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话是一门艺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话是一门艺术

2022-06-03 04:19:56 作者:马德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说话是一门艺术

  会说话的人,不一定是说了正确的话,但一定是顺着对方心思去说的。对方感受到了妥帖,才觉得动听,才喜欢听。太直了不行,太迂回了也不行。这是一种分寸的把握,也是一种技巧的运用。也因此,会说话,成了一门艺术。

  我不建议任何场合都说真话。因为,真话有时候真的会伤人,但也不可以出口就是假话。因为,谎言最后会坑了自己。适宜于对方内心的,就是好话。

  这里边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你跟对方说话的时候,心要真诚。人在心不诚的时候,就容易说世故的话、圆滑的话,这些话,即便滴水不漏,也经不起推敲。

  在某一天遇上誰,缘于自我的修行;而一辈子要跟谁在一起,差不多是一种命运。

  这个世界有没有一种人,对方说什么你都喜欢听。答案是,没有。除非,你深爱他。不是对方说得中听,是深爱抵消了所有的不快。也没有谁,天生是为你说好听的话而来的。哪怕是你的父母。

  从这个意义上讲,生活中,偶尔听到几句刺耳的话,再正常不过。没有人必须得哄你开心。当你明白了这个道理,也就没那么容易受伤了。

  当然了,你不那么容易受伤了,也就逐渐看惯了此前所有看不惯的。便觉得,那些刻薄的话,那些尖酸的人,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说一套做一套的人,所说的话,不会有人信服。事实上,他自己也都不相信自己。

  这些人当中,有人是纯粹的骗子,有人是要求别人甚过要求自己的“道德家”。本质上,“道德家”也是骗子。所不同的是,骗子会暴露,会有穷形尽相的那一天,而“道德家”无论事前还是事后,都始终装扮得冠冕堂皇。

  可怕之处也在这里,骗子也许只能骗你一次,而这些人,理直气壮地要骗你一辈子。

  有些人,你用心跟他说话,他却总是摆出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对这样的人,以后有什么话,就尽可能不要说了。大凡你用心而不回你以用心的人,都不值得。

  所以,在个体的生命体验上,要特别珍惜那些愿意倾听你说话的人。在世俗的层面上,要特别珍惜那些愿意倾听弱者呼声的人。

  这样的人,宽厚,良善,是人世间最温暖人心的力量。

  少说比多说肯定有意义。更有意义的是沉默。有时候,沉默会产生价值。

  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成为话痨都是很可怕的一件事。男人尤其可怕,因为说得太多,久而久之,失去了人活在世界上最核心的东西——被尊重。

  少说,不等于不说。

  我认为,人类最精彩的器官是嘴巴。但最伟大的器官,应该是耳朵。

  【原载《辽宁青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话是一门艺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