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制止餐饮浪费需要更多“示范效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制止餐饮浪费需要更多“示范效应”

2022-05-27 08:18:49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制止餐饮浪费需要更多“示范效应”

  制止餐饮浪费需要更多“示范效应”

  时间:2020-09-16 来源:湛江文明网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加强机关食堂、幼儿园及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餐饮节约美德蔚然成风。

  (9月14日《湛江日报》)

  9月14日、15日,《湛江日报》接连两天刊发我市制止餐饮浪费的新“食”尚,而且着重突出其中的“示范效应”。

  9月14日报道中,突出“党政机关先示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禁公款吃喝、严控接待支出,把过“紧日子”真正落实到了餐桌上。机关食堂采取企业成本控制办法,在采购、烹调、配餐、回收等环节进行全链条成本控制。例如烹调处理环节,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品原材料利用率;供餐服务环节,动态调节配餐方式,小勺分餐、“少量多次”;宣传推广环节,通过张贴海报、发布倡议书等办法,把机关食堂打造成制止餐饮浪费的前沿阵地,让党员干部成为示范新“食”尚的主力军。

  9月15日报道中,突出“人大代表走在前”。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到学校开展“我承诺、我带头”倡议活动,向学生们宣传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导学生们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这一做法,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各行各业中的示范作用及联系群众的优势,让其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无疑具有相当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连续两天的报道,都突出了“示范效应”这个关键词。自古以来,上行之下效之是匡正风俗、治理国家的重要举措。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德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的国家越发展,党员干部就越要艰苦创业,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浪费也是腐败!要把勤俭节约作为政德标准。因此,制止餐饮浪费,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要主动担责,把制止餐饮浪费与加强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以“建”促“俭”、以“俭”促“廉”的路径,打造出一套“党建+节俭+廉洁”的制止餐饮浪费“湛江模式”。

  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带头作用、支持作用和监督作用,鼓励促进更多热心企业、市民群众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中来,例如在学校食堂、企业食堂开展“同算三餐米”活动,一起来算一算“浪费账”。有人做了一个测算:如果每人每餐浪费一粒米,那么全国14亿人一餐就要浪费掉14亿粒米。1公斤粮食大约有28000粒米,14亿粒米就是5万公斤粮食!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么大的浪费,不采取办法制止如何得了!通过“同算三餐米”活动,让市民群众收集统计每天三餐的餐饮浪费数据,从大数据估算的对比分析中,直观形象地感受到浪费的危机。

  制止餐饮浪费需要更多“示范效应”,需要我们开动脑筋用更多新思维引领新“食”尚,用更富“湛江味”的方式守护“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湛江日报 关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