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学会给自己看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会给自己看病

2022-06-12 20:28:55 作者:艾秒针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学会给自己看病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男人,要和老婆离婚。有人问他原因,他回答说:

  “我和她生活,太令人难受了。她总是把宠物猪养在屋里,让房间里的气味难闻得不得了。”

  别人就说:“那你就把房间里的窗户打开,经常透透气不就好了。”

  男人连忙摇头说:“那可不行,一打开窗户,我养的鸽子就会全部飞走了。”

  ……

  这个故事就告诉我们:人总习惯于看到别人身上的毛病,却看不到自己身上的毛病。

  《道德经》中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意思是说能了解别人是智慧,能了解自己才是真正的聪明。

  很多时候,人际关系上的烦恼往往就在于没有看清自己。

  若总觉得这个世界对你不友善,其实毛病不是出在别人身上,而是你自己“病”了。

  所以一个人若能反观内省,学会给自己看“病”,生活就会如意很多。

  曾国藩识人术里说九种人不可深交,其中一种就是:不交好占便宜者。

  曾国藩认为,爱占便宜的人性格自私,目光短浅,只考虑到眼前的蝇头小利,做事不顾他人感受,很容易失去他人的信任。

  而人与人交往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互利关系。

  即使是不太计较的人,内心里也会有一把尺子,潜意识里有着得与失的衡量。

  所以一个人若是身边没有和他深交的朋友,那么就要审视一下自己平日的言行了。

  比如这样一个例子:

  好友平从公司辞职后想自己开一家外贸公司。

  他的一位同事听说了这件事以后,也想辞职和他一起干,却被平婉言拒绝了。

  我问平:“你们平时关系不是不错吗?怎么不和他合作呢?”

  平说:“他是一个一起吃饭从来都没付过帐、喜欢占人便宜、绝不会让自己吃亏的人。这样的人格局太小,我若是和他合作,一定走不长远。”

  看来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即使表面上一团和气,也并不代表你占了人家便宜,人家不往心里去。

  万事有舍才会有得,没有舍就不会有得。

  这是一个永恒的因果关系。

  人什么时候都不要抱着“就我聪明别人傻”的心态,

  一次次地为占一点小便宜去动心思或是算计别人。

  《菜根谭》有言:即使讨了人事的便宜,也必受天道的亏。

  所以做人就要格局大点,切忌贪图便宜而因小失大。

  有人说:人性最大的愚蠢就是自以为是

  自以为是的人,就是那种自带优越感,认为别人都是臭皮匠,自己是诸葛亮的那种人。

  生活中这样的人还真不少。

  我们公司前不久新招了一个女孩。

  她名牌大学毕业,各方面条件也不错,领导就让她接管了一个大客户的业务。

  刚开始,同事们对她都挺友好,可是慢慢地大家就越来越不喜欢她了。

  因为她每次和人交待工作时,都是以下命令指挥别人的语气,令人很不舒服。

  一次她在输入业务系统时,把一个数据输错了,被一位老同事发现了,就让她改正。

  结果女孩不耐烦地对老同事说:“你在你的界面上改过来就行了,怎么改你会吧。”

  老同事直接拒绝说:“我不会。”

  女孩就以居高临下的口吻说:“你不会我教你啊!”

  那语态一下子把老同事给激怒了,大声回怼她:“我用得着你教我,你以为你是谁啊!”

  《姥姥语录》中说:“人最值钱的就是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所以人要有自知之明,在对别人显示你的优越感之前,先拈量拈量自己的斤两。

  所谓天狂有雨,人狂有祸,即使有出众的地方,也要学会谦虚一点。

  如林清玄所说:“唯有谦卑,才配得上你过人的智慧。”

  毕竟,生活在人群之中,都讲一个度,做人别太自以为是,才不致于讨人厌。

  有“内耗纠结”症的这类人活得最累。这类人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凡事想太多。

  本来现实中什么事情都没发生,有“内耗纠结”症的人却在心里上演了一部大戏,用自己脑补的东西,把自己累到虚脱。

  作家契诃夫笔下的那个小公务员就是一个这样的人:

  小公务员不小心打了一个喷嚏,喷在了正在看剧的将军的头上。

  本来道个歉就可以了,他却因为将军的那句“没关系”,语气说得淡了些,就觉得将军可能还在记恨。

  结果越想越紧张,就又一次又一次地站起来跟将军道歉,将军不胜其扰,不耐烦地对他说:“你坐下,我要看剧!”

  小公务员吓得脸色苍白,回去想了一夜。

  第二天,他又亲自跑到将军办公室去道歉,终于惹恼了将军,对他吼了一声:你给我滚出去!”

  这一句吼就把小公务员吓破了胆,他浑浑噩噩回到家里,两腿一瘫,就此死去。

  故事听起来有点荒谬,其实生活中还真有这样的人,他们心思过于敏感:

  老公没马上回微信,心里会翻腾好几小时;

  同事的眼神不对,会琢磨一天;

  上司说了几句狠话,会反刍一个月……

  自己跟自己打了一场又一场这样的战争,敌人却只有自己。

  说到底,这种“累”的根源就在于太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

  把过多的精力浪费在了别人身上。

  其实人与人交往哪有那么复杂,只要理清三件事就好: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的事。

  人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其他都不必太在意。

  毕竟,人活一世,取悦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种人,特别喜欢抱怨,总是负能量爆棚。

  遇到什么事都归罪于别人,又不分时机、不分场合经常性地抱怨,这就是一种病态心理了。

  我们单位就曾经有这样一位保洁阿姨。

  她丈夫和她离婚了。她见到谁就和谁讲她前夫怎么无情无意,怎么背叛她的事情。

  她还时常抱怨她的女儿,说女儿是个白眼狼,自从嫁人以后就很少来看她。

  在工作上,她也是满腹牢骚,总是骂骂咧咧,指责员工太没有素养,不尊重她的劳动成果,把卫生间搞得脏兮兮。

  大家都很厌烦她,见到她都绕着走。

  国外有句俗语:“天上的繁星数得清,自己脸上的煤烟却看不见。”

  喜欢挑别人毛病的人,总是看不到自己脸上的煤烟。

  殊不知,生活中的很多不如意正是自己造成的。

  你每天总是看这不顺眼,看那不舒服,怨气横生,周遭的气场也一定会被你破坏掉,人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谁又会喜欢去接近这样的人呢?

  用佛家的话来讲,这样的人会减损自己的福报,一般运气都不会太好。

  老子曰:大道之行,不责于人。

  优秀的人都知道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小人无错,君子常过,做人也应该多反观一下自己。与其抱怨别人,不如改善自己。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

  “昨天的我是聪明的,所以我想改变世界;今天的我有了智慧,所以我要改变自己”

  这就是一个人从成长到成熟的过程。

  人成熟的标志就是学会了“内观”自己,有“伤”自己疗,有“病”自己看。

  人生漫漫,时时地自省自察,不让自己生“病”,才会走得长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学会给自己看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