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意外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意外之旅

2022-06-15 01:58:03 作者:马海涛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刘勇爱好户外运动,最近他看到了一个帖子,说远郊有座龙头山,山顶有块巨石酷似龙头,被称为“老龙头”,帖子详细介绍了登山的路线,说可以当天来回,半山腰有个道观,鲁道长做的素面便宜又美味。

  龙头山目前尚未开发,去玩的人还不多,刘勇当即决定周末就去。周六一早,他先坐旅游大巴来到山脚下,找到登山入口,便准备往上走,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在叫:“兄弟,从这里爬山路太长,一般人我都不告诉他!”

意外之旅

  刘勇回头一看,是个山民打扮的光头男子,开着电动三轮车。光头自称姓赵,说从另一条路上山要短一大半,他可以开车送刘勇去,给10元钱就成。刘勇半信半疑地上了车,不一会儿来到一条小山路的起点。刘勇想用手机转账,不料赵光头的手机机型太老,没法收款。刘勇掏出钱包看了看,才发现只有两张百元大钞,忘了带零钱。赵光头倒是不客气,直接上手抽了一张钞票,解释说反正还要送刘勇回去,钱到时再一起算,说完留了个手机号。刘勇哭笑不得,也没计较。

  刘勇沿着山路没走多久,只见路两旁各摆着一个摊,一个老大爷面前放了几个饭盒,像是在卖吃的,另一边的胖姐则守着几根小木棍,棍上都缠着红绳。老大爷姓胡,老远就招呼刘勇先吃点东西:“这条线上就这里才有吃的,一般人我都不告诉他。”这口气竟跟赵光头一个样。刘勇想起新线路不经过道观,鲁道长的面是吃不成了,只好打开饭盒,里面只有白米饭和小菜,看着倒是挺新鲜。他随口问:“多少钱?”胡大爷笑眯眯地说10元钱。

  刘勇觉得还算实惠,就坐下吃了起来。谁知他刚吃完,胡大爷就笑着说钱就从给赵光头的那一百元里扣。他俩串通好了?刘勇心里“咯噔”一下,这时,另一边的胖姐又热情地劝刘勇买根登山杖,刘勇仔细一看,这算哪门子登山杖?就是普通棍子涂点漆、再缠上绳子。听说登山杖也卖10元,还是从给赵光头的钱里扣,刘勇脸色一黑,转身就走。

  胖姐见状,一把将棍子硬塞进他手里,神秘兮兮地说:“这东西还有别的用处,一般人我都不告诉他。”刘勇问还有什么用,她却支支吾吾说不清楚。看来这帮山民都是一路货,这条线上存在一条“10元消费链”!刘勇后悔上了当,心一横,决定还走原来的路线。

  刘勇徒步回到最初的入口,重新向上进发。但很快,他就发现这段路比想象中难走得多,爬了好久还没见传说中的道观。正郁闷时,刘勇抬眼一看,道观已在不远处了,他喜出望外,立刻又感觉不妙,竟有四条野狗接二连三冲出来,狂吠着朝他奔过来。

  刘勇吓得魂不附体,拔腿就往山下跑,跑着跑着,他发觉身后的野狗不见了,只见前头有个道士正往上走,道士自称是鲁道长,他笑道:“这里有我在,看谁敢乱来!”

  刘勇虚惊一场,便跟着鲁道长来到道观,顺便品尝素面,可这面实在不敢恭维,分量不足还缺油少盐。刘勇按照网上说的价格支付了10元钱,不料鲁道长却说涨价了,要收30元,刘勇只好又补了20元。

  离开道观,刘勇继续登山,好不容易到达了山顶,“老龙头”果然名不虚传,刘勇拍了很多照片,见天色越来越晚,便匆匆下山。

  刘勇再次回到道观,稍作休息,就要下山,鲁道长眯起眼睛说:“这个时候了,等你下山,哪里还有车回去?”

  见刘勇慌了神,鲁道长说道观里可以留宿。谁知刚走进客房,刘勇就捂紧了口鼻,这分明就是一排地铺,被子脏兮兮的,还散发着酸臭味。他再问价格,更是被吓得不轻,鲁道长回答平时一个床位要250元,今天给他优惠50元。

  刘勇这下彻底看清了,鲁道长跟赵光头他们是一丘之貉,全是敲诈游客的高手!他气冲冲地转身就走,鲁道长在后面阴阳怪气地喊道:“你出去可别后悔!”

  刘勇忿忿地走出道观,可那群野狗又钻了出来,刘勇又惊又怕,正在这时,有个人影越走越近,居然是胖姐。她从背篼里抽出一根缠着红绳的小木棍,野狗们立马四散奔逃。

  胖姐认出刘勇,听他说了改路线的遭遇后直摇头,说他如果按原先的小路走,早就能下山了,不过从这里也能绕回去,可以带他走。

  两人转到之前的路上,果然很快到了山脚。胖姐将刘勇领进一户农家,主人正是胡大爷。

  胡大爷叹口气说:“傻小子,饿坏了吧?”说完赶紧去做饭,刘勇早已饿得不行,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胡大爷笑着看刘勇吃饭,又开口道:“今儿晚了,你就睡这儿吧,那钱还够。”

  刘勇一愣,瞅瞅黑漆漆的窗外,只好点头。胡大爷家的床铺虽简陋,但还算干净,刘勇躺在床上合计,这连吃带住还包接送只要一百元,人家也没多赚呀!这样一想,他的气渐渐消了一半。

  第二天一早,赵光头就赶到了胡大爷家,将刘勇送回乘车的地方,这才道出了来龙去脉。原来眼看龙头山要变成旅游景点,有个无赖占了半山腰废弃的道观,养了一群凶恶的野狗,摇身一变成了“鲁道长”,他还以专业驴友的口吻在网上发帖,诱骗驴友上当受骗。

  山民们尝试了种种方法对抗无赖,都失敗了,还好,这个“统一收10元”的办法能引导游客走正确的路线,胖姐的登山杖其实是打狗棒,他们拿来痛打过野狗,所以野狗一见缠着红绳的棍子就躲。只有刘勇因为压了钱闹误会,偏要重回老路,得了个教训。

  刘勇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说回去后要写一篇稿子,标题就叫“龙头山开发在即,山民争当宣传龙头”。

  赵光头哈哈大笑:“你真有才!”刘勇挤了挤眼睛:“我其实在媒体工作,一般人都不告诉他。”

  (发稿编辑:王 琦)

  (题图:陆小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意外之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