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生的下半场:学会顺其自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的下半场:学会顺其自然

2022-05-28 21:36:23 作者: 逍遥子 来源:老子道德经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下半场:学会顺其自然

  人们常说:“五十而知天命”。

  到了一定年纪,看遍了世事无常,体验了起伏变化。渐渐明白了,无常才是常态,起伏才是人生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人生的下半场,学会适应无常,顺其自然,才能活得自在坦然。

  财富不贪求,顺应天命

  《道德经.第九章》中讲:“揣而锐之,不可常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

  过于贪求,执着的事物,反而无法长久保存。

  追求太多的财富,若是自身价值不匹配,能量不足,无法驾驭它,便很难真正守得住。反而会有损福报,带来灾祸。

  看到过一则故事:

  古时候,有个渔夫,在打鱼的时候,发现了一颗夜明珠。

  于是,把它带回家,告诉了妻子。

  妻子担忧的说:“听说这是水神的宝物,况且我们生活已经很好了,还是快些还回去,以免招来灾祸。”

  渔夫很是生气,不听劝说,反而拿夜明珠换了房子,买了大船,整日贪图享乐。

  不料,没过多久,突然天下暴雨,掀翻了船只,也摧毁了房屋。

  可见,命里的财富是注定的,若贪图不属于自己的钱财,反而会偏离大道,折损福气,扰乱心性,降低修为。

  有句话说:“人心近道,财自近人。”

  顺应天命,勤恳勉励,常怀善念,内心坦荡,属于你的财富便会靠近,命中注定的好远就会到来。

  相处不干涉,顺应本性

  《道德经.第二章》里面说:“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人与人之间,相处最舒服的状态,就是互不干涉。

  聪明的人,不会强求别人,而是做好自己,同时顺应他人的本性,尊重他人的想法。

  清朝时,有两兄弟,老大叫张寿,老二叫张涛。

  老大为人灵活,性格开朗,善于沟通。而老二本性淡泊,生活简朴,喜欢安静。

  两人分别开了钱庄和布庄。钱庄的生意越做越大,老大也结识了不少达官贵人,于是,便想带着老二结交人脉,而张涛天生不喜应酬。

  一来二去,两人因观点不同,产生分歧,最终分道扬镳。

  胡适说:“人和人之间,一定要谨守分寸,不冒犯、不打扰,这样才能不惹麻烦。”

  确实如此,每个人生而不同,都有自己的天性,也有为人处世的原则。

  没有好坏,对错,高低之分。可若是一味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别人,即使是好意,也会侵犯他人的边界,即便是亲人,也会破坏彼此的感情。

  好的关系,和而不同,亲疏有间,最深的懂得,是不干涉;最好的关心,是不冒犯。如此,彼此才能相处舒服,走得长远。

  养生不执着,顺应自然

  《道德经.第三十二章》中说:“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

  四季轮回,时节更替,万物自有法则。人生于天地之间,合于自然变化,才是最好的休息,顺应时令交替,才是最好的养生。

  有人问百岁老人张存合,“保持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的秘密是什么?”

  老人说:“晚上困了就睡,早上醒了就起,一日三餐,无灾无病。”

  老人出生在山东省,一辈子不曾出过远门,过着极其简单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饮食清淡简朴,从未刻意养生,但是身体硬朗,年至百岁,仍能远离灾病。

  古人说过:“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真正的养生,不在于外界的器物,而是在于内在的状态。

  再名贵的药材,也不及一日三餐;再奢侈的器材,也不敌按时睡觉。

  保持平和的心态,顺应自然,不着急,不盲从,不执着,就是最好的养生秘诀。

  ▽

  《庄子·让王》中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

  乾坤自有法度,天命皆有定数,人生本就匆匆,你我皆为过客,既然未来难以预测,那便活好当下。

  人生的前半场,我们为生计奔波,为家庭操劳,为儿女忧心。

  人生的后半场,学会回归本真,忠于本心,顺其自然,才会收获内心的平静,体味生活的幸福。

  不追逐钱财,顺应天命,知足才能常乐;

  不干涉他人,顺应本性,知止才能长久;

  不执着养生,顺应自然,心安才能无病。

  前半生,红尘奔波,俗世中忙碌。后半生,回归本性,平凡中修行。

  行至中年,余生,愿你我,都能拥有顺其自然的智慧,活得自在从容,平和喜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