偶尔喝杯茶,饮壶酒,学会忙里偷闲、苦中作乐,才能治愈这一路的颠沛流离。

  01

  忙里偷闲,学会按下暂停键

  作家梁实秋曾说:“人在有闲的时候才最像是一个人。”

  他在担任《清华周刊》编辑时,以身作则,每天都在勤勤恳恳地埋头苦干。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后,同事们大都满面倦容,疲惫不堪,唯有他笑容满面,怡然自乐。

  大家很好奇,纷纷问他原因。

  梁实秋笑着说:

  忙碌就像憋气,憋得久了自然脸红脖子粗,适当放松,工作才能长久。

  整日为名利忙碌,陷在紧张状态里,自然面容呆滞,身心俱疲。

  人生就像弹簧,如果拉得太满,没有及时回弹,迟早会崩坏;

  高强度的工作之后,适当休息,日子才能有张弛有度。

  古人说,“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

  漫长岁月里,要学会适时按下暂停键。

  白居易在苏州担任刺史期间,勤政爱民,为当地办了不少好事。

  他有个习惯,每当结束一段工作之后,他都会约三两好友喝上几杯。

  他对友人们说:“数天繁忙,且为百姓安生,今朝一醉,可消九日积倦。”

  忙碌,是为了履行职责,造福一方;而休息,是为了重整旗鼓,厚积薄发。

  忙里偷闲,及时按下暂停键,才能调整好自身,以最好的状态去应对生活的各种问题。

  蔡澜曾说:

  真正有滋味的“闲”,就是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一些放松身心的乐趣。

  只有闲下来的时候,人们才能回归自我,养精蓄锐。

  学会适当的休息,劳逸结合,工作才能更有效率,生活才会更加有趣。

  02

  苦中作乐,积极笑对生活

  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

  一辆满载啤酒的大卡车,在公路上行驶时,为躲避一辆冲出来的小轿车,不慎发生了侧翻。

  司机望着狼藉一片的惨状,心如刀割,一想到即将面临巨额赔偿,他不由得心生绝望。

  但他情绪低落没多久,心态就渐渐好转,顺手拿起一瓶酒喝了起来。

  面对来往看热闹的路人,他也热情地招呼,把还没完全摔碎的啤酒瓶递给他们一起喝。

  新闻底下还有条高赞的评论: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睡上一觉。

  生活很苦,心可不能再苦了。

  很多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与其沉溺其中,倒不如坦然接受。

  就像唐朝乐队在《太阳》唱的那样:“谁也别想把黑暗放在我面前,因为太阳就生长在我心底。”

  拥有一个乐观的好心态,就像心里住进了一个太阳,它会为你照亮黯淡的生活,指明前进的方向。

  想起黑人投资家克里斯,因为一次投资失败,他亏空了所有的积蓄。

  因为没钱,妻子在彻底失望后选择离开,房东也收走了他的房子,警察还把他关进了监狱。

  接二连三的苦难,像一座座大山压得他喘不过气,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

  在儿子生日当天,他四处凑钱给儿子买了一个篮球当作礼物;

  父子俩夜宿地铁站,他就在那里,陪着儿子玩躲避怪兽的游戏。

  尽管明天依旧会流落街头,但那一刻,克里斯和儿子的脸上只有快乐的笑容。

  而这短暂的欢乐,足以抚慰他们痛苦不堪的内心,支撑他们继续坚持下去。

  英国有一句谚语说:“大海上,从没有不带伤的船。”

  命运无常,生活多舛,每个人都难免经历潮起潮落、风雨颠簸。

  但乐观向上的心态,就犹如黑夜里的一点微光。

  帮助我们跨过低谷、战胜困境,在迷雾中找到奔向幸福的路。

  生活是一场苦行,但我们可以苦中作乐。

  不抱怨、不放弃,总会峰回路转,苦尽甘来。

  03

  闹中取静,孤独最能铸灵魂

  诸葛亮在《戒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

  静,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修行。

  汪曾祺被人们称为“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他在中年时期,曾被下放到农业科学研究所参加劳动,和三十多个工人同吃同住。

  白天,他要和工人们一起扛一百七十多斤的粮食,去种马铃薯,砌猪圈。

  晚上回到宿舍后,别人闹哄哄地聊天嬉闹,他则静坐在一边,旁若无人地看书、写文章。

  任凭外界如何吵闹,他都不为所动,心如止水。

  他说过一句话:

  世界是喧闹的,我们无法逃到深山里去,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闹中取静。

  很多时候,喧嚣的外界我们无法改变,远离嘈杂的人群也不太现实,唯有摒弃杂念,修炼内心才是最好的选择。

  陈道明出道多年,不管取得多大成就,他在公开场合始终都是一副深沉内敛的模样,私下里也很少参与酒局社交。

  比起接受别人的吹捧和攀附,他宁愿一个人回到家中,写字弹琴,自娱自乐。

  他曾说:“我想离这个圈子远一点儿,因为它辉煌的一面对我没有魅力,它糟糕的那一面我更不敢乌合。”

  真正的成熟,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内心修篱种菊。

  陶渊明在《饮酒》中写道: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虽然身处闹市,人声嘈杂,但我们依旧可以寻一静处,独处静坐,让心灵得以安栖。

  慢下来,灵魂才能跟上;静下来,才能听见内心的声音。

  诗人歌德曾说:“人之幸福,全在心之幸福。”

  忙碌的工作我们没法选择,苦难的现实我们没法回避,甚至连吵闹的环境我们也没法远离,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内心。

  在辛勤工作时,偷偷送自己一个奖励;在不幸发生时,默默给自己一声安慰;在环境吵闹时,悄悄还自己一片宁静。

  诗人何其芳说:“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