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长河,你是唯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长河,你是唯一

2022-06-08 16:13:0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人生长河,你是唯一

  漫漫人生长河,有多少人给予过我们关怀?又有多少人在我们陷入泥泞之时义无反顾的拉了我们一把?也许他们只是我们人生中某一片段的匆匆过客,但我们的父母永远是长夜里最闪耀的那颗星。《傅雷家书》这一部书中,作为父亲的傅雷便生动地诠释了父爱的唯一。

  傅雷的一生是独特的,他的一生翻译了许许多多的学术与文学巨著,为中西方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还是一位严厉,尽责同时又不乏深沉之爱的父亲。对待教育,傅雷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怎样为人处世颇为重要。在一九五四年的一封信件中,傅雷是这样开头的:“我忙得很,只能和你谈几桩重要的事。”正文的内容是告诫傅聪:“一是到别人家里,进了屋子,脱了大衣,却留着丝巾;二是常常把手插在上衣口袋里……切忌切忌,一举一动务必留意……说话时手要垂直,人要立直,你这种规矩成了习惯,一辈子都有好处。”信的一开头就为我们设下悬念,现在悬念解决,竟然是两件生活中的小事,在我们眼中的小事,傅雷却在忙得很的状态下专门为两件小事给儿子写信,充分表明傅雷在家教上对孩子几近严苛的要求。

  漫漫人生长河,既能让我们清晰的认识自己,又能为我们照亮前路的明镜,我们的父亲难道不是唯一吗?

  我的父亲与傅雷先生的教育方式颇有相似之处。他从小便教导我如何做一个有教养的人。譬如吃饭时夹菜不能“过河”“抄底”;同长辈交谈时身子语调都不能比长辈高;同女士握手只能握半掌等等。

  有一次家里来了客人,父亲便示意我给客人倒茶,我便立即按辈分给每位客人倒上茶后把茶壶随手往桌边一放就走开了。客人走后,父亲将我严厉地训斥了一顿,我心里很委屈,却又说不出来话。父亲带着我来桌边一看才发现,原来我放壶的时候把壶嘴朝向了其中一位客人。在中国传统礼仪中,这是送客的意思,是对来访客人的一种大不敬。父亲在礼仪教养方面对我的要求之高,影响了我的一整个少年时代,至少从没让我因为不懂礼仪而被别人笑话。

  读完傅雷家书,我深切地感受到傅雷对儿子那种深沉而又独特的爱,也终于体会到我的父亲对我的那种爱。这深沉的爱,在漫漫人生长河中,是专属于我的,唯一的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