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烟火气”讲文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烟火气”讲文明

2022-06-16 10:35:47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烟火气”讲文明

  “烟火气”中讲文明

  时间:2020-06-02 来源:湛江文明网

  几乎在一夜之间,湛江市同全国各地一样,设摊摆卖的成倍增加,马路经济空前活跃。因为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摆摊设点、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等是城市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而且都是文明城市测评考核的重要指标,如果占道经营这类指标不过关,城市创文就要丢分。现在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变了,不再追求整齐划一的城市面貌,着重考量城市的包容度、市民生活的便捷度。重视民生,本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初衷。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摊贩实质上是个便民服务问题。小摊小贩们摆卖的都是些日常生活用品,诸如水果、蔬菜、米面等,市民在家门口就可方便采购。更为重要的是解决了一大批市民就业难题。一个摊位经营得好可以养活一家人。据有关资料介绍,街道旁、马路边的摆摊可解决全国5千多万人生活问题,直接缓解就业压力。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可自由摆摊设点。由以往的“堵”变成尽快“疏”,无疑给城市管理提出新的挑战。管理不好就会带来大的乱象。要求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督部门科学应对,各项管理工作尽快跟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领导日前向笔者介绍,他们正在抓紧制定有关规定,强调规范摆摊地段和经营时间,并在社区和市场抓好试点,用好的做法推动全市摊档小贩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他反复强调任何设点摆摊都要以不影响市区交通、居民生活、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为前提。确保便民到位、安全有序、文明整洁。作为摆摊设点的各路商贩要自觉遵守市场管理,依法依规经营。不能以中央文明办的新规定作为随心所欲的借口。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要守法经商、文明经商、听招呼、守规矩,自觉告别不文明行为,确保每一个摊位严谨规范,不出任何问题。文明城市容得下城市的“烟火气”,尊重市民的多元需求;更加开放宜居的城市环境,必定为城市经济繁荣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湛江晚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烟火气”讲文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