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微风

2022-05-14 09:41:29 作者:世界第一天才 来源:世界第一天才推荐 阅读:载入中…

微风

  方才钰转到了我们班,一个清秀的城里姑娘。

  王小虎跟我说方才钰父母离婚了,她跟了爸爸,所以,只得跑到乡下里念书。

  自我介绍时,方才钰开朗随和、落落大方,一笑起来脸颊上便飞上了两朵红霞。

  可是同学们不喜欢她,为了不被他们嫌弃,于是,我也假装不喜欢她。

  方才钰的家离我家不远,刚搬家的时候我从她家门口路过,她的爸爸不知道去了哪里,她一个人拿着有她半个身子大的行李,从院外搬到屋里。

  身后有牛叫了一声,我吓得往前走了几步,发现是后山的赵叔赶集回来,我礼貌地笑笑,再转头时,发现方才钰正在看我。

  我们隔得好远,远得看不清她的表情,那时斜阳打在身上,她的周身都是阳光的余韵。

  她家门口的雪茉莉都开了,我呆的久了,好像身上也沾染了那些芬芳的味道,我笑了,这样真好。

  知道老师让我和方才钰坐同桌,我暗自窃喜,方才钰坐了座位,冲我咧嘴笑,看了看我写在书皮上的名字,轻声说:“徐新见你好,请多指教。”

  我不知道是不是城里的姑娘都这样,漂亮还有礼貌。

  我的铅笔摔断了,方才钰借给我自动笔,她说这样只用替换笔芯就行了。

  我的笔记本用钢笔写起字来总是将墨水染到背面,方才钰送给我新的笔记本,她说这个纸张厚你先用着,我还有可多呢。

  方才钰真是个好姑娘,我想着,于是我和她成为了好朋友。

  可是有一天,王小虎跑过来对我说,“新见,你不要和方才钰在一起玩了,她的妈妈背叛了他爸爸,是坏女人,我跟你说,城里的女孩没有几个是有好心眼的!”

  王小虎说话的声音太大了,全班同学都听得见,很多人应声附和着,嘲笑的、讥讽的、若有其事的……一张张面目可憎的脸,填满了我所处的空间,我感觉呼吸有点困难了,手中拿着的东西掉落在地,响声将我拉回原点,我低头去瞧,目之所及是那支方才钰送我的自动笔,笔铅碎了一地。我弯下腰,准备捡起,一只手便快速地将它们递给了我,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对话里的主人公。

  方才钰还是那样友善地笑,只是我知道,这笑容却不会是再发自她心底了。她跟我说:“这城里的自动笔其实也不经摔,你要是不喜欢,还是把它丢掉吧。”

  那一刻,我的鼻尖没有了馥郁花香,心里头的那朵雪茉莉,不知道怎的,怎么就枯萎了呢?

  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和方才钰一句话也没说。

  学校要举办朗诵比赛了,方才钰也报了名,和她做同桌做了这么久,我才知道,方才钰朗诵很好的,在省里也是获过奖的。

  可是,自从她报了名之后,班级里关于她的流言就更猛烈了,有些人趁她不在往她的书桌里塞满了小纸条,一张滚落到我的脚边,我拾起来看,满纸的荒唐话让我啼笑皆非!

  流言就像刀子,嫉妒是它的刀柄,孩子们手握着嫉妒,将流言插到别人的心口里,哗啦啦流出来的热血啊,成了他们最喜欢的饮品,他们餍足了之后,并乐此不疲地钟爱着……

  我握紧了拳头,一条条爆出的青筋,已经开始嘲笑我的懦弱了。

  我找来垃圾袋,将那一沓沓的纸条一股脑地全塞了进去,我的动静惹来了那些人的目光,于是,我一一都瞪了回去,触及到我的眼神,他们有些害怕地避开了眼,这些自卑的人,他们只会把自己的懦弱发泄到别人身上而已了!

  晚上,朗诵比赛如期举行,在一阵掌声中,我看到方才钰走上舞台,她穿了一件白色的连衣裙,在舞台上就像一朵盛开的雪茉莉。

  柔和的女声淌进夜晚的河,这首诗我学过,是王家新的《在山的那边》:

  小时候,我常伏在窗口痴想——

  山那边是什么呢?

  妈妈给我说过:海

  哦,山那边是海吗?

  于是,怀着一种隐秘的想望

  有一天我终于爬上了那个山顶

  可是,我却几乎是哭着回来了——

  在山的那边,依然是山

  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

  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

  妈妈,那个海呢?

  在山的那边,是海!

  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今天啊,我竟没想到

  一颗从小飘来的种子

  却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深根

  是的,我曾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过

  当我爬上那一座座诱惑着我的山顶

  但我又一次次鼓起信心向前走去

  因为我听到海依然在远方为我喧腾——

  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来

  一次次浸湿了我枯干的心灵……

  在山的那边,是海吗?

  是的!

  人们啊,请相信——

  在不停地翻过无数座山后

  在一次次地战胜失望之后

  你终会攀上这样一座山顶

  而在这座山的那边,就是海呀

  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在一瞬间照亮你的眼睛……

  一诗诵罢,全场哗然。

  身后有一个声音嘟囔着,“天哪!她居然这么厉害!”

  我望向舞台,在闪闪的灯光下,方才钰的眼睛亮晶晶的,我知道,那是她的眼泪。

  那山是她以为不可攀登的大山,那海是她日夜憧憬的大海,前路虽不可期,但她只是缺少了别人对她的肯定与鼓励!

  最后的结果毫无悬念,方才钰是第一名,在她手捧着奖杯的那一刻,我在台下拼命大喊:“方才钰!方才钰!”

  身后响起掌声的浪潮来,认识她的、不认识她的、喜欢她的、伤害过她的……都鼓起掌来,喊起她的名字了。

  晚风送来雪茉莉的芬芳,此刻,普天下皆写满了一个方才钰了。

  方才钰走下舞台,来到我们身边,墨色的云朵从我们头顶缓缓移过,远处的小石桥深自缄默,方才钰的白色裙边沾了地上草色的绒絮。

  她和我们一起笑着、说着……所有的过往都随风而逝了……

  过往多少事,缘故是微风。

  流言可以压垮一个人,而鼓励却可以给人重新站起来的勇气。

  你看,好似融合了无尽黑暗的大海上,那轮月亮圆圆的,白白的,那是一盏永不熄灭的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微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