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悔不当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悔不当初

2022-06-15 05:45:11 作者:风云翁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悔不当初

  有一个中年妇女叫翠玉,她最近经历了的一件触及灵魂的事,彻底改变了她教育儿子的观念和方法。

  翠玉丈夫因病早逝,她有一个儿子叫孬蛋,是个好动而调皮孩子。丈夫死十多年了,她怕儿子受委曲,也一直守寡未嫁。但是,儿子孬蛋干好歹事都是说一不二,母亲翠玉从来都是微笑顺从,娇惯得令亲友街坊摇头叹息。

  孬蛋,十二岁了,他见村中路上行走的牲口马车,十有八九都会偷偷扒上去。车把式们发现他就会大声喝斥他,如他赖着不下来,就停下车把他拉下来。孬蛋回家就会向母亲翠玉告状,说人家连捎他一段都不捎,还训他,没一点人情,不给妈留面子。

  她妈听了都异常生气,每次都会拉住孬蛋去找同村的车把式,说人家不抬举他儿子,欺负她孤儿寡母,让她很伤心。

  从此以后,孬蛋偷扒谁的车,车把式见是孬蛋,个个都权作没看见他一样,随他折腾去。

  半月后的一天,孬蛋又扒一辆马车,他虽扒车动作熟练,也顺利地上了车箱站着玩,但他不甘寂寞,又嫌车速太慢,就故意用手指戳了一下马屁股,这下麻烦大了,这匹马脾气暴躁,它后蹄向后猛一尥,正好踢中孬蛋面部,孬蛋向后倒入车箱中,口鼻穿血,他抹了一把脸,见满手热血,嗷嗷大哭起来。

  马儿余怒未消,带着马车又飞奔起来,把马车颠得哐哐作响,把车箱里的孬蛋,又连颠几个跟头,最后又簸到地上。孬蛋受了如此大的折磨,他如鬼哭狼嚎,先翻滚,后蜷缩路上,身上沾满尘土。

  车把式扭头见这情景,赶紧勒住马缰,倔强的牲口才勉强停下。他把孬蛋抱上车,拉到卫生室看了一下,医生说没大问题,包扎了一下,就把他送回了家。

  孬蛋妈见儿子脸上包着纱步,哭得凄惨,感觉儿子吃了如此大亏,就大声斥责车把式。

  车把式也没激动,而是把前因后果耐心地讲了一遍,最后说:“嫂子,你对儿子疼爱没错,但纵容他不守规矩这就不对了。这就是他遭马踢的主要原因。这次他吃个小亏,将来要扒人家的机动四轮拖拉机,那就危险大了,摔断胳膊腿都是小事,小命都会有威胁,到那时,你后悔还来得及吗?还有,孬蛋也太调皮了,凡是见车,他都要扒上去,你认为你儿子聪明有本事,别人抬举他,高看你,其实是大错特错——害了你儿子!”

  母亲听了车把式的话,仔细想想,觉得他的话虽难听,其实有道理。她认识到以前自己责备车把式都是错误的,心里深深地自责,羞愧地低下了头,脸上一阵红一阵白。稍停,立马向车把式道歉:“大兄弟,怨我太护犊子了!谢谢你的批评,以后你见孬蛋扒车,就用皮鞭狠狠抽他,我绝不怪你!”

  车把式说:“嫂子,你这就对了,如果以前你不护犊子,这次孬蛋绝对不会挨马踢!好啦,你停几天给孬蛋换换药,让他好得快点了。医生刚才说了,孬蛋也没大事,就是皮外伤。嫂子,我该去喂牲口了!”

  孬蛋妈送走车把式,回来又好训了一顿儿子才作罢,她悔意连连。她认识到:关心爱护儿子要有原则,让他遵规守礼,才是对他的真爱;以前自己让他恣意妄为,明的是对他好,实际上是真正害了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悔不当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